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您的容顏  沐浴萬頃悲泉

──2012年憶師恩法會

◆台北、高雄採訪組


  徐徐和風、暖暖秋陽的十月天,這是福智團體每一年最期待的憶念師恩季節。每年這個時候,海內外師父珍愛的弟子再度聚集林口體育場、高雄巨蛋,將近五萬人懷著深深的思念,在不同的時空一同想著最親愛的大寶恩師。 

  北區憶師恩法會於十月二十、二十一日舉行,近三萬人的人潮讓林口體育場顯得非常壯闊。南區法會於十月二十七、二十八日在高雄巨蛋舉辦,總共有一萬九千多人參加。當大螢幕上開始播放前行影片「我們的導師」,一看到師父的身影,慈祥的眼神、熟悉的笑容,看著全場每一個弟子時,大家的心都熱了,眼眶都紅了。師父啊!又見您的容顏!多想聆聽您涓涓法語,多想沐浴在您萬頃悲泉!

 

上師法音如天籟 弟子誓願永追隨

  今年,當上師的聲音在無預期狀況下破空而至時,很多人都被震懾住了!上師的聲音,一字字、一句句敲擊眾人的心,聽到上師殷切的呼喚,很多人不禁熱淚盈眶,唏噓抽泣,大家共同的心聲都是──上師,我們又更接近您一步!上師,您快來吧!

  上師捎來的祝福、教誡,依然是勉勵大家要堅持學習廣論,一邊學習一邊反省三業。上師承接師父的僧俗事業,八年來,抱病支撐教法,效法師父勇悍的精神,堅定的帶領僧俗二眾繼續走上建教之路,這一路走來,歷盡千辛萬苦,上師在僧團聞思報師恩的影片中提到:

  「要成就一個歷史上沒有成就的一種因緣,使很多出家人,都能夠安住在寂靜的阿蘭若處,開始他們真正的使命──聞、思、修,讓傑仁波切的教法在漢地光顯,讓那些有緣者能夠在今生的因緣中飽嚐正法的甘露,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多年來,上師再再強調學習廣論的重要性,也大力推動聽聞師父的廣論開示,以致今日的僧俗二眾再再深入的受用師父教誡。上師說: 

  「法人事業就像師父最初說的,是以法為根基的。法是什麼呢?我們所有的聽師父帶子的同學,所依循的修行的典籍就是廣論。廣論的教授是般若的教授,也是現觀的教授,我們涉及的事業的部分,愈來愈龐雜的時候,事項的繁雜會牽涉我們的學習時間和精力,如果自己不常常串習師父的教誡,不就師父的教誡,詳細的審視自己對每一件事情的判斷是否如法的、是否是合乎於我們所受戒律的取捨;如果失去了以師父所講的廣論做為尺度,評判自己所做所為,將來會去哪裡呢?如果忽略了廣論學習的深度,我會覺得就是我們福智團體的災難。一邊學習一邊反省三業,一邊學習一邊反省三業,才能夠深刻的體會到法的味道,心才能夠愈來愈純。福智團體為什麼會出現?是由於大家聚在一起學廣論。廣論班是師父送給我們,非常珍貴的維繫修行的地方,千萬要注意學習,要非常努力的學習。」

  上師一心一意要帶領僧俗二眾永不停止的步步走向師父、大師、佛陀,也強力的引導弟子眾殷重的祈求佛菩薩的攝受:

  「希望我們全寺的出家人,我也在心裡邊憶念著尼眾僧團的法師們,還有全世界各地的廣論班的同學,乃至將要加入廣論班的同學、將要加入鳳山寺的等等,能跟我們在一起,對傑仁波切殊勝的法流所有的傳承祖師,對於我們的師父、所有的善知識,做最殷重的供養。

  就像以前跟師父在一起祈願的那樣,父子三尊能夠來攝受我們,繼續地教導我們,憶念我們。我們所有的弟子能夠積聚資糧,淨化業障,能夠迅速地成為領納傑仁波切全部法藏的具器弟子,生生世世都學弘宗大師的教法,緊緊地追隨著師父!」

  上師與僧俗弟子眾多年來努力堅守各自的崗位,讓福智建教之事業繼續發展,而要實踐師父的話:這一群人不要散,上師是以全部的身心時間全力去奮鬥的,而具信心弟子眾也與上師一樣,緊緊的心連心,相互策勵增上。在僧團報師恩的影片中,上師以感人至深的思念,震撼人心的語氣,非常誠摯的帶僧俗二眾對師父作了祈請:

  「師父您看到嗎?師父您快看,我們在一起!師父我想跟您說,我在努力,鳳山寺的法師們,尼眾僧團還有法人所有的居士都在努力。我們一起努力撐著、撐著,一定等到您來。師父請您永遠、永遠和我們在一起,永遠、永遠憶念我們,攝受我們,還有好多好多想要對您講……師父啊!我們想念您,您快一些、快一些回來吧!讓我們看到您,讓我們聽到您,現在也可以感受到您!請永遠加持、攝受我們,陪伴我們,直至成佛。您是我們永遠的皈依處,頂禮您!」

  隨著大螢幕上師叮嚀、祈求的文字循序滑動,大家都被上師那股對師父永恆不變的依止心深深撼動,很多人情不自禁地發下誓願──我要聽上師的話,好好學廣論!我也要像上師一樣,勤修依止法!

