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的起點

◆福智教育園區 劉芝麟

  在第一講裡,第一支科判「無等」內涵中,真如上師宣講了宗大師的諸多功德,共有十五種「無與倫比」,令人心生嚮往!在過去,雖也聽過大師的殊勝功德,但都未曾如上師所講的如此美妙,如此流暢,如此令人欲罷不能!更重要的是,藉由上師宣講宗大師功德,令弟子體會了大師出世的慈悲心懷,及根本上師說法之殊勝。

  在上師的開示中,非常重視清淨的傳承,再再的提策我們認真看待「傳承」這件事,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某種修行法門,或「無師自通」的做某種修行。以「由修之門而無與倫比」為例,上師提到仁波切所重視的是「有沒有學到修『定』的教授?」這令弟子心生警惕!所謂的修行,其質量次第何其嚴謹!在嚴格的過程中,方能通向光明的目標。而嚴謹的第一步,就在於「依師」,弟子深切的體會到:「道前基礎」中如理依師,不只是一個「安全的開始」,更是確保未來能否成就正等覺的關鍵,在每一個修行法門中,不離「依師」。「依師」代表了身為佛弟子重視歷代清淨傳承、尊敬善知識德相,以及佛弟子願意俯首謙卑的接受善知識指導的諸多內涵,雖是「道前基礎」,實是整個修行的核心精神。

  而上師似乎洞見了我們的內心,在一般的廣論課中,我們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呢?以重視清淨傳承及如理依師的標準衡量,廣論研討班的價值也是無與倫比的。它代表宗大師的圓滿教授,及師父(日常老和尚)引領我們走上修行的路途,那一字一句的文字,都是大師與師父牽著我們安穩走在菩提道上的慈悲雙手。但平庸如弟子者,卻總誤以為,非得要在大善知識前聽個什麼法,方才是獲得「傳承」。在此,上師又巧妙的以「國王與乞丐」為喻,說明「黃金」(喻清淨傳承)才是我們應該關注的重點。上師再一次展現無與倫比的智慧,洞察凡夫的平庸作意,但又慈悲的破斥邪宗,破得如此溫柔、如此不著痕跡!

  感謝上師為我們開啟了光明的起點,弟子發願要跟進上師的腳步,一講又一講的聽聞學習,更希望有一天也能在上師座下,獲得清淨圓滿的傳承。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