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時善業大集合

◆台北 容真

  稿子寫到頭都抬不起來的同事小玲,為了稿件補充資料,打了通電話給採訪對象,新竹縣的有機農友。從電話中得知,農場女主人因數波寒流嚴重凍瘡。掛了電話,小玲迅即撥電話到悅意龍門中醫診所請教蔡醫師,醫囑用麻油製紫雲膏。

  坐在隔壁的阿月耳聞對話,立即從抽屜中拿出僅存一盒、取之不易的全新紫雲膏。大夥湊上去嗅了嗅:「好香啊!沒錯,是麻油製的!」另一位同事芬芬也想共造善業,熱情地獻上一罐膏藥,不過,經同修鼻根「評鑑」後沒有過關,芬芬好不失望。

  拿到紫雲膏,附上關懷小卡,小玲嚷著:「誰有信封袋?」這時連吃飯都懶得出門、要別人打便當回辦公室的小華,馬上起身張羅,不但寫好信封,更自告奮勇去寄包裹。十幾分鐘後,小華完成任務,頂著寒風細雨「凱歸」。

  「怎麼這麼快?」好奇聲連連。原來,在搭電梯下樓的途中,巧遇另一單位彼此不熟的阿屏,當知道是要寄關懷禮物給農友時,她熱心告知:「妳不必走那麼遠到郵局,前面的書田書局,現在有代收包裹郵件哦!」

  就這樣,半小時善業大集合!忙到焦頭爛額的小玲,心疼農友受創,劍及屨及地尋求解決之道,而啟動了一連串的善業佳行。過程中,不論是克服眼前不便或對治習性,即便是沒能送出藥膏的芬芬,大家在個人緣起點上造善業的意樂與加行,師父、上師必定歡喜。

福智之聲第1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