和尚策勉專注聽  至寶洲勿空手返

  憶師恩法會由如證和尚主法。和尚先引用廣論:「若眾善富人,由無量劫得,愚故於此身,未略集福藏,彼等趣他世,難忍憂惱室,如商至寶洲,空手返自家」,為大家做聽聞前行。

  和尚開示:「眾善富人」指的是我們這一生所得到的暇滿人身,廣論講到暇滿人身是遠離八無暇,具足十圓滿,過去生一定累積很多因緣,這一生才能夠得到這樣的結果。六道有情無量無邊,能夠生為人很不容易;生為人,能夠值遇佛法,更是不容易;值遇佛法又能夠對三寶深具信心,尤其難上加難。這些我們這一生都遇到了,這一定是過去生無量劫的修行得來的結果;否則,連要碰到《菩提道次第廣論》都不容易。得到殊勝的暇滿人身,如果因為愚癡的關係,把宿生累積的福報浪費了,將來墮落惡趣,就像到了寶洲,空手返自家。

  和尚策勉大家,法會過程中要認真的緣念、聆聽,最後再善巧的回向。聽法過程中,注意不要昏沉和掉舉!師父說過,他做每一件事情都用「獅子搏兔」的精神,也就是全力以赴,如果大家一整天都能夠認真聆聽,得到好處是自己的,所累積的資糧一直到成佛都能受用無盡。

 

法會三內涵:念恩、總結、供養

  和尚正行開示,首先說明自己對憶師恩法會的感覺,就是三個內涵:一、對師父無量劫來救拔我們的無比殊勝的念恩法會;二、我們追隨師父、上師學法的總結法會;三、對師父無比殊勝的供養法會。和尚開示內容摘錄如下:

  第一點,憶師恩法會是無量劫來無比殊勝的念恩大法會。廣論中云:「無間從惡趣來,欲往從所未經之地,豈能無師。」師父告訴我們,無始劫來我們一直在惡道中,惡道習氣非常重。師父說,人最習慣兩樣東西──男女、飲食,這兩樣東西不用教就會。相反的,善業的習慣是忍辱、布施、代人著想……這些習慣對我們來講都很陌生,即使教了很久還是不會。

  既然我們的惡業習慣這麼重,為什麼還有機會得到人身?和尚引用《十法經》中的話,來說明師父對我們的大恩大德。如果師父沒有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會變得如何?就是恢復「無間從惡趣來」最原始的在生死中輪迴的狀況。我們每一生回來,如果沒有值遇師父,就不可能認識善法,下一生就不可能得到人身;以此類推,前一生也一定是值遇師父救拔,我們這一生才能夠得到人身。

  為什麼說是「無量劫」的念恩大法會,表面看起來是念這一生的恩,實際上,沒有過去無量劫的因緣,這一生絕對不可能學習到佛法──無量劫以來,師父救拔我們,從惡趣的習氣,一點一點的變轉成為善趣的習氣;從不想要學習佛法,變到想要學習佛法;從不想為別人付出,轉變到想要為別人付出,我們才有今天這樣的結果,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憶師恩法會是對於無量劫來追隨師父和上師學法的總結法會。總結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到底跟師父、上師學到了什麼?有沒有每一年進步?如果每一個人在佛道上有一點點的進步,哪怕只遠離了一點點的煩惱,也是師父最歡喜的事。今天我們看到的影片,都是僧俗二眾一年來的學習總結成果報告。看到別人總結成長進步的同時,也可以看看自己有沒有成長進步,也可以計畫、思惟未來一年準備怎麼做。

  第三點,憶師恩法會是對師父無比殊勝的供養法會。《菩提道次第心傳錄》講到供養上師的功德,誠心供養上師一個汗毛所積的功德,勝過供養十方一切佛菩薩的功德,因為上師教養的恩情遠勝於一切佛菩薩。《華嚴經》也講到,最好的供養就是如說修行供養。今天一整天,大家能夠認真聆聽課程,也能夠把自己的學習總結做供養,這都是最殊勝的供養,因為對境是具力業門,具力業門裡面最重的,就是自己的上師,所以這是最殊勝的供養。

  平常要能夠一整天從早到晚思念上師,可能不容易;但是今天的法會能夠從早到晚思念上師,應該不會太難。《菩提道次第心傳錄》引經:「相好莊嚴身,觀想十萬劫,不如一剎那,思念師殊勝。」觀想相好莊嚴佛身的功德,還不如一剎那思念自己上師的功德殊勝。《菩提道次第心傳錄》引經又說:「放棄睡眠與喧囂,歷劫觀修圓滿道,不比心頭一剎那,觀想上師十之一。」修習圓滿道的功德,不如一剎那能夠觀想上師功德的十分之一。希望大家好好珍惜今天殊勝的因緣,種下圓滿成佛的因種。

 

盧總幹事:師父一定會說「好極了」

  盧總幹事回想師父示寂後,上師籌辦憶師恩法會,幫助我們從悲痛、迷惘走出來,繼承師父志業,現在廣論研討班人數已經超過六萬人。總幹事說,憶師恩法會每一場次都有一萬多人,預計明年得辦五場才能容納,如果師父在,必定會說:好極了! 盧總幹事回想師父示寂後,上師籌辦憶師恩法會,幫助我們從悲痛、迷惘走出來,繼承師父志業,現在廣論討班人數已經納,如果師父在,必定會說:好極了!

