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剪輯 秀出福智美

◆台北採訪組

  今年憶師恩法會共剪輯七支影帶,除「僧團之美」由僧團剪輯,及如願法師帶領園區一群人剪輯「希望──有你真好」外,餘五支包括我們的導師、福智美及介紹淨智文教廣福事業,分由職青班、青廣班及潛力班同學完成。

  同學接下任務後,即展開夜以繼日密切討論、錄製,其間如證、淨遠、禪聞等法師曾多次前來關懷指導,尤其辛樂克、薔蜜兩次颱風來襲時,同學仍然風雨無阻相約造共業,其中「我們的導師」片頭,更是在颱風夜遠征八里漁港拍攝完成。

 

我們的導師(職青人員)

  片頭「於長夜中,馳騁生死尋覓我者⋯⋯」全場一片肅靜中,忽然一陣狂風呼嘯過耳,映入眼簾的是,黑夜中無邊陰暗汪洋,莫名的恐懼迎面襲來。忽地,漆黑中的海平面,透出一點光亮,溫馨光芒閃耀中不斷擴大,彷彿在召喚遠方遊子歸鄉;終於,陰暗驅盡,師父悲智的容顏在無量光明中冉冉而現⋯⋯短短八分鐘的影片,一出場就奪人心魄。

  資訊股陳荷鸞師姐接下剪輯「我們的導師」任務時,便找了幾位職青人員成軍,包括黃建華、吳佩諭、陳奕志等同修。如何呈現「我們的導師」?幾個年輕人殫精竭慮,努力勾勒最能代表師父的精髓。如證法師說,拍攝這一部影片,要知道我們的導師是誰?具足什麼樣的功德?如果沒有辦法得到足夠的訊息去認識師父全面性的功德,在剪輯的過程中,會偏向片面的功德。

  雖然時間急促,但是法師不斷釋出關懷,讓他們非常感動。每次和法師開會討論影片,時間沒有設限,有時忙到晚上十二點,法師們隔天凌晨三點多就要起床,仍然不厭其煩地幫助同學釋疑。製作期間,奕志傳簡訊給法師,法師都會很快地回傳,如果不能馬上處理,也會抱歉說明原因,這是讓製作小組最感動的事。

  片頭「黑夜中的光明」是如何發想的?原本想用動畫呈現,但荷鸞認為那樣看起來沒有感覺,應該要去實地拍錄風聲和暗夜。當聽到9月28日會有颱風,大夥內心天人交戰一番後,決定要利用颱風夜拍攝,否則會延宕時程趕不及試片。27日晚上,陳荷鸞和黃建華騎著摩托車趕到淡水,與陳奕志、吳佩諭會合後,就在半夜12點,四人冒著風雨開車到八里漁港的海邊。

  風雨不斷擊打身上,荷鸞驚喜地發現遠遠的淡水河對岸隱約閃出燈光,趕緊拿出鏡頭,奇妙的是,在拍攝燈光那段時間,風雨竟然停止,等一拍完,又是風雨交加。雖然最後只有用到燈光和風聲,但大家都覺得,如果沒有颱風也拍不出來那種感覺,一切都是師父的美意。更覺得師父才是真正的製作人。

  影片後半段,想要呈現弟子們是如何報師恩。他們四處拍特寫,透過鏡頭看到每位同修在角落默默的、努力的扮演自己的角色,內心總是非常感動。鏡頭中,他們只是背影呈現,可是他們都在作師所喜──整理財務單據、縫製法師的衣服、接電話,還有很多阿公阿嬤圍在一起剝菜葉⋯⋯從白天到晚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大家都在默默地付出,為的就是希望師父高興。

 

福智之美(增上270班)

  同學分為理念組、效果組和剪輯組三組進行。影片剪輯將近完成時,同學對片中的重點和脈絡仍不太能把握,因此不知如何作文字說明,於是向指導法師請益。法師一看,即提供一些非常貼切的建議。

  負責理念組腳本編寫的劉堯玉師姐見此,體會到其實片子是師父在編輯的,只是藉著大家的手將它呈現出來而已。而弟子與師父的心續相差甚遠,因此即使剪出片子亦不太了解其中深意,而法師最能貼近師長的心,因此一看就知道師父要呈現的是什麼。

  此次承擔過程中,堯玉師姐很歡喜有機會與同行互動,進而看到平常上課時不容易看到的同學優點,彼此學習,相互增上。例如負責剪輯片子的蘇琲雯師姐每次在剪片子之前都先供香和拜懺,並將師父法照供在電腦旁,隨時憶念祈求。堯玉師姐見此,內心無比地讚嘆和隨喜。體會到只要隨時把師父放在心上,做出來的東西就不會太偏。

  負責剪輯的琲雯師姐也談到,因為擔心自己只緣在事相上,沒有安立正確的意樂,所得到的只有福報而已,因此透過向法師請益,學習到每次剪片前都先安立希望大家能從中體會到福智之美及師長功德的動機,並且不斷向師長祈求。因為法師開示:只有技術的話,別人是感受不到那份業力的。

  琲雯師姐除了感恩法師的教導,同時也感受到法師的慈悲,某次一群同學在台北學苑剪片直到半夜一點多,法師不斷用簡訊請胡若瑩班長關懷和鼓勵大家:「重點不在影片呈現出來的是什麼樣子,大家在過程中的用心,即是福智之美。」有了法師的肯定,同學做起來更能提起心力。

 

淨智事業(智行春9班)

  雖然學習《廣論》只有半年的時間,對師父與法人事業的開展也是懵懵懂懂,但是班上同學仍然自動自發分工合作,夜以繼日用心構思,仔細挑選照片、音樂,認真學習剪輯影片的精神,令人讚嘆隨喜!

