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葉變雪裡紅

◆園區 夏雲
 
  二○一一年氣候異常,很多農作物都長不好,年底本該蔬菜盛產的季節,園區廚房這時卻嚴重缺菜。十二月中,農友柯力誌採收白蘿蔔,以往都丟棄的蘿蔔葉,及時立了大功,一千多公斤的蘿蔔葉凝聚出農友、廚房志工和學生一連串的業力。
 
  十一月份的連續大雨,麻園農場的白蘿蔔根系受損嚴重,當初農友本想全部除掉,柯力誌心想:「就留著吧!」經過一個月,蘿蔔長不大,葉子卻愈長愈茂盛,採收整理後,銷售中心收下第一批200公斤蘿蔔葉,請廚房試做成雪裡紅,廚房的阿嬤帶著學生一起用鹽巴揉,花了很大的力氣,才製作完成,雪裡紅炒豆乾真是絕妙好味道。
 
  於是農友再繼續採收,連續送來近一千公斤的蘿蔔葉,廚房負責人方佩琴師姐想:「要揉好一千公斤的蘿蔔葉,可能手都要斷掉了,一定要想辦法。」眾人集思廣益,用最省力的方法來做,其實也不省力喔!阿嬤們先切去頭部,再用鹽水煮過,撈起、晾乾,一連串的過程,讓兩個廚房大力士做得汗流浹背。最後再加鹽巴放入桶子內,儲存在冷凍庫裡,缺菜時就有好吃的雪裡紅可吃了。
 
  對農友而言,往年二分地可收成十噸以上的蘿蔔,今年只收了三噸多,農友卻說:「這是菩薩的安排吧!在我們缺菜時還有蘿蔔葉可吃,大家應該很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雪裡紅,感謝廚房志工們,否則這些葉子就丟棄在田裡當肥料了。」
 
福智之聲第2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