福智與農委會特生中心攜手

啟動生態保育合作計畫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二○○四年,福智法人在師父指示引導下,積極推動「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師父示寂後,上師秉持師父心願,加上上師獨具的強大慈悲心,多年來,福智團體實踐了很多護生救生的活動。今年,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跨入更開闊領域,更進一步與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合作,逐步關顧「生態保育」議題。

  十月六日,賴學長帶領來自各區負責護生的同修參訪「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尋求指導與合作的機緣。透過互動交流,彼此都欣喜「德不孤,必有鄰」,發覺保育和護生有很多的交集,相信未來更有合作空間。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李訓煌副主任說:「希望藉此難得的機會,互相交流尋求合作的可能,凝聚力量推廣生態保育,一起愛台灣、一起做功德,為下一代留下珍貴的資源。」

  楊嘉棟主任秘書說,「慈心」如名,讓他感覺放心!他說:「台灣是世界的生態寶庫之一,所以特生中心的旗艦計畫,在於台灣野生物的多樣性的平衡、寶貴資源永續利用,有系統的收集、保存種源,從急救、保育到種子、DNA的復育保存⋯⋯

  賴學長也表示,福智多年來因為日常老和尚的教導,一直在推廣慈心有機農業、保護生物,也為生態保育盡力,現在想更進一步學習相關的理念,所以懷著學習的心來到這裡,希望攜手為生態保育努力。

  福智團隊由王貴美師姐介紹福智各種事業,特別是慈心有機事業,十多年來秉持愛土地、愛眾生的心,著力於三芝台北赤蛙的保育、翡翠水庫淨源計畫,阿里山有機農業輔導,花蓮西寶聚落產業轉型計畫,種樹護地球等活動,去年又接受農委會委託,進行官田水雉的保育計畫⋯⋯在古坑麻園村還有「慈心有機農業教育推廣中心」,用心建構有機的生態、保育動植物,不遺餘力推動有機農業,邀約各界共創健康和樂的世界。

  座談交流時間,詹芳澤醫師介紹了「野生動物急救站」,歷年來已救治了約六千隻動物,急救站基於人道關懷的精神,給予細心的救護、養護,等到完全恢復才野放回原棲息地,若成殘障則終生收容照顧,有時把牠們帶入校園教育學童,成為宣導生命教育的親善大使。

  中心的何博士建議──從關顧大自然平衡的角度,要有負責任的放生、符合生態的放生,稍一疏忽會造成生態破壞、種原混亂,所以放生應該有效規範。楊嘉棟主秘補充說明「生態保育」的重點,一是「物種再引回」,第二是「族群數量增加」。放生的想法很好,但概念不正確就會產生問題,所以中心正努力把學術理論轉為大家可以了解的概念和準則。

  賴學長感謝中心寶貴的建議,他說,福智推廣慈心有機農業,不管看得見、看不見都要救護,很歡喜大家有相同的願望,將來福智各區的義工可以透由參訪學習,把護生擴大到更廣泛的保育,攜手合作為動植物的保育一起努力。

  一行人實地參觀「野生動物急救站」時,正好苗栗縣動物保護協會派專車送一隻斷翅的白鷺鷥來急救,診療室的醫師立刻迎上去,接進急診室動手術。這裡幾乎成為傷病特有生物的庇護所,每年大概救了六百隻生命,醫護人員雖然人少,但是心力很強,愛心的、耐心的照顧風災受傷的小動物。

  感性與知性的參訪之後,讓福智團隊與特生中心彼此更加認識,將於福智現有的基礎上,開始啟動合作的計畫,經費支持受傷動物的醫療照顧,並且讓福智學員在動物野放時,進行放生儀軌,給予祝福和關懷,並了解動物救治照顧的過程長養慈悲心;乃至擴大救護範圍,包括:豐富原生地的生態、復育救護、族群數量增加、保育等等工作,將善業更加增長廣大。

 

野生動物放養 初體驗

  福智團隊在十月初參訪「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相約攜手合作為保育和護生盡力,機緣殊勝,很快的在十月二十七日成辦第一次「野生動物放養法會」。

  基於想要學習的心,福智各學苑的護生人員齊聚「有機農業推廣教育中心」,迎接來自「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的詹芳澤醫師和同仁,他們護送六隻「紅冠水雞」,還有一隻「白鼻心」來到農推中心。

  放生儀軌前,急救站的黃筱婷小姐,先分享收容「紅冠水雞」的過程和照顧的歷程。「當初有位彰化的好心人捧來一窩紅冠水雞,有三隻剛孵化,還有三個蛋,他說自己要搬家沒辦法照顧了,很擔心這窩幼雛被農藥毒害⋯⋯急救站的同仁就像媽媽一樣用心照顧,充當保母,把屎把尿把牠們拉拔大。

  園區的許瑞麟師兄提問:園區學生常常看到鳥蛋或受傷的動物,不知如何照顧,將來是否可以請急救站協助,教導學校的師生?詹醫師答應提供任何的諮詢和協助,他說:確實需要對於動物的習性多了解,才能真正幫助牠們,比如有人給老鷹餵穀子,結果牠哽在嗉囊發炎、發臭⋯⋯

  急救站的林依蓉小姐也介紹即將野放的「白鼻心」,俗稱果子狸,原來受傷地點在雲林的山區,被善心人士送來時才一百五十公克,剛開始一天要餵五次奶,慢慢長大改餵水果、小蟲,漸次幫牠搬家,先設計牠喜歡的室內攀爬環境,之後再搬到農舍,讓牠適應自然的環境,並帶到野外訓練他補食的能力⋯⋯現在長大到一千五百公克,在把牠送回原棲息地前,也先帶到法會接受佛菩薩的祝福。

  賴學長隨喜急救站同仁真誠愛護動物的慈心,以及努力宣導愛護動物的生命教育。也印證了要愛護動物,必須同時發展慈悲心和智慧,就是需要具備「福和智」才能真正幫助動物。

  郭基瑞主任帶領大家依著「放生儀軌」,祝福六隻「紅冠水雞」、一隻「白鼻心」未來的生命更好、更快樂!郭主任說,雖然此次放生的動物數量很少,但是意義很重大。福智團隊在這場法會跟特生中心的夥伴們學習了很多!當六隻紅冠水雞,在大家的祝福聲中,漫步走入美麗的生態池,然後展翅飛翔,也為未來野放生物的合作開啟新頁。

福智之聲第2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