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園區宗仰樓佛堂開光

莊嚴殿堂 教化十方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福智教育園區宗仰樓佛堂歷經三年多的整修,終於在二○一二年三月底完成裝臟,四月五日恭請尊貴的第一○二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主持開光。
 
  巍峨壯麗的佛堂首次舉行大典,五、六天前,各地義工陸續前來布置會場,除了懸掛大殿大型幢幡以及諸多勝妙供具,更有北中南一百多位插花義工,運用大量的蝴蝶蘭鮮花莊嚴佛堂;主殿左右兩側更以善妙清淨的供品堆疊了兩座須彌山;雖然相關事務龐雜,為了承辦這次殊勝法會,義工們無不歡欣鼓舞。
 
  當天上午仁波切八點半抵園區,佛堂兩側鐘鼓齊鳴,如證和尚(鳳山寺住持)率領法師、學長等僧俗二眾,於蒲葵大道夾道恭迎仁波切的蒞臨。仁波切修法前,由法師、學長陪同從西側密宗殿、東側護法殿,再進入主殿,一一瞻禮諸尊聖像。而後主持三個多小時開光修軌儀式,內場法人各區的主管代表及外場大眾許多人虔誦《大般若經》,祈請諸佛菩薩降臨此地住持正法,加持園區,加持大師教法廣弘揚,破除無明黑暗,饒益三界六道有情。
 
 
修建佛菩薩宮殿 盛事難逢
 
  早在園區開始規劃的時候,就決定在終身學習園區的主體建築物頂樓設置佛堂。這是福智團體第一座自己建造的佛堂,真如上師指示當以興建千年古剎的意樂去做這一件千載難逢的盛事。
 
  二○○八年宗仰大樓啟用,九樓內部天花板及地磚於二○○九年初鋪設完成,佛堂內部木工裝修以及佛像整修陸續開始。當佛堂硬體工程完工,蔡榮德師兄接手整個佛堂內部的規劃設計。開始時,學長提供的概念是素雅,對境心就清淨;後來僧團指導,這是我們團體第一個大殿,法師說:「千年古剎!無前例可循、無中生有!」修建佛菩薩的宮殿一定要做最勝妙的供養,令眾生歡喜!
 
  法師指示佛殿要漢化,而且一定要讓大眾「見佛歡喜」,眾生一看到「金碧輝煌」的佛菩薩報土,不假言說就心生歡喜,哇!自然就皈投禮拜,對佛菩薩的境界生起歡喜心。
 
  福智僧團提供很多參考資料,有關佛像、佛殿的樣式,蔡師兄開始大量閱讀歷代古剎,包括帝王興建的寺廟,努力做功課,許多概念從這裡不斷湧出。他做了幾個方案,呈現素雅大方或是巍峨壯麗的風格,試著做了不同的設計圖,請學長呈請上師、僧團指導。學長回來傳達上師的指示:朝向「佛菩薩的宮殿」去設計,希望大眾看到三寶,生起歡喜依仰的心!
 
 
千年古剎為方向 大器莊嚴
 
  由於法師指示,佛堂是千年萬年計,建造時不能馬虎。因此選擇木料質材就特別講究,佛菩薩無量宮的構架,是以價格昂貴的花梨木當樑柱,它的質地堅硬,顏色沉穩,和佛堂的莊嚴寧靜的氣氛可以說是相得益彰。
 
  二○一○年三、四月間,第一批十餘支重達五、六噸的花梨木料運抵園區,從搬運到組裝,每次都有數十位至百位義工聞風前來參與承事師長的事業,尤其組裝橫樑的構架時,每支重達四至五百公斤重,不用現代機械,從地板抬到六米高,再與柱子組合,難度很高,此舉匯集了眾人之力,充分發揮團隊的合作默契,大家體會到師長引領我們走大乘道,一定要靠一群同心同願的人才能成辦。
 
  佛堂內部的裝修,一直到二○一一年六月大致完成。初期部分木工施作,是由少數幾位同修發心隨緣承擔,整體的木造工程即由游明宗師兄糾集了平日合作的夥伴,遠從北部來園區施作。
 
  主體工程包括佛龕及左右側的經櫃和度母佛龕,是由木工團隊施工;完成之後,木料表面為了防蟲、防潮,持久耐用,則由一批批義工一遍又一遍磨,一次又一次上漆,填實木質毛細孔,進行多次刨光磨平、上漆等細緻工作。
 
