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論簡介

◆釋性凱、釋如悲

  五大論是指《釋量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俱舍論》、《戒論》。

  《釋量論》為法稱論師所著。據克主傑大師所寫的《七部量論莊嚴除心闇論》說,論師所著的《釋量論》就是演繹陳那菩薩《量論》的內義。共有四品, 以第三品所說的正直心,透過第一、二品所推求的嚴密邏輯,成立三寶與後世等;然後依第四品所述的方法角度為他人宣說。所以宗喀巴大師說:「別於觀察彼理時,以集量論供贊義,成量品中順逆理,諸求解脫眾者中,立佛為量唯佛教,是求解脫之津梁,至心決定由正理。」

  祖師又將《釋量論》的內容分成三本前行教材,分別為:

  《攝類學》,主要詳釋聞思《釋量論》等論典必知的理路。

  《心類學》,主要詳釋心理的分類法等內容。

  《因類學》,主要詳釋因明論式。

  因為《釋量論》詮釋的因明邏輯學相當深奧及嚴謹,初學者一開始學習時會比較吃力,因此祖師在引導學者們趣入經論大海時,首先讓我們學《攝類學》、《因類學》和《心類學》,大量關於《釋量論》的法相和概念,令初學者較易上手。假如學完了這三部基礎論著,對於因明就有了具體而微的認識。

  《現觀》為慈氏菩薩(彌勒)所造,由無著論師流傳於世。宗喀巴大師在《善說金鬘論》中說,《現觀》是慈氏菩薩將佛教的心要──九部《般若經》隱含的奧義收攝為八事七十義,抉擇三乘聖位各各必修的法類,結合修行的次第宣說。所以宗喀巴大師說:「次菩薩地《經莊嚴》,二善配合如理勤,慈氏諸論與隨行,諸論現為修行訣,善思此理計策妙,至尊智藏恩大哉!」

  《入中論》是月稱論師所著,為《中論》的解釋。文殊菩薩說:「月稱論師是上方世界中極具智慧與毅力的大菩薩,為了光顯龍樹菩薩的宗法,發願投生娑婆。他的解釋,完全符順於菩薩的旨意,應當信受。」宗喀巴大師於《入中論善顯密意疏》中說,《入中論頌》以深廣兩個角度揭示《中論》的真義:精闢破立超越自續、唯識,所以深;開顯凡聖修學次第,所以廣。因此宗喀巴大師曾說:「如是龍猛與無著,依次傳來道次第,深論現為般若訣,善思此理計策妙,至尊智藏恩大哉!」

  《俱舍論》為世親論師所造。妙音笑大師《俱舍論辨析》提到:「論師傳世的《俱舍論》是將往昔諸位大阿羅漢留下的七部對法論與《大毗婆娑論》的精華薈萃為一。論分八品:一、二品是觀察的事物,第三品為苦諦,第四、五品為集諦,後三品講滅道二諦。從四諦角度觀察事物與真理,滌瑕蕩垢,取清淨道。」由此,宗喀巴大師說:「別於異生眾抉擇,事物真理唯一門,正理論與諸難處,以大勵力數研習。」

  《戒論》是功德光律師所集。妙音笑大師的《戒論辨析》說:「律師將佛陀開示的四部律典要義依次編排為《戒論》,分別開示戒的體性、儀軌受法、開遮持犯以及比丘十七事。」能令教法久住的根本既是戒律,導師世尊親自持守三衣缽具,嚴守淨戒終生;左右的菩薩聲聞眷屬也依照佛陀的宗風,因而光顯聖教。所以宗喀巴大師也追隨眾聖德風,說道:「即此清淨出離慧引起,正知正念大大不放逸,聖教根本別別解脫戒,堅持修行心要求加持。」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