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跨出第一步

◆台北 慧徹

  「歡迎光臨」這一聲親切的招呼,對別人來說或許輕而易舉,卻是我花了不少時日練習,才由衷的說出來。我在台北里仁賣場擔任義工,以往里仁在學苑八樓,來往的顧客大多是同行,所以並未特別留意自己嚴肅的表情,自詡做起事來簡捷俐落,自我要求滿高,也以為同行都有這些能力,相處之後才知不然,漸漸與同行有隔閡的感覺,而我只一味的逃避,不願正視問題,內心也不願意了解同行的困難,長期下來這滋味並不好受,彼此都難過,真不想再持續下去。

  里仁搬遷至一樓前,義工們參與里仁從業人員的培訓課程,一連串的課程中,讓我漸漸了解服務的真實內涵。那一陣子大夥早起晚睡,身體雖然疲累,但精神上從未如此的開朗,從那時起心房逐漸敞開,我打算好好面對問題,我和同行相處的時間甚至比家人還長,這麼密切的關係怎能等閒視之?

  想到過去與同行相處,有時口氣不佳,言行無意間傷害了同行,內心十分歉疚,在事相上我也曾提出許多意見,但未被採納,而我卻不知原因,或許未坦誠向上溝通吧!於是在某日的課程中,我鼓起勇氣不怕大夥笑,也試著磨練自己,放低姿態,我面對著嚴格的挑戰,在大夥面前誠心誠意的向所有同行道歉,也向法師坦承,我誠摯的願意改善。剎那間,多時的陰霾一掃而空。

  擔任里仁義工已多時,商場上應對的招呼早已疏離,如今重拾起來,心裡難免不習慣,甚至排斥。以往大家稱呼師兄或師姐,現在被人家叫小姐,感覺很奇怪;面對一些熟悉的同學還要說聲「歡迎光臨」,彆扭又不自在。有些同學不知緣由,一下子不適應我們的改變,有的甚至請我不要再說了。起初自己也認為我是來此學佛的,為何又要重拾以往應對的這一套?當我回顧多年來所學是否運用在賣場上,才發現知見與行持有很大落差。講師不斷地提醒:表面上里仁或許與一般商店雷同,但我們的動機卻是迥然不同,在此學習謙下無非是為了修行,透過服務提升心靈,在里仁賣東西是修行的方便,傳達教育理念,帶給大眾的關懷才是主要的。我這才體會:其實佛法涵蓋一切,佛法不離世間法,生活上處處心法都可用得上。

  我在每日的服務紀錄中,反躬自省,發現自己有時表情冷漠,對一些事情眼裡看不慣,雖沒說出口,卻全都寫在臉上了。次日,我調整好心態,刻意向同行問好,慢慢糾正以往錯誤的觀念與言行,不斷練習。想到服務有四寶:臉要笑、嘴要甜、腰要彎、動作要快。起初做得實在不自然,只能照本宣科,漸漸地也能誠於中,行於外,讓對方感受到我的真誠,久而久之,也有同行不吝給予回饋,覺得我們愈來愈像一般的服務業。這才發現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若非同行讓我來練習,我將如何面對其他客人?感恩同行相助,我已準備好隨時接受指正,敞開心懷,不禁笑顏逐開。

  當里仁邁向新紀元之際,在「歡迎光臨」的招呼中,我調整好心態,跨出第一步,主動和同行協調溝通。里仁分店陸續開張,在培訓新義工的過程中,我分享自己的錯誤經驗,希望能縮短同行的摸索。期盼和合增上不是口號,透過服務的真誠相待,不僅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自己也能在師長的法恩潤澤下淨罪集資。我們何其有幸,擔任起台北里仁的前哨站,期許自己確實做到以客為尊,讓客人覺得來此採購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福智之聲第150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