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故人來

◆台北 容真

  大雨滂沱中,提升營隊結束,每個人都歸心似箭。收背包的、拿行李的、話別的⋯⋯人聲鼎沸「亂」成一團,我的心也亂成一團──因為被託付一紙箱的文件帶回台北;最要命的,我忘記了自己要搭「第幾車」賦歸!

  心慌意亂下,我默默地用自己的外套包著文件紙箱、擠進人群、找到自己行李⋯⋯這時有一位陌生的師姐見狀後,特地打開行李箱找出大塑膠提袋「相救」。就這樣,我一手撐傘護文件紙箱,一手拖著行李箱,雨中踽踽「獨」行在三千多人交織的園區綠草皮上。

  抱著頗有重量的紙箱,我在大雨中焦急地到處詢問自己的車輛,全身被雨淋透了,還要顧及這一箱受託的文件不要被打濕,其狼狽相可想而知。同組的郭枝師姐看到我的窘況,試圖幫我尋覓,但一時也問不到⋯⋯只看她嬌小的身影穿梭在萬頭攢動中,一下子就被人潮淹沒了。

  進入雙排停車的近百輛車陣中,考驗開始。撇開明顯的非目標車後,就在數十輛「北×車」中一個個問:「到新店嗎?」一個個搖頭揮手的車長讓我的心一直往下沉。雨水不斷打在臉上、身上,撐傘護紙箱的那隻手幾乎撐不住了,「還要走多久才能上車?是不是漏問了哪輛車?」急得快哭的我狂呼上師相救⋯⋯

  「我終於找到妳了,往新店的車子在左邊那排、最前面的那輛。不要緊張,我已經告訴他們你要搭這輛車,他們會等妳!」茫然中,瘦小的郭枝師姐現身了!她像我一樣:撐著傘、拖著行李、溼了衣服⋯⋯原來,先前淹沒在人潮中的她,還在繼續為我詢問賦歸的車,問到車輛後又繼續在人潮中找我!在每個人都歸心似箭的風雨中,她突然出現眼前,帶來了令我安心的訊息,她,讓我看到了──原來我一點也不寂寞、亦非獨行,因為有上師陪著我、善友陪著我!

福智之聲第2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