 

正法苗芽在竹科

  「正法苗芽在竹科」影片──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的科技新貴,大多是事業順利的天之驕子,一九九七年,竹科有七萬人,只有三個人學廣論。當時還在竹科上班的台中學苑胡克勤主任,費心安排師父第一次到竹科演講,還向竹科借了可容納五百人的大禮堂。當天師父帶了十一位法師同行,一踏進竹科就不斷稱讚:「好極了!」演講時間快到了,現場還不到二十個人,胡師兄跟師父請示演講時間可否延後,師父笑笑說:「這種場面我見多了,還是準時開始吧!」事後師父滿臉笑容說:「胡居士,你辦得好極了!」影片中如俊法師也提到師父面對困境不退,只想把壓箱寶送給想學的人。二○○二年師父再次到竹科演講同樣的講題:「科技人如何不虛此生」,座無虛席,且已有五十位廣論學員擔任義工,直至今年,竹科已超過一千位廣論學員。

  總幹事提到,影片中師父教導我們種因,示現給我們看學了佛如何結合身心相續。師父說,一個修行人如果還是苦苦惱惱的,可能是對於業決定理還沒有真正認識。師父總是能在困難中發揮善巧,我們覺得是沉重的負擔,師父卻能在這樣的負擔中發揮持戒的莊嚴。我們遇到挫敗難免沮喪,師父卻在挫敗中呈現勇悍不退的精神;我們往往用委曲求全的心來完成,師父卻很歡喜的說:「好極了!」

  總幹事引上師忍辱度教誡:要經常思惟不忍的過患,才不會常常生起苦惱憎恨的心;要經常思惟忍辱的勝利,才能夠很歡喜勇悍的做下去。今天上師帶領我們,除了擴展、提升原來師父開創的事業外,上師也帶我們開創很多新的事業,例如讚頌事業、僧團五部大論學制、園區擴區、宗教學院推動……總幹事問:可預見的未來,我們會有很多苦受,還是大家會一起高興地說聲「好極了」?全場同聲回答:「好極了!」

 

賴學長:法人宗旨時刻放心中

  賴學長一開始提到,一九九三年師父在福智精舍召集法人幹部,開示了法人的宗旨。學長並播放當年師父的開示,讓大家認識法人的宗旨是以成佛為目標,走一條大乘的增上生道。走大乘增上生道一定不能離開團體,這個團體要有圓滿師承、教法,還有一群同心同願的同修大眾,一起創造增上共業,而且生生世世不斷的淨罪集資。

 

復興聖教

  「復興聖教」──馬國建教史影片。許多學員都被賴觀福及梁財師兄的為法捐軀而感動,並策勵自己要更精進。馬來西亞地理環境分為東馬、西馬,人口主要是馬來人、華人……二○○二年淨遠法師到新加坡,希望新加坡同修能到馬來西亞開廣論研討班。從新加坡到馬國要過兩個關口,一路塞車,約二、三個小時才能到教室。經常是回程搭最後一班地鐵,出來已沒有巴士,只能走路回家。賴觀福師兄從新加坡到馬來西亞帶研討班,一天跑好幾個教室,每天都跑好幾百里路,不辭辛勞,從不喊累。

  二○○六年五月二日,新加坡賴觀福師兄和馬來西亞梁財師兄在前往所帶的研討班途中,因天雨路滑發生車禍,意外往生。賴觀福及梁財師兄,示現了為建立教法的大無畏精神,增強新馬廣論學員的凝聚力,不僅要把廣論班延續下去,更要向外擴展,讓更多人受益。今天馬來西亞已超過八百位學員,一群勇士早期辛勤地耕耘西馬這塊土地,撒下廣論的種子,今日終於開出美麗的花。

 

陳學長:師父體現佛陀教育功德

  下午,陳學長及學苑主任上場。陳學長說,我們學佛之前,總是把佛教當作是一種宗教,跟著師父學了以後,師父改變了我們的觀念,師父說佛陀是最偉大的教育家,而師父非常具體的示現佛陀偉大的教育功德。就如同讚頌「祈禱的白雲」:廣博淵深勝者之智慧,隨機調伏善巧勝方便。師父一生從開始弘傳佛法,帶著我們創辦法人事業,讓一歲小孩到百歲老翁,都在師父的教法中得到最好的利益。最難得的,師父走進在家居士,讓士、農、工、商每個層級的人,依照他的教誨,在他的事業裡發展、受用及實踐。

  緊接著播放和尚叔叔與小永興的故事(難忘的一年)、里仁商店就是佛陀的宮殿(里仁和合增上的團隊)、還有文教同修推動生命教育(成長札記)的影片。

難忘的一年

  影片主要敘述一九六五年,楊永興師兄小學二年級時,家住師父出家的元光寺附近。聽人說有一位大學畢業的年輕法師,出家前把積蓄交給村裡的長輩,說要幫助窮人。大家感到很好奇,所以一群小孩子就常跑去元光寺找這位年輕法師,那就是日常師父──孩子口中的和尚叔叔。

