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誦的彩虹橋

◆台北 廖袖婷

  為祈請上師速來台,我開始誦密集嘛與般若經,並觀察到自己的心行相。一開始誦密集嘛不習慣用念的方式,總要看著文字一一念誦,當完成一◯八遍後,也就逐漸能持文。

  提升營跟法師一同誦,我才念了念珠的三分之一,法師就念完了一◯八遍;我開始想怎麼像法師這樣念快些,自己嘗試之後發現,念快是需要投入專注力的,心得提起來,不能浮浮泛泛。常常念誦過程中,會覺得嘴巴好像不是我的,口乾舌燥,會想退,我便鼓勵自己:「好吧!如果真的因此怎麼了,那就供養我的舌,捨給佛菩薩吧!」最後真的完成了,很歡喜,因為又突破了!

  念誦過程,也會發現小小的幸福──思惟我句句念誦,念念相續地思念師父、上師,念頭一直不停下去。我一天能有幾時能不隨煩惱走、有幾時能停下來好好憶念師長呢?更何況,想到上師曾說,「當你憶念師長的同時,就是在憶念你的宗旨。」

  如果每天可以念三串,那些念頭加起來,真不能小覷,以前我不念,那我在做什麼呢?如果沒有上師給予誦密集嘛的方便,我不容易發現這一點。

  有時會想著,如果每個人的資糧都缺一點,上師要來的決心還是不會變動的,不足的部份,他為了要見我們,為我們除苦引樂,會為饒益眾生而補上去的。而我們怎麼忍心讓上師這樣子折磨?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多補上一點。

福智之聲第2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