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多一好迎新年

──2010年朝禮法會

◆台北、嘉義採訪組

  如證法師於朝禮法會時,根據現今產生的種種災難,從全球暖化談到八八水患,希望大家能多吃素、多種樹、多做善事,而我們最主要的是好好學習廣論,以「三多一好」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今年的朝禮法會適逢寒流來襲,陰雨連綿,各地廣論同修無懼新春濕冷的天氣,以法喜充滿的心情踴躍參加,大家一同作師所喜,集聚資糧。初一是開放給鳳山寺信徒回寺禮拜、上香的日子,當天同時舉辦皈依法會,在新年初始領受殊勝的皈依,是最美好的新年祝願。

  初二、初三共舉行四場法會,兩天早晨都是傾盆大雨,返家心切的廣論同修們,開心的表示這是龍王的美意,降下甘露,讓大家同霑法雨。

  家住中南區的同修多參加初五於園區宗仰大樓舉辦的法會,當日大雨乍停,讓站在露天廣場的二萬多人喜出望外,咸認是佛菩薩的加持,因為法會一結束,又開始下雨了。

 

《鳳山寺朝禮法會》

  如證法師從過年時最常說的祝福「新年快樂」開頭,闡述快樂的本質,並以實際發生的自然現象與數據,來告訴大家地球暖化對所有生物所帶來的危害。法師表示主要不是在講環保,而是從快樂的本質去談這個主題,只有去探討快樂的因,尋找因的來源,種下快樂的因後,才能夠得到永恆真正的快樂。

  法師提到今年教師營,教育部一些官員來參觀,從他們口中得知教育部最近因為環保的關係推動素食;法師聽了之後便查了許多資料,根據數據顯示,終於知道為什麼要推素食。

  去年台灣遭逢八八水災,究其原因,是水源的源頭很多的樹都被砍伐,樹木可以保持水土,可是因為被砍伐以後,土壤就容易被雨水沖掉;而八八水災會這麼嚴重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雨下得特別大,那個時候一個晚上下的雨,等於是下了台灣一整年大部分的雨,為什麼這樣?因為氣候的改變──地球暖化!根據資料,地球每增加一度,下大雨的雨量會增加一百四十倍;下小雨的天數就會減少百分之七十。地球溫度越高,暴雨越暴,小雨越少。

  進一步探討,地球溫暖化的原因,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顯示,全球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竟然是畜牧業!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總量的百分之十八,遠遠超過汽車、飛機等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全球估計有十三億五千萬隻牛,牛屁和排泄物含有一百多種的汙染氣體,其中甲烷所造成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二十三倍。

慈心展戲劇年年用心。

  法師讚嘆師父真的很有智慧,地球溫暖化或減少土石流這種問題,以及近來各界疾呼蔬食減碳的這些環保政策,實際上師父在二十幾年前已經呼籲我們做了,師父示寂前兩年更推行「三界有情護生計畫」,就是鼓勵大家多吃素。

  法師說,我們尋找萬事萬物的根源,一步一步尋找,科學家看到的是現象,但是現象背後最核心的關鍵還是在人心,如果人心沒有改變,現在是氣候、水源的問題,以後一定還會有其他的問題產生。

  我們說「新年快樂」,要得到快樂,須先解決眼前的問題(救現前災),防患未然的問題(救善後災),最後從佛法的業果解決問題(救究竟災),一樣一樣解決後,就能夠得到真實的快樂。就從自己開始改起!否則,我們說「新年快樂」,那都是騙人的。從人心開始改善,這個「新年快樂」才是真實發自於內心的祝福。

  所以,法師鼓勵大家多吃素、多種樹、多做善事,結合好好學習廣論,並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智慧平台憶師恩

花蓮教室演出皮影戲。

  法師們今年特別在鳳山寺的後山規劃了「智慧平台」的展示場,目的是希望大家來到鳳山寺,除了禮佛,參與各站的展覽、試吃活動之餘,亦能在法上獲得受用。智慧平台內佈置了師父開示的節錄卷軸及師父的行誼介紹。此外,上師的開示也吸引很多人駐足閱讀。

  如大法師和緣菩法師還特地駐站和大家分享與師父相處時的故事,歡笑中讓大家體會到師父對每一個弟子的用心。負責智慧平台的金菊師姐,更用心的請培德班同學講述師父的小故事,現場的小朋友回答問題還可以獲得智慧寶劍、佛果、菩提心等小禮物,讓大人小孩都能在這一站得到智慧。

 

蔬食減碳救地球

  今年朝禮法會慈心展覽的主題──「新年新心連心,蔬食減碳救地球」,鼓勵減少肉食多吃素。蔬食館除了可以品嘗有機食品外,還有三個圍繞著主題的動態短劇演出,透過趣味的方式讓大家吸收重要訊息。「牛魔王改過記」,由北廣慈心理念組編寫,八個外圍教室的義工輪流上場,大家大多是第一次上台,難免NG連連,其中香港支苑因口音的不同,更是別具「笑果」,也看到每位同修勇於承擔的精神。

拜年站溫馨感人。

  新竹支苑廣福組連著幾年護持慈心展戲劇,年年用心,從天下雜誌的一篇報導「食物大逃亡」延伸,結合今年主題,經過多次共學完成劇本;而四個角色水牛、乳牛、蜜蜂、蝴蝶的戲服道具,完全由義工DIY,做到除夕凌晨兩點,真的是熱呼呼上場。