  這部影片就是楊永興師兄回憶那一年的點點滴滴。時光流轉,楊永興長大了,二○○四年他的妻子朱彩霞進入廣論研討班學習,每天回家就抱著師父的錄音帶聽。他說:「這個口音跟我小時候的和尚叔叔很像,會不會就是我小時候元光寺的和尚叔叔啊?」師父圓寂後,他在福智之聲看到師父在成大的照片,終於肯定師父就是他的和尚叔叔,只可惜,已經是四十七年後了,而師父也圓寂了。

和合增上團隊

  接著播放「里仁──和合增上團隊」,描述台中里仁旗艦店裡的同修如何對境用法,到最後克服各種困難,體認「里仁」是師父帶領下的一個大家庭,家庭內的成員對境時都願意照著師父的話努力去做,放下成見,調伏自心。

  大家庭中不論任何一個人碰到困難的時候,所有的同修都願意一起去幫助他,支持他繼續走下去。這一群里仁同修在師、法、友的環境中歷事練心,不斷的學習、成長、增上。深深體會上師的話:一個人走百步,跟一百個人走一步,產生的力量和影響是不能相比的!從事里仁事業的過程中,經常不斷的淬練,一顆又一顆想追隨師父學法的心,凝聚成一群又一群和合增上的團隊,大家都覺得,經過這樣一年又一年的累積資糧,已經漸漸的把師父敬業樂群的理念,實踐在里仁事業當中。

成長札記

  管理部文教課所製作的「成長札記」影片,主要敘述三個人透過家庭聯絡薄改變命運的故事。周文祥老師接任雲科大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後,將生命教育推展為全校大一新生的必修課,其中,週記型態的家庭聯絡簿「成長札記」成為師生溝通的心橋。學生從老師的用心批改中,感受到老師對自己的愛與關懷,並從中逐漸吸收了老師所傳遞的師長的生命教育理念。

  士林高商郭裕芳老師在園區看到學生所寫的成長札記,回來後就在班上推動。透由成長札記,裕芳老師了解學生的苦,並予支持、鼓勵;透由成長札記的引導,學生越來越能感恩他人;透由成長札記,他也看到了學生愈來愈多的亮點。

  為了讓更多學生可以得到饒益,裕芳老師去找校長,希望全校的師生都可以寫成長札記,校長也非常支持。這個學期,日夜間部加起來共有四十三個班加入寫成長札記的行列。

兩年前就讀莒光國小、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林湘庭,由於班導林俞君老師要大家寫家庭聯絡簿,湘庭的媽媽見裡面有很多欄位,還要畫圖,怕孩子吃不消。但湘庭卻很高興可以每天抄錄智慧小語,用聖賢語錄幫助自己思考。俞君老師也鼓勵媽媽加入寫作行列。

  湘庭在聯絡簿上寫到:「要善用生命,多造善業,可以累積很多福,將來就可以去更好的地方」,而不再怕死。遇到困難,湘庭就會拿出「與其被困難嚇死,不如起來跟困難奮鬥累死」來勉勵自己。所以,再累,她都會努力地學習。湘庭說:「當你把福氣、資糧賺到了,就算死了也不用怕,因為你是要去找菩薩。」湘庭的媽媽也在撰寫中,修正了過去的諸多錯誤認知,如今的她覺得生命很光明,即使湘庭真的離開了,她也會很放心,因為她知道常師父會帶湘庭到更好的地方。

 

禪聞法師:大悲恩師引我入佛地

  禪聞法師引《入中論》一段話:「直至虛空未變壞,世間未證最寂滅,慧母所生悲乳育,佛豈入於寂滅處?世間由癡啖毒食,如佛哀愍彼眾生,子毒母痛亦不及,以是勝依不入滅。」說明我們的大悲導師還有諸佛,就如同虛空無有邊際一樣,壽量無有窮盡;而我們這些流轉世間的凡夫,因為沒有證得最寂滅的佛果位,所以在三有中無有出期。佛陀的壽量為什麼會無量無邊?因為祂有菩提心攝持的空性智慧,也就是般若波羅蜜多佛母所出生,而由大悲心的乳母所撫育,佛陀不會如同自利作意的小乘行者一般,墮入在寂滅的涅槃中。

  世間的凡夫,因為無明愚癡,貪著五欲,佛陀看到了眾生如此,而生起大悲心,就算非常慈祥的母親,看到自己心愛的孩子誤食毒藥所生的悲痛也不能相比。所以佛陀永遠不會入於小乘的寂滅涅槃。

  法師說,我們的大寶恩師就像佛陀一樣,是因為大悲心所撼動,來到所有具緣的弟子面前。上師曾經說過,師父這一生對我們最主要有兩個恩德,第一、師父在漢地為我們示現一條圓滿出家成佛之路;第二、師父捧著宗大師圓滿傳承的教法,親自送到我們面前。第一點恩德,師父為我們示現最完美趣入佛地的途徑;第二點,是希望我們在因地上像志力希有的常啼佛子,和求善知識不厭足的善財童子一般,能夠好好運用珍貴的暇滿人身,在一生中圓滿三大阿僧祇劫成佛的因,也就是希望我們能夠聞思修以廣論為核心的五大論教法。

