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誠是路,心光為燈

  比丘比丘紹佛種,有你在處正法隆!

  如倫法師這一期的肉身,已在火焰中化為白骨,開出朵朵茉莉色的絢爛舍利花。許多親近過法師的人,流下感動、欽佩、不捨、遺憾、慚愧的眼淚;未曾見過法師的人,盼望著多認識法師一點。

  本期〈專題報導──讚僧功德〉特別節錄真如老師對如倫法師此生的總結,並編製年表、圖輯、僧俗憶念文三十篇,期能安慰每一顆思念如倫法師的心,也讓沒見過如倫法師的道友們,認識如倫法師的功德與恩德。

  2015年,如倫法師被診斷出罹患肝癌,接受栓塞、電燒等手術,腹部超量積水,表面也有四十公分長的刀疤。即便如此,接觸過法師的人都知道,他總是神采奕奕,不因此灰心喪志、自憐自艾。他的心志始終堅持佛法的修為,時刻關注真如老師關心的人事,所以能在各種巨大的痛苦面前,像《三摩地王經》所說:「若時病不安,受其至死苦,不退失念佛,苦受莫能奪。」沒有他穿越不了的困境!

  如倫法師體現出《廣論》的內涵,一如真如老師的期許:「參加廣論研討班會是生命中一個非常溫暖的記憶⋯⋯比如我們會聽到很多生命故事,尤其是轉業的故事,非常震撼!」新單元〈我們這一班〉想將這樣的學習呈現出來,第一棒由視障朋友組成的「心光廣論班」登場!

  失去的視力,終究能依靠聽覺、觸覺彌補,有了白手杖、導盲犬,視障朋友可以自己出門上班;有了點字書,視障朋友可以用手閱讀。而最困難的是心靈的焦灼,許多人在心裡吶喊:「為什麼是我?」抗拒接受這個苦難到來,卻又找不到一條可以擺脫它的出路。

  其實,虔誠就是你我的路,有心光照耀,所有的困境都明朗起來,像是遮掩明月的烏雲,終有潰散時。

福智之聲第2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