  花蓮教室希望開發更多元的表現素材,別出心裁演出皮影戲,義工研究如何製作及操作皮偶,從找專家請益到讓皮偶靈動自如,從理論到實際,中間可是大有學問。皮影戲說明水稻田的功能及重要性,鼓勵大家多吃米飯,為台灣保留更多溼地,不但可以減碳抗暖,還能蓄水、豐富生態。透過燈光出現各種動物的剪影,充滿想像空間,特別吸引小朋友。

 

有機茶站巧思多

  「新年新心連心,喝茶淨源護水庫」是今年朝禮法會有機茶站展覽主軸。茶站在寺前廣場的攤位由基隆支苑負責,左邊攤位琳瑯滿目的陳列里仁所有販售的有機茶製品,中間是舞台,提供慈心義工們表演「淨源護水庫」及「栽種有機茶樹的好處」兩齣短劇。攤位右邊則是桃園支苑巧思安排的客家人招待貴賓的DIY「擂茶」。

DIY擂茶,小朋友好高興。

  其他如有機棉動態展、善法行業介紹、拜年站等,由於各站義工的巧思,都能展現與以往不同的特色。今年試吃攤位除了強調與主題相應之外,位置的安排也與理念宣導連接,拿試吃食品後可以就近找位置坐下來看戲劇、聽解說,邊享用健康美食邊吸收理念。攤位都由各教室認養承擔,義工除了用心調味讓素食更好吃之外,更見縫插針宣說主題內涵。

  今年海外同修有香港支苑特地來台參與,同行者有母子、母女檔,採用慈心有機蔬菜清燙搭配港式特調醬料,盛況空前,每天使用上百斤蔬菜。東湖教室、板橋教室承擔的平安米粉、平安麵,更是來者有份,讓義工們忙到應接不暇!

 

《園區朝禮法會》

  二月十八日,大年初五一早,園區湧入二萬多人,大家都想在一年伊始參加朝禮法會。由於前幾天的陰雨,讓場地處處泥濘,義工們為了讓福友及同修們行走順利,於是載運一車又一車的砂礫,將泥濘處填平。

 

紓解車潮用心多

  園區的大學預定地,以往都是當作朝禮法會的停車場,今年因為已經改闢為農場,所以面對兩萬多人的到來,交通組的義工努力找尋附近的農地,以推土機推平,充作臨時停車場。又細心地安排十幾輛的接駁車,往來停車場和會場之間,接送每位正行的學員。十幾座停車場,將近十二公頃的面積,又位於縣道附近,在交通組義工的引導下,疏散車輛的效果十分顯著,許多師兄姐都驚嘆:「這次都沒有塞車的現象耶!」

 

LED電視轉播效果好

鋪上舒美墊,方便同修席地而坐。

  當大家都坐定後,兩側大型的LED電視轉播著「從八八水患談究竟災」的影片,吸引著大眾的目光。今年的朝禮法會,因為有了這兩台大電視,讓所有的觀眾,都能清楚地看到如證法師的開示以及舞台上的表演。其實很早以前,就有許多人反應看不到前方的節目,護持的團隊也苦思對策,原本想要用投影幕,但又擔心效果不好。幸好高雄的陳秋安師兄知道後,幫忙找到曾參與高雄世運LED架設的廠商,才解決了這個問題。

  如證法師在法會開示中,首先讚嘆大家「福報很大」,原本預計會下雨的日子,竟然能有如此晴朗的天氣。接著延續在鳳山寺朝禮法會開示的議題,從全球氣候異常談起,提供許多天氣數據告訴大家,因為降雨量的巨變,會使得旱災與水災更加頻繁。法師鼓勵大家「吃素」防止地球繼續「發燒」。法師說,改變地球,要先從淨化內心開始。

 

萬粽一心報師恩

  法師開示後,在義工將粽子發下去的同時,為了讓大家知道手上這顆粽子背後的動人故事,螢幕上播出了「萬粽一心報師恩」的影片,從中區到南區,從老到小,大家都挽起袖子包粽去,所以原本要包三萬五千顆的數量,到最後竟然暴增到四萬四千顆。邊欣賞影片邊吃著粽子,大家也品嚐到裡面甜蜜蜜的祝福。

載運沙礫,填平泥濘地。

  兩萬五千以上的人群,將園區妝點得熱鬧非凡。有機棉走秀在國小教室前舉行,輕快的音樂吸引了許多人前往觀賞。各區的善法行業,如嘉義區的「菩提樹」素食餐廳、彰化「喜樂高原」有機商店、中區宏基蜂蜜生態農場及高雄里美健康蔬食便當,他們經營事業背後的心路歷程介紹也吸引許多人駐足聆聽。

 

金色城堡的奧秘

  宗仰大樓的展覽,讓許多對園區好奇的人都想一窺「金色城堡」的奧秘。園區學生分享他們從生活課程、生命課程、基礎課程到領域課程中的學習與成長。除此之外,為了鼓勵大家背書,現場還舉辦了「背入行論,送紅蘿蔔」的活動,場面熱鬧非凡。

  為了讓更多人瞭解園區從無到有的興建過程,特別整理了一系列的海報照片,在義工們的解說下,讓參觀的人瞭解這所學校是在眾人綿綿密密的善行共業網所織就的,「金色城堡」的內涵就是,在安居樂業的基礎上,追求心靈的成長、無限生命的提升。

福智之聲第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