僧團聞思報師恩

  接下來觀賞「僧團聞思報師恩」的影片,將大眾帶到另一個高峰。影片主要介紹僧團藉著廣論聞思、戒律聞思、背誦聞思、五大論聞思等報師恩。

  第一、 廣論的聞思:廣論是宗大師對末法眾生開示具體而微的成佛藍圖。師父不僅為我們一字一句,從最初的親近善知識軌理,一直到最後的止觀雙運,所有深廣的法義,師父都做了鉅細靡遺的引導,使我們對於成佛的道理,變得不再像是天上的人造衛星般可望不可及,而是心中升起一種很確定明確的方向。

  第二,戒律的聞思:如《俱舍論》提到──「佛正法有二,謂教證為體,有持說行者,此便住世間。」其中的持,是指證正法,行持證正法,指的就是戒定慧,所以證正法的基礎也就是戒律。師父看到行持的基礎在戒律,所以為我們結合廣論的教授,以及南山律典,開示了很多南山律在家備覽的行持要義,使得我們在成佛的過程中,有一個真正穩固的下手處。

  第三、背誦的聞思:宗大師在證道歌曾說:「所取捨處迷闇覆,正聞明燈未洞燭,若未知道發願入,解脫妙城復賴何,是故我於慈氏主,南洲二勝六莊嚴,所有大論勤研習,不以偏粗為滿足,善思此理妙計策,至尊智藏恩大哉。」如果我們在成佛的過程中,諸多取捨迷霧之處,沒有透過廣大的聞思明燈照破迷闇的地方,這些趣入解脫妙城的依憑是什麼?宗大師說:「我依靠慈氏彌勒菩薩,還有南瞻部洲的二勝六莊嚴,就是以龍樹菩薩、無著菩薩為主的深見、廣行二大車軌為主的論典精勤研習,而且不褊狹、不粗劣,精勤研習才能夠了解成佛之路。」

  師父對弟子有非常深遠的期許,希望我們如同華嚴經中的善財童子,或者法華經中的龍女,以依止法為核心的成佛大王路。這其中諸多取捨處,如果不對經典做廣大聞思,是沒有辦法超越的,而五大論就是含括其中所有的要點。

  法師提到,為了能夠更好的聞思五大論,師父早已看見了背誦漢藏諸多論典是學習五大論不可或缺的方法,所以師父早年在僧團極力提倡經典背誦。上師也極力鼓勵僧團背誦,如此精勤背誦將近二十年,僧團法師持誦經典能力已卓然有成。

  第四、五大論的聞思:教法金字塔的頂端,也就是五大論聞思,師父早在一九九六年就已經開始推動,因為弟子資糧不足,所以障礙重重,中斷多次;直到上師向師父祈請再次啟動,並答應奮勇承擔,所有法師及預科班同學發奮迎向前。二○○六年,鳳山寺僧團開展五大論學制。至今,僧團學習五大論的班級陸續開展,這些都是師父和上師的恩德。

根本道場介紹

  為了讓大家了解、認識位於苗栗苑裡的根本道場目前進程,法會期間同時播放介紹根本道場的影片。師父一直希望建立一個教法基地,僧俗二眾有良好的學習環境,讓聖教可以源遠流長。從影片中看到根本道場──月稱光明寺,已經由構想落實到逐一實現中,如同看到可預見的未來,這個佔地八十公頃的道場,將是同修們未來的出家成佛之地! 

完成師父心願  祈求上師速來台

  和尚結示中提及:諸佛的智慧大海從兩千五百年前一直流傳到現在。為什麼叫「智慧大海」?因為它不僅僅是一個思路,而是有很多很多種的思路,來幫助我們解決在輪迴當中的痛苦──依著每一個人不同的根性、不同的習氣,只要能夠深入學習,都能夠從這裡面得到利益。

  師父、上師為我們宣講三藏的法義,讓我們深入諸佛智慧寶庫,擷取智慧寶藏到我們心續當中,進而改變自己,讓內心的黑暗慢慢淨除。我們常常講「建立教法」,教法從哪裏建立的?廣論告訴我們,教法是靠著「教正法」與「證正法」而建立。每一個人在捨惡取善的過程中,內心增長的那一分光明,就是教法住世的原因──因為你的努力,教法因此而住世。

  今天能有一整天的受用,除了感恩上師辛勤地把法傳持給我們,也要感恩同行善友能夠來到這個世間,相應佛法,實踐佛法!而最重要的應該是努力完成師父的心願。師父的心願是什麼?就是希望上師能夠來台灣!

  法會最後,和尚希望大家用最強猛的心力,共同祈請上師速速來台,明年的憶師恩法會,上師能夠坐在這裡為大家說法!


讚頌為主軸 展場寓意深

《台北場》

  今年海外及各學支苑以讚頌內涵精心設計的佈置和展覽,讓進入會場的學員對讚頌意趣有更深的體會。正門與後門的讚頌主題,分別是「記憶」與「我的回憶」,一眼望去就可看到「叮咚山泉」、「山花爛漫」等歌詞的具體景象,但是若再深入觀察,就會發現許多巧思蘊含著深細的內涵。

  前門是「記憶」,兩座造型宏偉奇峻的山峰,中間潺潺流泉,峻峭的山岩點綴著鮮嫩綠草,象徵師父的法恩重如山,引領弟子的生命邁向光明希望。空中一輪明月照耀虛空,柔靄光暈如同師父說法感動萬方。從根本道場請來的師父法像,莊重端嚴,讓所有學員對境產生相應的感受,更加憶念起師父浩瀚的功德。

