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虛此行

◆香港 邱笑嫺

  去年十月回台參加請法團,在金色城堡待了短短幾天,卻深深體會師長的恩德和功德。未回台灣前,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建立福智教育園區和有機耕種背後的含意是甚麼呢?
 
  營隊期間認真觀察過後,發現有機耕種除了是良心和慈心耕種之外,師父並非用經典、文字教授弟子「慈、悲」,而是教導弟子要與昆蟲溝通談話,誦大悲咒祝福牠們,不再是對立心,而是包容、接納對方。在無數次的失敗、挫折之後,最後得到成功。
 
  看著園區處處呈現著大自然和諧的現象,饒益著許多眾生,在一連串良性互動之下,人類的心靈素質得以提升,人心和環境得到淨化,「淨土」亦在其中! 從此得到啟發:人人雖作微少善行,共業的力量卻難以估計。善業如是,惡業亦如是,我要選擇創建美好環境,或是摧毀地球?如果不是師父教,我怎麼會知道如何取捨身邊的這一條路?
 
  有機耕種的田並非一塊普通的田,而是福田,是師父讓弟子有機會作白善業,有機會利益無量眾生、積資淨罪的好方法。雖然師父圓寂了,但師父留給我們的這塊福田仍然運作不息,繼續饒益著現在及未來無量眾生!
 
  以前我以為佛法是用眼、耳去觀、聽,透過營隊學習,我的眼耳鼻舌身意都告訴我:園區內的一草一木,背後有許多動人故事,代表著師父的精神和許多人努力的成果。在此,我再次感恩三寶、師父和福智團體,讓我看見一切一切無非佛法。我會繼續努力、再努力,報答師恩。
 

福智之聲第2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