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發現東方海倫凱勒

蘇建銘 高雄醫學院畢業,二十六歲 時被掉落的鋼板擊中導致失明,仍奮鬥不懈、回 饋社會,是當時全台唯一擁有公務員資格的盲人 醫師。榮獲第七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口述 / 心光班班長 蘇建銘

  海倫凱勒於《我的信仰》中說:「我永遠不信我肉體上的缺憾,乃是處罰或不幸。要是我抱著如此絕望的觀念,我就絕對孕育不出力量來克服盲聾的困苦,牢牢記住!堅定信仰,正確思想,自然會孕育出足夠的光與熱,愛與慧,用來克服排斥突破一切的失敗、誘惑、束縛。」日常老和尚讓我面對自己的潛能,激發我向上的心志,為我的生命帶來希望。

 

成為盲友的一員

  海倫凱勒兩歲時因病失聰、失明;而我,則是在退伍後因車禍喪失視力。

  那一天,艷陽高照,出車禍的我,沒有太劇烈的痛感,只是當我用手要去揉揉眼睛,納悶為何那樣晴朗的天,瞬間變暗了?會不會我眼花了?卻發現眼睛旁有著黏稠的液體,我才知道眼睛可能出問題了,但不確定是怎麼回事。流血了嗎?失明了嗎?彷彿在玩一個讓不專心上課的同學轉回注意力的把戲,我把手舉到眼前,從左揮到右,再從右揮到左。嘿,看我看我。光線照到我的左眼,只有熱的感覺。光呢?我看不到光了,形狀、顏色,也都看不到了,什麼都看不到了⋯⋯

 

和「蘇利文老師」見面

  海倫凱勒七歲那年與轉變她一生的家庭教師蘇利文碰面;而我,則是從五卷錄音帶開始認識日常老和尚。

  失明的我常想,如果我的生命,我辛苦追求與經營的學業成績、醫師執照、高考榜單、社團活動,都可以因為一個意外完全變化,甚至摧毀,那努力的意義何在?活著的價值何在?

  早期我都是自己聽錄音帶,一直聽到《廣論》忍辱度快結束時,才知道有研討班存在。與日常老和尚碰面後,我覺得這位法師好特別,跟一般人很不一樣,我想不通的事情,他想得通;矛盾的事情,經過他講解,便得以融會貫通,於是我稱他師父。

  師父說:「問題的答案都在《廣論》裡。」愚鈍的我,連《廣論》也看不太懂,早期在南投福智精舍時,幾乎都是跟師父請教經典、法義上的問題,後來師父跟我說:「你講得沒錯,但要了解下腳處在哪。」使我明白成佛不是一蹴可幾,要靠師法友的環境漸次增上。

  師父很關心受苦的眾生。有一次師父回答我一個問題後,隔天我們又在台南巧遇,師父主動提起我前一天問他的那個問題,讓我感受到師父總是把別人的問題很認真地放在心上。

 

被賦予神聖使命

  1995年,師父在紀念宗喀巴大師誕辰暨圓寂的圓根燈會上公開對我說:「可能你這後半生都會為盲人而忙,但在你臨終時,一定會覺得這一生沒白過,很有意義、很有價值。」

  類似的話,先前早已從法師口中輾轉得知,但從小到大,我的心思大部分都放在念書,冒險的機會不多。對於這輩子的生命目標、生活方式,想過無數種可能,就是沒想過要當視障廣論班班長。

  師父希望我多幫助盲人、好好學點字、重拾醫師本行。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怯弱,認為自己沒能力,心中好羨慕那些進入善法行業或法人事業工作的同學,覺得他們那樣才能脫離世間共業網,朝究竟離苦得樂的成佛之道前進。為什麼師父要我開視障廣論研討班,到外面走一條路呢?

  還好有法師鼓勵:「先做做看,你都沒有做,怎麼會知道師父的意思呢?」

 

奮鬥路上太芳菲

  剛開始跟視障朋友介紹《廣論》,受到許多挑戰,「你現在在做什麼工作?點字的狀況如何?生活上又怎麼樣呢?……」為了讓人信服,我必須先走出一條路來,但在台灣,一個盲人要當醫師,真不是條容易的路啊!更何況是成立視障廣論班。