  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兩座精緻的模型,根本道場「月稱光明寺」的大雄寶殿、僧眾寮房與行政大樓。根據上師指示,要具有恢宏格局,經過多次參訪內地名剎,以電腦鐳射雕刻方式做成,雖然只是初步的構想,因為這是宗大師圓滿教法在漢地建立的第一個道場,所以製作過程十分慎重,所有觀者看見後無不讚歎隨喜。

  後門「我的回憶」像一幅畫,師父的剪影是雙重帶著光暈,因為這是弟子與師父一起的回憶,讓我們回顧:生命中如果無師,就會如同枯木一樣毫無生機。因為師父,我們生命的畫布有鮮活的菩提綠葉,引領出一條貫穿過去、現在、未來燦爛的菩提路,朵朵白雲飄過,就代表師父帶領我們生生世世走增上生道的大悲願。

長青關懷站

  呈現的是法師指定的長青班班歌「喜迎菩薩冉冉來」。展覽站有盛開的向日葵圍繞著壇城;悠遊於天際的白雲;手工縫製的燕子,伴著呢喃的音符,朝著師父的方向飛去。老人家唱讚頌的剪輯影帶;誦經記數般若船卡;關懷班修信念恩日記;讚頌學習的心得串成的菩提樹,通通籠罩在金色的光芒中,長長的金色絲帶把長青班的老人家圈繞在師父的身旁。他們把學習成果供養給師父三寶,祈求師父的心與弟子的心,像藍色水波一樣分不開。

  策展的陳彥蓁師姐說,長青班的同學,晚年遇見佛法,特別珍惜暇滿,認真學習且十分聽話,不輕易放過學習的時光。原本長青班是隔週上課,老人家們卻非常希求能每週學習,班級人數不但沒有流失率的問題,而且越開越大!

中和教室

  以讚頌〈傑仁波切〉為主題,頌詞中提到塔爾寺,所以在製作初始,就想以塔爾寺來發想。在蒐集資料和照片的過程中,發掘了大師的故事,更接近宗大師、了解宗大師的願心。

  照片中最常出現塔爾寺的白塔,讓人印象深刻,中和教室決定重現白塔和藏地寺院的感覺為主視覺。這當中包含深遠的涵義,一來是象徵宗大師的教法在漢地發揚;二來是大師的法脈是由師父傳承,在憶師恩法會中更有雙重的意義;三來是想讓參加的學員能夠繞塔。塔簷的金鈴另有巧思,不但讓繞塔的人撥弄音聲供養,更呼應今年的讚頌主題;特製的天馬旗也有多重涵義,除了表現藏地風情外,特別印上四皈依的漢字的旗幟,希望每個經過的人,看到四皈依文,就能想到師父,時時皈依上師三寶。

《高雄場》

  一樓的展覽現場,迎面看到師父微笑相迎的巨幅法照,讓人忍不住想跟師父說:「師父,我回來了。」展覽小組以讚頌為主軸,希望造讚頌塔供養師父,於是展開「千片讚頌CD供養我師長的募集活動。許多同修聽到有這個造善業的機會,紛紛地整理出CD,或是馬上到里仁購買,把握機會做供養。展覽小組還貼心地設計小卡,讓大家可以表露心中對上師的祈請呼喚。此次共募集了二千多張CD,做四座方形塔擺放於一樓展場、三座圓形塔擺放於五樓展場。此外根本道場的模型也來到了會場,分別在一樓及五樓展覽,這是將來僧眾的駐錫地,象徵著正法將興。福智宗教學院及園區擴建計畫以大型海報看板展示。

  憶師恩法會中放在壇城的供品,勝妙莊嚴,可惜少有人去瞻仰供養。今年特地移到一樓大廳師父法照前讓更多人瞻仰供養。供品的主題是:「黃金的法裝滿我的心,感謝您為我來。」以冰片鋪底,用相思豆擺出上面這幾個字;組長吳秀梅師姊以般若經所言旃檀、冰片,盡量找齊十種供品,有冰片、洋蔘、枸杞、薰衣草、淮山、北耆、紅棗、水沉香、桂花、菊花,分裝十個供盤。「硬幣塔」源自於上師用錢板找師父,僧服組義工效法上師的精神,每天拿十元硬幣供養師父、上師,在憶師恩法會起造兩座錢幣塔供養。

小港教室

  小港教室選定「我的回憶」做為展覽的主題。負責規畫的吳雅倫師姐與夥伴們討論、規畫、製作,依著讚頌詞設計,一棵祈願樹,掛滿祈願卡,數十朵的繡球花,大部分是丹玲師姐八十多歲就讀長青班的老母親利用里仁過期的DM裁剪後,再摺好組合起來,雖然費時費工卻是美不勝收的吊飾;還有一條通往解脫的菩提路,路的盡頭是師父的法照,意謂著值遇善知識,發願追隨師父行菩薩道,沿著繽紛的花瓣而行,可以通達師父、佛菩薩跟前。特別的是師父法照是由思靜師姐的先生,根據許多時期的師父法照,揣摩師父的神韻,用心描繪出來的,思靜師姐祈願透過這個因緣及累積的資糧,能夠讓先生早日進來廣論研討班學習。

