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失蹤記

◆花蓮 沈淑君

  在花蓮里仁店頗受歡迎的名豐豆漿,每天由台北宅急便一早送到門市。但有一次豆漿遲遲未送至門市,我便打電話連絡宅急便,對方卻說找不到貨物,一直到當晚八點多,宅急便才來電說:「豆漿找到了。」

  我向對方表示:「不收貨了。」因為豆漿是高蛋白質的飲品,需要低溫保存,只要運送過程中一失溫就很容易酸化變成豆花,為了避免可能的品變事件,我求教於零售助理,助理也認為不收貨為宜。

  但宅急便公司一直不放棄,不斷說服里仁收下豆漿,若貨物真的有問題可以再退貨;也表示已先跟名豐豆漿的黃老闆討論過,黃老闆也希望里仁可以收下這批貨,能賣多少算多少,不能出售的部份會自行吸收費用。

  此時,我想起,四年來,花蓮里仁店豆漿宅配的費用都是由黃老闆自行負擔,每當里仁展新店舉辦試吃時,黃老闆也都主動提供試吃的豆腐和豆漿⋯⋯現在出狀況了,自己卻只擔心發生品變問題而堅持不收這批貨,想到這裡,突然覺得有點於心不忍。

  這時電話響了,是台北零售主管周永祥師兄來電:「先收下這批貨!之前只考慮消費者和里仁的立場,擔心若貨物有問題會影響里仁的商譽,但未考慮到黃老闆和宅急便的立場。」周師兄說,里仁的核心價值是誠信、互助、感恩,師父希望里仁從業人員在做事的過程中,在提升自己的同時也要利益他人,所以廠商和宅急便公司也是我們要利益的人,除了考慮到消費者和里仁的立場,也該替他們著想。

  最後的決定是請宅急便先送貨來,讓里仁驗收,若貨物有問題再退還。最後查驗兩箱貨物都沒有問題,里仁放心收下,宅急便與黃老闆也鬆了一口氣,算是一個圓滿的結局。

  從這件事我也學習到──雖然替消費者把關是里仁的責任,但關懷廠商和配運公司也不能忽視,原來利益他人的面向是這樣寬廣!

福智之聲第2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