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沐浴在春風般的法海

2006年夏巴曲傑仁波切講經法會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杜鵑花盛開的三月天,夏巴曲傑仁波切繼在大悲精舍「毘婆舍那」的講經法會後,自三月四日起分別在北、中、南三區及大悲精舍講述寂天菩薩所著的《入菩薩行論》。仁波切慈悲的攝受,有如春風般,讓所有的聽法眾都沐浴在清涼的法海中。

  北區講經時間是三月四、五日,地點在台北市中山女高。中區的講經是三月十八、十九日兩天,在台中向上國中舉行。南區則是在三月二十五、二十六日兩天,在高雄煉油廠舉行。三月十四、十五日兩天在大悲精舍開示入行論,並且在十四日傳入行論過嚨之傳承,參與聽經之人數超過兩萬人次。

  仁波切講經之前,總是殷殷教誨,提策我們聽法的動機。他一再強調暇身難得,而圓滿教法更是殊勝難得,故能在賢劫中得暇身,一定要好好努力,把學習到的法,做利益有情的事,因此每個人應以大乘的菩提發心來聆聽入行論。

  在北區首場開示時,仁波切告訴與會大眾,此次入行論教授乃是依著賈曹傑大師所造的《入行論廣解》,並透過科判的方式講述,兩天內講完了第一品「菩提心的勝利」。他說入行論主要的內涵與廣論當中所說的都是一樣,內文也並不是很難懂,我們可以配合著廣論一起學習和修持。

同修專注聆聽法義,領受加持。

  在各區開示的過程中,仁波切不斷勸發菩提心,要大家緣念菩提心的勝利,他說:「要快速增長善根,最好的方法是發菩提心。」緣念的意樂不同,有不同的功德,比如持咒只緣一人,則僅得一人功德;若緣到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乃至於無量的有情,則能產生無量的持咒功德。在開示結束時,仁波切也殷重的叮嚀:「在座大都是廣論學員,若能將《入行論》全文背誦最好,要不就挑重要的部分背誦也很好;若能配合解釋的內涵,利益更大。日常法師已示寂,願將這兩天法會的功德及大眾平日所種的善根的所有功德回向給他。廣論學員要能彼此和睦相處,別忘了彼此有同行的誓言存在。平日的研討及利他的善行要努力做,這對學法的我們是最重要的。」

  四日那天,由於台北中山女高的場地中午十二點才能進場佈置,時間非常緊迫,壇城組的義工們發揮了高度互助的精神,大家在既有的經驗上合作無間,兩點不到,莊嚴的壇城很快的就展現在大家的眼前,效率之高令人嘆為觀止;視聽人員更是穿梭在講台上,一再試驗、讀誦,期使正行時,人人都能清楚的聽到仁波切的開示。

  由於參與人數熱烈,北區每天要負責二、三千人的便當,為了維持飯菜的新鮮品質,大會分別向五家廠商訂購便當,廠商聽說是法會信眾所需,都盡量以最好的菜色呈現,對佛法的護持精神讓大家十分的隨喜與感恩。為了維持中山女高的環境清潔,場地組的義工們很用心的在做善後整理,每當大家在聽經或是休息的時候,也正是他們認真集資的時刻。

  為了提策聽經意樂,台中學苑特別先整理師父在《利器之輪》中介紹的《入菩薩行論》,及如證法師開示的「聽聞軌理」摘要,請執事在研討課時宣導,希望大家都能以正確意樂參與聽經。台南支苑同修為了參加仁波切的講經法會,報名剛開始,便互相透過網路,呼朋引伴快樂聽法行,兩天總共發出六輛遊覽車。

  南區「里美」有機便當的工作人員,為了讓聽經的學員享用健康且熱騰騰的便當,犧牲聽經的機會,一直忙到二十六日下午場,才有時間到會場聽經。這種犧牲自己,成就別人的精神,也正是大乘行者的特質。

 

仁波切赴台東開示「三主要道」

  夏巴曲傑仁波切在百忙當中,特別抽空於三月二十一日晚上,蒞臨台東教室開示「三主要道」。台東教室於八十八年成立,學員都一直祈求師長、法師能到台東攝受東部的弟子,雖然因緣不具足,但是一百多位的學員在師父圓寂後,仍然殷切祈求法師的攝受。期盼師長的心終於如願了,學員好歡喜的奔相走告,同心齊力的整理教室,佈置莊嚴的壇城,歡欣的恭迎仁波切。

  二十一日晚上花蓮的學員搭一部遊覽車、六部小轎車到台東聆聽仁波切開示。二樓教室僅能容納七十人,仁波切慈悲,讓學員圍坐在法座旁,會場坐滿了近百人;三樓教室以電視播放,讓學員同時領受仁波切的加持。仁波切關懷的說:「我知道你們都很用心在學習,我也希望有修行經驗的法師能來台東指導你們。」仁波切並叮嚀學員要每天讀誦「三主要道」偈頌。

  七十多歲的仁波切,歷經將近兩個月的講法之行,從鳳山寺「祈願法會」,接著大悲精舍的「毘婆舍那」,還有各區的「入行論」開示,每到各區講法都會蒞臨各區學苑關懷職志義工,勉勵大家要多聽聞師父的廣論教授。仁波切說:「學佛並非一定要出家,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如法行持,身心相續朝善的方面發展,這就是佛法的內涵。」「平常應對廣論及入行論、三主要道等多做聞思及背誦。」簡短幾句話,同修們都感受到師長的加持,也感恩仁波切殷重的教誡。

福智之聲第16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