  兩旁屏風式展示板,貼滿活動照片、善行總結、修信念恩及讚頌的心得……等,則是各班的心血結晶,一朝受法恩就是對師父的黃金記憶。透過展覽的設計佈置,各班同學們的心業力正悄悄凝聚在一起,只因為「一同想著你」。

自強教室

  經過多次的協商與互動後,自強教室的展覽站,以最殊勝的八吉祥為設計圖騰,中央配以四十公分的日輪(代表師父),輪內會將學員「給師父的一句話」之卡片剪成菩提葉綴飾其中,以烘托出師父是用其生命光芒,生生世世來關照著弟子;其次左右兩側各以金色氣球花佈置之。身為展覽站設計人員,楊淑敏師姐表示:「由於緣起的改變,我們將以〈歡樂頌〉的意趣來展現。從上師的讚頌中,首首都讓我們體會到上師要教我們如何去感恩師父,憶念佛菩薩,更確定師父是三寶的總聚體,因此卡片的設計會融入柔與美的特色。」

 

《義工心得》

  北區李靜和:今年承擔種花小組總護持。北區法會所需要的花卉來自三個地區,桃園、花蓮及園區。桃園支苑的同修非常好樂,共有十幾塊土地加入行列。八月便開始撒種、施肥、挖溝渠,甚至發動全支苑的研討班,輪流到花田唱讚頌給花聽,但其中值遇幾次颱風的肆虐,花兒成長並不如預期的多而好。花蓮教室種花護持已有幾年的經驗,雖然學員人數不多,又地處颱風易登陸之處,但在大家的努力下,來自花蓮的向日葵,高達一萬多朵。

  今年園區的花,由高一忠班的同學以精耕的方式播種,在他們清淨心的造業下,花兒長得好,連蟲蟲也特別幫忙,只吃葉子卻不吃花!我數次至園區關懷,十月十七日帶著三組的切花台,至園區幫忙採花。園區也發動小六的六十位小朋友,將其分為收割、剪花、整理花三組,在短短的四十分鐘內,三分之二的花已採收完畢。這時新加坡的請法團也到了園區,立刻加入包裝花的行列。護持團隊最擔心的就是花的數量不夠大會所需求的量,眼看著法會即將到來,左算右算還是不夠,讓大家憂心忡忡,但奇蹟似的,許多花兒好像從地湧出般的,最後居然採收到近四萬朵的向日葵及百日草,足夠法會所需。

  北區劉建興:連續三年承擔交通組義工的基隆支苑,從餐飲組義工轉換跑道,由鍋鏟變成指揮棒,不同的工具,相同的是水深火熱。剛開始的惴惴不安到篤定,經歷了一次又一次不同的挑戰,今年的憶師恩法會,交通出奇的順暢。學長曾說過,就算沒有交通指揮,學員還是會進入會場,只是心情會因塞車而混亂,無法專心聽法,交通組是第一前哨,所以意樂要安立在:讓學員平安順利進入受用法。

  看似簡單的停車及交通指揮,事實上細節繁多,今年需求三百多位義工,報名踴躍,雖然辛苦,但機會難得,大家搶著集資糧,夫妻、姐妹、兄弟、母子都出籠了,因為每一位參與法會的學員都有我的一份業力在。平安順利不是理所當然的,除了祈求、規劃周詳、同行和合外,最重要的,因為我們有佛菩薩、龍天護法及師長加持,人天共同護佑,才有這樣殊勝的機緣啊!

  北區劉郭梨:天還沒亮,炒作組的師兄姐們早已經在高溫下的鍋爐旁邊待命,發心投入憶念師長的這份共業當中。

  廣論這本經書好難念!我沒有什麼讀書,只有小學畢業,可是沒想到這樣的我也可以進來學廣論!雖然已經學到備覽班了,理路還是很不熟悉,平時也不敢發言,但明白身體力行的付出才是對師父最好的回報,所以只要有機會可以作義工,我總是第一個勇悍的承擔,我也很隨喜自己每次都很準時,更隨喜身邊的同行善友;在炒作鏟菜的同時,我們在內心哼唱著〈度母讚〉的旋律,盼著師父能早日乘願再來,祈求師父能慈手撫頂加持,發願生生世世都能與師父相伴,有一天也能像師父一樣敢向地獄慰蒼生。

  南區吳秀梅:此次承擔幢幡的義工們,為了趕工,能加班就來加班,不能的就帶水果點心來,乃至煮飯給加班的人吃。他們的想法是有機會報師恩就要珍惜,什麼時候死主找上門來沒人知,我們常常這樣互相提策,得癌症的人背著氧氣筒都要來。很多國定假日或颱風假都來,大家都沒抱怨,我很感動!也很感恩他們這些幕後英雄,三十多歲至七十多歲大家都很用心,這是師父、佛菩薩的加持!

  南區李寶珞:承擔資材小組副小組長,這是一項陌生的第一線工作,還好有文俊小組長從旁指導,才慢慢的將龐大的資材數量、車輛、人員的安排等繁雜庶務摸索清楚而就定位。

  當然大量資材的搬運,比如三千多張來自不同地點的椅子,還有將近五百張南北調度來的長桌,五百四十個餐飲用的長深鍋等物資的運送,對這組才三十名人力的義工,的確是一項極大的挑戰。資材繁多又具多變性,從業果的角度來看,我要學會如何安住,不發脾氣,否則火燒功德林,得不償失。感恩師長給我機會學習!

