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209期

 
  師父(日常老和尚)當年在福智教育園區養病時,見白鷺鷥被農藥毒死非常傷心。師父說,假如一個人受傷、生病或往生,通常都會得到很多親友的關心,可是一隻動物,即使重傷而死,很少有人會關心牠。師父希望農場以後都不要使用農藥化肥,要儘量保護這些生命。福智團體多年來奉行師父慈悲護生的精神,有機農業從早期沒沒無聞,到今日已為眾所周知。而師父所推動的「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更在接班人真如上師的帶領下,實踐許多護生救生活動。雖然近年來保育界和宗教界對於放生議題有不同的看法,但是福智一直思考化解這個局面,怎樣走出一條對眾生最有利的路來。而這個困境,在不斷的祈求及努力下,終於見到曙光!四、五月福智即舉辦多場護生活動,許多物命得到保護,本刊特推出護生專題──慈悲理智的護生,讓生命更圓滿。
 
  2011年起,福智陸續與政府單位、學術界、民間團體合作,展開多元化的護生,也力求合法化。本刊為此專題,特別訪問幾個長期合作的單位,他們也都有同感──合作真好!農委會特生中心詹芳澤醫師說:「宗教界放生,是希望動物免於被殺害,免於刀下痛苦,只是方法上還要再學習,大家若能以誠意和包容的態度來對話,共同尋求更多積極合宜的護生方案,讓更多生命有機會存續下去。」
 
  刀口下救生!四月初,一場救羊行動開始。大高雄地區有許多養羊場,已不產奶的羊,最後就被淘汰成為「羊肉爐」。早年經營養羊場的盧二嫂,學了《廣論》之後,決定將羊場捐出成為護生園地,收容將被淘汰宰殺的羊兒,並照護至終老。
 
  還有許多柴棺龜及食蛇龜,原被走私做為食物和中藥材,在海關遭查緝,後因林務局保育組不忍心牠們可能會面臨被銷毀的命運,於是四處尋求收容處,中興大學便是其中之一。順此因緣,在林務局的促成下,福智與中興大學展開了宗教界與學術界合作的護生行動。本期還有很多護生感人故事──拯救流浪狗,免於安樂死;救護海龜,讓牠們重回大海;救護鷹與鳶,讓牠們再度遨遊天際⋯⋯近兩個月的護生行動,囊括海陸空的動物,看著牠們健康、快樂的活著,所有參與的福智同修都心生感激,台中資深同修劉春珠說:「無始劫來,不管是魚兒還是我自己,就在三界中輪迴受苦,原來師父不只是要把魚兒救回大海,師父是要陪伴三界六道有情直至成佛。」
 
  本期福智新聞整理近兩個月法人弘法利生的大事記──祈願法會由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主法,仁波切每天講法都以「珍惜暇身」做為前行意樂提策:「如果我們能夠珍惜暇身,對正法生起信心,並且精進努力修學,成佛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祈願法會結束後,仁波切隨即於大悲精舍舉辦講經法會,開示「入菩薩行論釋佛子正道」。5月18日適逢仁波切聖誕,有感仁波切這些年來頻頻為我們說法之恩,法人特別舉辦長壽法會,祈求仁波切長久住世,繼續為眾生說法。
 
  月稱光明寺的籌建又向前一大步!如證和尚於四月初起分別到各區宣講根本道場的進程,並引導同學認識根本道場與每一個人無限生命息息相關,策勉共同投注心力,為自己的未來生努力種因!和尚用心地為同學找到許多經典公案,並一一講解,希望讓同學更加體認建寺對自己的異熟果、增上果、等流果有何重大關係。
 
  李妙玲師姐四月底代表慈心基金會到華府參加「美國國際志工行動協會」年會,利用各種交流機會,向各界傳達福智團體的理念與目標,同時也為團體走向國際化蒐集相關資料⋯⋯本期福智之聲非常精彩,是近兩個月善業的總結,裡面也都有您一份!
 

福智之聲第2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