  在王敏娟班長善巧的引領下,班上每位參與的師兄姐都非常的投入。從題綱的擬定,到畫面的選擇,乃至於旁白、理念與意趣的發想,一步步由淺而深入,很有道次第的精神。

  彭俊明師兄參與影片製作的動機,除了覺得可以學習影片製作之外,重要的是可以承擔師父志業,並練習觀察和合增上。

  同學談到製作這部影片的心得,有人說,那麼廣繁的錄影帶、錄音帶,如何擷取重要的部分,依賴的是:眼要看、耳要聽、身要到、意要足。在瀏覽影片過程裏,見到師父在病苦中仍用一顆利他的心為眾生講說推廣佛法,所以更能夠深刻的了解體會師父,也容易生起信心。有人覺得藉此更能了解班長在研討班上課時所宣說法殊勝的意義。也有人透過學習剪輯影片的過程,除了覺得對聽聞、專注、講說與抓影片理路的能力更加增長外,更重要的是學習看到同行的亮點。「有團體這樣的師、法、友真好!希望能跟著師父走過千生萬世!」

  短短的五分鐘影片,明快的交代了師父設立淨智事業照顧學員無限生命的過程。不論是師父的法語摘錄或者是師兄姐的訪談,乃至於畫面與音樂的搭配,從完全不了解,到能剪輯出精采的影片。特別是能從各類師父的影音或文字中體會到師長的功德,這個經驗回饋給他們是最大的資糧,也是彌足珍貴的。

 

文教事業(智覺秋2班)

  這班學員多在35歲以下,學習廣論剛好一年。這一年來,他們學習很相應,但是對法人事業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其實了解不深。

  今年母親節時,他們在淡水「水梘頭農場」辦了一次「洗腳報親恩」的活動,還特別錄影,製作成紀錄影片。有了這次經驗,當被徵詢是否參與文教事業影片剪輯時,就很歡喜地承接下來。

  後來性鎮法師希望有更多共業力量加進來,於是加入增上290班製作另一版本,中間經過無數次的溝通與討論,得到淨遠、如願、如英、性鎮、性莊等法師的指導,最後融合兩班的影片,在10月16日完成最終版。

  剪片期間,同學難免有看法不同、僵持不下的時候,但最後都會彼此退讓、再求共識,所以儘管身體疲累,心靈倒是成長很多。講求時間、效率的SOHO族陳智勇,最初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要找那麼多人一起配合、協調,花很多時間來做他一個人就能完成的工作?歷經無數次的向法師請教、與同修開會、看片、修改,他發現:一個簡單的事項背後,往往是很多人的心血付出。團體所呈現的任何一點功德,都是這麼得來的。如果只憑一個人單打獨鬥,是沒辦法得到這種體會的──原來這就是共業。

  同學們在剪輯過程中,感受到法人事業的殊勝和師長種種的功德。看到師父的教育理念在園區茁壯,成就無限希望的未來;看到一年來文教同修依循師父的宗旨,努力承擔的精勤;更看到由老到小,同行們的成長⋯⋯大家在一起的感覺是那麼美好,點點滴滴,皆是感動,更堅定願意生生跟隨師父學的決心。

 

廣福事業(增上320班)

  才剛升上增上班,就被法師任命承擔廣福事業影片製作,班長林小娟策勵大家把握此次承事師長的大好機會。

  同學以「全省里仁走透透」,分組拜訪各區里仁店,由北縣各城市、羅東,遠至花蓮、台東、澎湖、高雄、屏東等地。在與各地里仁員工互動過程中,同學們對師父的悲智功德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班長小娟也訝異地發現,雖然大家才剛成為同班同學,卻很自動自發,而且行事效率極高。

  同學也發現,原來不少鄉下地區的里仁,都是靠區區幾位全職人員和義工用心撐起來的。他們身兼數職,不僅當店員也兼總務,下班後搖身一變成帶班的班長,勇於承擔的他們真正將佛法實踐在生活上,這些都讓同學生起效學的心。

  透過里仁人的生命故事分享,有人對依止法的內涵有更深的體會,有人了解原來「越相信師父,自己得到的東西就更多」。也 有人說,雖然格魯教法不重視神通,但是師父卻變改了這麼多人的生命,就是顯現最大的神通。雖然最後廣福處只取用這次採訪的小部分內容,對增上320班同學來說,承擔這項任務卻有非凡的意義,而受用最大的就是自己。

福智之聲第1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