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國中生習勞採收再生稻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去年初,國二忠班學生在農地學習種稻子,收割後學期也結束了,所以這塊農地歸還農務股耕作班。由於颱風連續來襲,稻田積水,機器無法下田翻土,結果長出了再生稻,第一回合的再生稻餵飽了來覓食的小麻雀;第二回合又再抽出新稻穗,迎風招展。

  再生稻量少品質差,一般農家通常把它翻到土裡當肥料,但惜福的耕作班老師卻認為「由佛福德獲飲食」,不可暴殄天物;一方面也認為是個讓學生學習的機會,所以國中朱重信老師帶著學生,分批利用習勞時間來割稻,體會農人的辛苦,碾成的稻米再做成米食,供養佛菩薩、師長。

  學生除了割稻之外,還要用打穀機把稻子打出來,學生人手一把稻穗耐心排隊等著,正在打穀的同學則興奮地隨著腳的律動,轉動手中的稻穗;有些學生則一面收拾稻草,一面發揮創意,將稻草編成桂冠戴在老師頭上,或做稻草屋、在稻田裡奔逐,笑聲連連,一幅農家樂的美景。

福智之聲第183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