  師父曾對我說:「偶爾聽聽爸爸媽媽的意見。」爸爸說:「有個人從小看不見,可以讀到哈佛大學畢業(指海倫凱勒);有的人讀到醫學院畢業,現在還在家裡蹲(指我)。」聽得我都不好意思了。為了鍛鍊意志力,有段時間我常一面念四皈依,一面運用肌肉的力量衝上樓梯,藉著身體向上衝的意象策勵自己:「我一定要提升!」

  為了重新得到因為失明而被取消的醫師資格,為了重新走進人群,師父、爸爸、法師們陪我做了許多努力。有次佛七小參時,師父對我說:「不要擔心,只要好好皈依,你現在認為沒有的,都會出現,都會有助緣。」並且翻到《廣論》下士道破除邪執的地方,說:「增上生謂受用身,圓滿眷屬勤圓滿。」

  禪聞法師問我:「今天你跟師父的違緣在哪裡?視覺。如果你把宗大師正法的光明帶進盲人世界,你的果報會是什麼?」於是,師父的心願,慢慢變成我的心願。師父教我這樣走,那麼這就是我要走的路。

 

點字書與觸摸顯示器

  明眼人學習《廣論》的方式有三,一是聆聽師父音檔,二是閱讀紙本,三是閱讀電子檔;視障者學習《廣論》的方法亦有多種,平面的字被印成大小不一、有各種排列組合的立體凸點,稱為「點字書」;而電子檔只要外接一臺「觸摸顯示器」,就能依靠觸覺被解讀。

  大約在1997年左右,我開始嘗試將紙本《廣論》電子化。在那個還使用PE2編輯文書、3.5吋磁碟片儲存資料的年代,光是請人把一頁《廣論》打成電子檔就要好幾百塊,幸好有位高職老師把這項工作當成檢視打字速度的作業,發給學生,才順利完成。

  五、六年前更有視障安養協會王錫卿會長發心,將國字版轉成點字版並列印,視障者能閱讀的《廣論》點字書於焉誕生。這幾年來義工們持續協助排版、校對,以期提供學員正確無誤、高品質的有形「點字書」,以及能藉由「觸摸顯示器」解讀的點字版-電子檔《廣論》。

  盲人使用的《廣論》教材得來不易,尤其感恩三寶不可思議的加持。

 

 

二十餘年漫長路

  2015年十二月,心光班開花結果了!而這二十多年,是一條學習皈依、依師的路,也是一條在師父加持下,淨除粗猛業障的路。

  最初有五位元老,除了我及曾美雲之外,還有林淵博、游經緯、洪秋燕。林淵博讀到暇滿法類時發願要幫助盲人學《廣論》;游經緯總是不辭辛勞地從宜蘭開車前來開會;洪秋燕則是一位三年來一直服務視障界的明眼人。他們就像陽光、空氣、水,在這個善行還是顆小苗芽時給予養料。

  從介紹個別盲人進入一般明眼人的研討班開始,直到現在把他們聚成一班,我在在向師父發願,要做一個開路人,讓視障廣論班能夠一班接一班地開下去,甚至開出視障兒童讀經班等等諸多讓盲人可以參與的法人事業。

  《廣論》引《地藏經》說:「雖於俱胝佛所,種諸善根,謂行布施,或行供養,或受學處,所起眾善,然彼僅以上半日善,即能映蔽。承事尊重,成就功德不可思議。」承擔師長志業雖然辛苦,但也因此看到師恩。師父像太陽燦爛光明,又像一輪明月清涼寂靜,當我不再胡思亂想,死盡偷心按照他的話向內調伏,喜樂就會產生。

  我想對師父說:「師父,我做到了,我要永遠追隨您,成為您的心子。」

 

致親愛的班員們

  只要來這一班就可以得師父加持,師父為我安排我要走的那一步,也會為您們安排您們要提升的那一步。

  自開班前,2015年九月宜蘭知性之旅,親近山林與溪流、下田採蓮,到今年一月底至向日農場冬遊,自製披薩與香草醋,和大家在一起學習的每一天,如同尤榮坤同學說的,都是幸福進行式。我們一起聆聽賴學長介紹福智團體、聽莊雪椒師姐分享慈心故事、聽鄭惠生師兄講無限生命⋯⋯有好多快樂回憶!

  有的同學可以運用《廣論》統攝以前學了二、三十年的佛法;有的同學變得獨立、負責任;有的同學越來越守時,越來越願意身體力行做善行;有的同學把對主管、學生的觀過念怨轉成觀功念恩。禮敬大家,隨喜大家,乘著師父的悲智雙翼,我們一定可以成為一群東方世界的海倫凱勒。

福智之聲第228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