  佛堂木工完成,接著進入經櫃、佛龕的花邊組件設計及製作,細緻的花邊裝飾,配上彩繪的效果,看似簡單素雅,仍需大量人力加入彩繪陣容,今年(二○一二年)元月中旬大專彩繪營,近百位大專生投入彩繪木櫃花板及佛龕的花邊,接著是三月以來,週六日各區研討班學員一波波來接力彩繪未完成的部分。
 
 
諸尊聖像妙相身 金碧輝煌
 
  佛堂設有主殿及左右兩側的護法殿和密宗殿。主殿中央供奉釋迦世尊、彌勒菩薩、文殊菩薩,壁上有師長簽名加持的「世尊與十六大阿羅漢」大唐卡;右邊宗大師父子三尊(賈曹傑和克主傑尊者);左邊長壽三尊(長壽佛、尊聖佛母和白度母)以及韋陀菩薩、伽藍菩薩。護法殿內供有吉祥天母、閻魔法王、六臂怙主、多聞天子;密宗殿有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勝樂金剛、時輪金剛,總計十九尊。所供奉的諸尊聖像,當年是由接班人真如上師向師父(日常老和尚)建議而決定的。
 
  二○○五年初由大陸塑造的佛像運抵園區,佛像由於長途搬運過程中,造成許多損傷,以及考量裝臟之需,要做補強;此外也有少數聖像須局部修改,經由請示僧團,難度較高的外送請廠商處理,佛像表面不光滑,或不夠細緻部分則由義工修補。譬如有些佛像的身體不平滑,頭髮、瓔珞線條形狀不清晰,佛像蓮花座上的花瓣輪廓不夠明顯等等。最初由少數義工從整理背光開始,進而佛像全身,乃至金剛寶座,每一尊都經過重新修整。
 
 對蔡榮德師兄而言,建大佛堂是他的第一次,修復佛像更是從未有過的經驗,遇到種種困難,如何不驚不畏?他想到師父的教誡:「建立正法,哪會沒有障礙?沒有障礙才奇怪!」師長的加持,常常幫助他面對困難時,不是看問題怎麼糟糕,而是思惟這是建立教法的障礙,藉由這個過程對境歷練,學習如何歡喜地去突破、累積資糧!
 

  二○○八年佛像開始整修,工作一直進行到二○一二年。修補工程繁複、細膩,佛像不夠光滑的部份,必須經過不斷的磨平、補土、整型,重複再重複,直到到位。譬如像板條樣的髮絲,必須重新披土,然後局部雕刻成一條條細細的髮絲,困難度是很高的,稍一不慎,就會前功盡棄,更別說像髮螺形狀的髮髻要對稱,更是一大挑戰。佛像經過修整後,最後再經過貼金、彩繪的妝點。經過整修過的佛像,所呈現出的面貌是無比的莊嚴,和當初所見的佛像是不可同日而語。
 
 
恭敬承事發精進 廣植福田
 
  佛像修補工作耗時而費工,大家沒經驗,少少義工不斷地嘗試琢磨,不斷地摸索,不計時日地做,工作進程自然十分緩慢,龐大的整修工作,微薄的人力要做到什麼時候?幸好宗仰樓經常舉辦法會、營隊,學員到九樓出坡,有機會聽到修建佛堂的勝妙因緣,九樓修佛像的訊息逐漸傳出去,加上得到受用的義工口耳相傳,個人希求或研討班來的漸漸多了。
 
  二○一一年底九樓佛堂林林種種各項工作開始緊鑼密鼓進行,為了準備二○一二年恭請甘丹赤巴仁波切為聖像開光,義工們主動春節期間繼續趕工,甚至白天、晚上連續工作。不辭辛勞,全心全意,希望佛堂能早一天完成就早一天,不要晚一天,師長要利益眾生的心意,一定要快速成辦!
 