 

《學員心得》

  北區張月鳳:我今年參加三場憶師恩法會,在憶師恩法會中,剎那剎那都在憶念師長,深深感覺師長對我的饒益很大。原來在北區兩場都想要去參加,但因為因緣不具足,第二場沒能去,於是就來高雄接著參加。為什麼參加這麼多場?因為上師說:要反覆聽、反覆聽,多串習、串習。每次反覆聽,就會憶念起師父的功德,對師父修信念恩。另外,想再聽上師教誡的聲音,很歡喜,很感動。

  北區董媛瑜:憶念一個人的偉大,一定要去想他的偉大跟我有什麼關係,讓我的生命起了什麼變化?對上師最好的思念不應該只是情染的依止,而是記住他的教法,受用在自己每一天的生活上!我希望自己能把憶念師父的恩德,化成我學法的精進力量,滿師父的希望眾生成佛的願,最大的饒益還是我自己!

  中區張肇紘:上午最受用的部份就是「正法苗芽在竹科」影片,面對現場少數的聽眾,師父卻以「這種場面我以前見多了」的平常心態度來攝受有情,反觀自己目前的研討班,因為參與研討的學員少,很擔心這個班隨時會消失;但是看到師父為了能讓教法久住的強大決心,讓我升起了對師長的信心,這一趟回去一定要想辦法邀約更多的人加入研討班。

  中區涂霞:最受感動的是新加坡的師兄姐至馬來西亞開廣論班,因為一趟路程就要兩個小時,對比自己護持水里廣論班,十八公里四十分鐘的路程就讓自己感到遙遠。後來竹山開班時,自己因為路程遙遠,也因已有承擔義工而拒絕,現在心裡很後悔,但也要供養給師父──自己這一年來透過承擔義工學習更多,不再像過往一樣挑三揀四了,而是有更勇猛的承擔心,凡事盡心盡力,作師所喜的心愈來愈強,希望能為師父做更多的事。

 中區李瑋璇:影片「僧團聞思報師恩」,特別讓我感動與隨喜!覺得因為有師父上師帶著法師們走在前面,所以我永遠有可以仰望與學習的對象,做不到就發願隨喜,讓我不會停留在眼前的狀態。提醒我,在輪迴中,最最尊貴的生命,就是成為一個追隨宗大師教法、追隨師父上師出家的修行人!所以,看到法師們清淨三寶幢相,看到法師們努力的修學聞思,覺得真是無比無比的禮敬與感恩! 

  園區趙秋陽:我的生命是被師父、上師改變的,師父、上師是我永恆皈依的對象,這場法會是我最期待、最想參加的殊勝法會,跟所有人一起憶念師父,很期待上師親臨領導我們憶師恩。這也是報恩、供養、總結善行最好的時機,如理的憶念師父,好像師父就在我身旁,有一種師師相承的感覺,內心非常感動;也感受到每個人都是師父的獨一愛子,師父的深恩不是用語言文字能夠表達出來的。發下誓願為報師恩,要做到從生死輪迴中解脫出來,獲得永恆的快樂。

  園區吳秋燕:我是園區小學的老師,去年參加感受到上師的深恩。上師的一句話讓我發願今年從北區二場到南區二場都去參加。弟子心感師長千生萬劫,用多勤苦,把法傳下來,故發願所做都能令師歡喜,從以前不相應的、不想面對的下手,去種正因。因為師長從千生萬世都想讓我得到快樂,但我沒去體會,只是用自己的方法,以為在學佛,其實在學我。所以這次參加完後,想努力突破、改善,透過此次正行,把法建立在內心。

  南區張瑞敏:跟先生從台東來高雄一起憶念師長,諸大善人齊聚一堂,感覺很不可思議!僧團集體大聲發下誓願:生生世世跟隨師父,學弘宗大師圓滿教法!深深受到感動,我也要發願:祈求在上師引導之下,在台東建立教法,引導眾生共成佛道!

  南區吳菊英:一整天的法會,我的心是歡喜的、感動的。而讓我動容的是當我聽到上師的聲音,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聽上師的聲音。我的心被他那慈母般的聲音所牽動,雖然我無法記住他所說的每一個字,但我聆聽到了一個母親對孩子們的諄諄教導及期許,期許我們認真學習佛法,步步增上,離苦得樂,早日成佛。同時我也感受到了上師對師父的無限思念,祈願師父就在我們當中,看到了我們的進步,聽到了我們對他的思念,也希望他能早日乘願再來,繼續弘法並攝受饒益我們。

  南區歐俐君:今年是第三次參加憶師恩法會,之前參加憶師恩法會都在哭,那是一種慚愧的心,今年則轉變成歡喜的心,可以跟大家一起憶師恩。總結今年學習到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皈依僧。以前都是皈依佛、上師二寶而已,現在會盡量把每一個同行都當作善知識看待去學習。在承擔義工的過程中遇到一些境,我發現這些境,就是投射我心裡行相的鏡子,所以對境可以更清楚看到自己的心相,看到自己要改的點。上師說,改寫帳本,就是改變自己對事情的安立,覺得很隨喜自己,這是自己最高興的事情,最大的進步。

福智之聲第2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