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從零到一

◆台北 顏妙婷

  《聽聞集》云:「如入善覆蔽黑暗障室內,縱然有眾色,具眼亦莫見。」聽到這段描述時,覺得畫面好鮮明,往昔經驗裡,在暗黑之中就是看不見的體會立即浮現起來。雖然印象深刻,但是,我一直會有一種錯覺──黑暗只在外面,不在裡面。

  常常是不想修行的,我也覺得本來人就是不完美的,各有其發展的各式姿態,這樣才顯得出這個世界的多彩多姿。偶爾提起心力想要修行,沒多久就又想要放棄自己、放棄別人,真如上師延續著一直以來的悲智關懷,今年的儒學營,輕語婉言的提醒:「Who are you?」我所具有的經驗是什麼,是牢不可破的標準嗎?不是。「無明」從來都是在內心,若不經師父(日常老和尚)、上師提醒,無從察覺,遑論要滅除;「佛性」一直也都是存在,若不經師父、上師提醒,也無從察覺,若不相信佛性,如何能將佛性彰顯,真正達到痛苦徹底的滅除,快樂圓滿的達到?

  有一年憶師恩僧團影片,聽到如偉法師懺悔他做得不好,他這麼說:「因為我對待上師,沒有像師父對待上師那樣的對待上師。」師父是如何對待上師呢?在上師打電話來時,師父是取出宗大師聖像,殷重祈求。關於《四家合註》,師父殷殷叮嚀上師:「學了之後,一定要來台灣,把它講給大家。」上師對大眾開講《四家合註》,一直是師父最歡喜的事情,而師父最歡喜的事情,就是我們不必再受苦。如同上師寫讚頌,師父肯定的說:「可以饒益眾生。」

  即使是師父講得這麼明白,將上師送到我的眼前來利益我,我非常清楚──我對於我所遇到的難得盛事,仍然是不明了的。我的經驗是無間從惡趣來,要修行的這條路是從所未經之地,感恩師父不棄捨的拉著我,用無止境的等待陪伴著我,又叮囑上師繼續守護我們。

  從零到一是最困難的,現在聽聞到上師為我們開示的第一講,希望自己好好受用無與倫比大師的教法,用以希求上師持續為我等開示第二講、第三講、第四講⋯⋯從過去生到這一生,到未來際,願上師慈哀攝受。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