  從宗仰大樓二○○八年一月啟用以來,九樓佛堂就是一個集眾人心業力的殊勝地方。整修期間從四區海外來的義工達一萬三千多人次,若再加上園區師生,超過兩萬人次數。從木作、整修、貼金箔、香包、彩繪、裝臟、開光,各式各樣人才從地湧出,絡繹不絕,一波接一波,四眾弟子發大心,一齊攜手協力,全力以赴,才能完成。大家都發大願,祈願來禮拜的看得見、看不見的有情皆能得到最大的受用,得到佛菩薩最大的加持,乃至成佛,廣益三界六道有情眾生。

 
 「以百年之軀,建千年之功」參與修建佛堂,是廣論學員畢生難得值遇的機會,是師父賜予弟子眾最珍貴的禮物,值此因緣承事師父、上師、諸佛菩薩,做了讓師父、上師歡喜的事。過程雖然困難重重,辛苦非常,靠大家不斷祈求才能度過。現今佛堂完成,回顧過去,大家都覺得非常值得,每位參與的義工都生起了很大的歡喜心,和師法友團隊的信心。以下僅列舉數位義工心得,以饗讀者:
 
 
  ◆年屆耄耋之年的莊富源師兄表示,不管在多少地方,做著同樣的油漆工作,但在鳳山寺和宗仰樓工作的心情,特別不同。莊師兄認為有一股力量推動著他去做,「因為我認定它就是我未來的家,這種感覺非常明顯、也非常不可思議」。
 
  從拿油漆粉刷到為佛像噴底漆,從磨牆面到打磨佛像,轉化經驗也要一點一點學習,一次一次摸索,讓佛像表面光滑如鏡面,此外帶義工也同樣要學。
 
  做得不順他意的時候,如何和義工互動?這是莊師兄一直困擾的事。但每當想起師父是以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帶領我們時,他會以一顆歡喜心、無比的耐心,一次一次的互動,直到他們有所體會,知道該怎麼做為止。
 
  ◆九樓佛堂開始整修之際,王國香師姐正好從台中學苑調來園區。二○○九年開始只有幾位義工跟著總護持蔡榮德師兄修補佛像,愈做愈發現工作實在太多,義工的需求成為當務之急。透過法師及蔡榮德師兄的指示,她受命籌畫招募義工,把九樓佛堂修復佛像的訊息傳遞給台中、清水、彰化的同修,引起熱烈的回應。
 
  在護持過程中,有時看到義工做得不對時,會有一些微詞,但看到總護持寬宏的格局,小心翼翼呵護大家在這裡學習的心,相較之下,看到的是自己的格局太小。心中發了一個誓願,要向師父、佛菩薩學習,悲心圓滿,格局寬廣,善護每一位眾生的心。
 
  ◆家裡開佛具店,有將近三十年貼金箔經驗的陳素玉師姐,是從台中學苑借調來的。園區老師希望學生到九樓能集聚更多資糧,不同年級的學生,能讓他們做什麼呢?素玉師姐會讓他們從最基本的學習,先用砂紙把佛菩薩的身體磨平,還教他們修補佛像,這是很大的功夫,修補的土剛調好時是柔軟的,但修補後土會乾、會變硬,硬了之後,要修補就很困難了。所以學生們回去後的善後工作就帶來很多的困擾,總認為義工來,反而製造很多麻煩。但經過慢慢觀察後,看到每個學生做之前都會對佛菩薩很恭敬的頂禮、緣念;同學之間也會彼此互相關顧,不因為自己喜歡這個工作就一直做,而會讓每個同學都能參與,那種「悌」道的表現,讓她非常感動、讚歎。他們很好學,會不斷的問,為什麼要這樣做?這要怎麼做呢?教了他,就一直說謝謝老師,那種恭敬心也讓人讚歎,本來覺得非常麻煩的心,看到他們的功德後,轉成歡喜護持他們的心。
 
  ◆身為木工師傅的游明宗師兄和園區的淵源極深,民國九十年,園區動工,經蔡榮德師兄邀約,參與早期的工程,諸如木屋、小佛堂、龍門客棧⋯⋯都曾留下他的心業力。二○一○年九樓佛堂開始整修,明宗又很樂意的承擔,相信是師父再給他學習的機會。工程接二連三的延續下來,游明宗師兄經常合作有個師傅班底,工程期間,必須住校。他們習慣於外面的生活,吃喝可以多樣選擇,生活作息也較自由;園區的住宿生活和外面是截然不同。師傅們感覺很苦,有時會把一些不滿的情緒投射在他身上,讓他備感壓力,不知如何是好?
 
  他開始日夜不斷的祈求,終於讓他想到一點,那些師傅為什麼願意隨著他來園區工作?他們不是沒有工作,又不是廣論學員,想必體會到來此工作的殊勝,而甘願忍受長期生活上的不便。他還想到如果不是宿世跟師父有同樣的心願,他們會跟我來嗎?大家同樣發願護持教法,只是顯現不一樣的角色。游師兄的心打開了,開始以柔軟的態度、包容的心來對待他們,師傅也有一些改變,衝突變少,工作更愉快。漸漸的,後來大家在共學廣論時,他們也會加進來,工作結束時也和大家一起合掌回向。因宗仰樓佛堂的工程,他和工作夥伴也在這裡得到加持和攝受,這就是師長的悲智功德啊!
 
  ◆洪麗鳳師姐記得在剛進九樓佛堂,看了佛像的背光及金剛寶座嚴重破損時,世間經營事業的習氣又現起:「這貨不好,可以拒收,扣款等」,這時早把前行看過的「造佛像意樂安立」影片,拋諸九霄雲外。還好總護持蔡榮德師兄及時為大家陳述,這批佛像是上師、仁波切為大家準備的,再經由佛菩薩加持過,應以恭敬虔誠的心來修復祂,必可快速集聚成佛資糧。這時她的心才算安定下來,努力造這一份善業。
 

  她在工作時,看到一批批發心的義工,總是那麼歡喜,勇悍來承擔,真是滿心歡喜。但究竟補土、打磨、雕塑,不是人人內行,也不是即可上手。麗鳳師姐回憶當初剛入門時,不知磨壞了多少前輩辛苦補出來的花紋,但師兄姐總是那麼和氣的告訴她:「沒關係!再補就好了。」讓她學習到不能只執取事相的完成,要去體會新進義工學習的感受。因此當她帶義工時,更能耐心解釋重點,安立意樂,並隨喜他們的發心,感恩他們來成就她的福慧資糧。

 
 
  ◆自己擁有一間畫室,開班授徒的陳淑儀師姐,由於《地藏經》中記載:「造佛像的功德大」一語,就毅然決然關閉畫室,由基隆來到園區,擔任九樓佛堂的彩繪義工。
 
 在這八個多月的學習,她覺得收穫最大的是:培養了一顆關顧別人的心。義工來時,當為大家講說如何彩繪時,她會考慮對方能接受嗎?做時會不會有困難?小心互動,不損惱別人。自認為過去只管自己的她,現在居然能觀照這麼多人,自己也覺得很開心!
 
  回憶自己一生,大都順境,幾乎沒什麼需要她操心。即便現在,由於當義工,無法兼顧畫室的狀況下,不可思議的是有一位師姐自願為她代班,直到九樓佛堂完工為止。讓她思惟到的是過去造的什麼業,可以感得如此善報?開始較前認真的去想業果問題。她的決斷是:珍惜暇滿,不把生命浪費在世間物質追求上,努力造增上生的業。
 
  ◆有雕塑經驗的丁芳麗師姐十二月被邀請到園區,當她看到聖像的整修狀況,內心即發願可以在這裡為師父做一點事,盡一點心力。這件事一直放在心上,農曆年後她向公司請了一個月的假,居然老闆娘很爽快同意。二月底她看到九樓的工作多得做不完,這裡可能還很需要她,果然蔡榮德師兄希望她能繼續幫忙一個月。透過向師父祈求,芳麗師姐向老闆娘繼續請長假,對方答應她的假,然而沒多久,就收到老闆的簡訊,不同意她請一個月,會影響工作。丁師姐心想已答應蔡師兄再留一個月,答應他就是答應師父、佛菩薩,絕不可以出爾反爾,當下心意已定,立刻回簡訊,如果不能准假,就請公司另外找人。佛堂最需要人的時候,丁師姐義無反顧的配合,即便失去工作,都在所不惜。
 
  將近二到三週,芳麗師姐為了修補金剛寶座,雖然每天站十六小時,一點也不覺得辛苦,為了配合裝臟時程,她看到大家同心協力,不分日夜趕工,即使忙到晚一點,身旁就有人陪伴,外面工作也會加班趕工,但她有不一樣的體會,事情雖多,卻能心平氣和看待每一件事,這段時間是她的心和師父最貼近的時光。

福智之聲第203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