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花朵朵開

◆桃園採訪組

  桃園支苑護持憶師恩法會種花,今年邁入第四個年頭,種花小組早在五月就開始籌劃,分三批時間下種,九塊花田面積超過八甲,為去年的兩倍;所播種子有向日葵八十萬顆、百日草二十餘萬顆。

  期間經歷辛樂克、薔蜜颱風,種植過程並不順利。一群同修從除草、打田、作畦、灑淨、下種、引水灌溉、排水,以及接下來的唱讚頌、廣供,一直到採花供佛,義工們有不同的學習與成長。

 

聽讚頌的花兒

  去年憶師恩法會時,蘇耀西師兄即有意供養一塊田,但因花田較靠近市區,水源問題一直無法改善,桃園支苑長何順天勘查場地後表示這塊田種菜較適合,不太適合種花。

  今年的緣起改變,憶師恩法會計畫以盆栽裝飾壇城,耀西師兄歡喜承擔。播種後問題接踵而至,蟲兒的出現讓花苗一天天減少,於是起了噴灑農藥的念頭,心想偷偷的放一點應該沒有人知道,但想到師父在園區聽見白鷺鷥被農藥毒死而哭泣的公案,進一步醒覺到:若放農藥不僅所供的花不清淨,自己也造了很大的殺業,更與作師所喜的初發心相違,便打消念頭;同時也開始祈求師長的加持,在澆花時一邊唱密集嘛,漸漸的蟲兒不見了,花兒也慢慢長高。

 

巡田水體會佛法

  羅玉葉師姐家裡的農田自父親往生後,一直交由友人耕種,直至去年大哥參加企業營回來後,她便提出要將農田供養作為憶師恩供花之用,大哥欣然答應。原本預計9月17日開始播種,農田卻因為連日下雨淹滿了水,於是起了很大的煩惱,後來哥哥請人代為挖水溝後,她才漸漸寬心。

  一路走過來,慢慢發覺在承事師長的過程中,許多的擔心與焦慮都是多餘的,順緣自然而然具足,並覺得此次護持種花,表相上雖是付出,但實際上是師父讓自己集資糧、學習承擔的機會。

  播種後幾乎天天回家「巡田水」的玉葉師姐表示,這片農田有許多兒時和父親在一起的回憶,所以在父親往生後,因怕觸景傷情就很少回老家。透由這次的護持,深深體會到愛別離的苦,進而發願要度脫這樣的輪迴苦!

 

護花英雄心力強

  廖國焜師兄素有「救火隊」的美譽,只要一通電話,他永遠是隨傳隨到。今年的花因天候關係,生長情況並不很好。當他看到花田的向日葵苗寥寥可數時,他的心也為之ㄧ沉,但隨之正念生起:因已種下,就不要管果相,因為我早已經在供養師父了!

  楊志光師兄由於參與種花,才體會到農夫靠天吃飯的辛勞!今年的種花,由於天候不佳,生長情形並不很好。從撒下種子後,老天根本不下雨,大部分的種子在四天的時間就乾死了;好不容易有些種子發芽了,卻又遇到颱風,經過三天二夜風雨的摧殘,也所剩無幾!這時的志光,人雖在南部,一顆心卻繫著花田!

  巫坤賢師兄馬不停蹄地為護持種花而努力,早上還在金台橋播種,下午就到阿超的田裡,背著噴霧器,在製造人造雨。在護持的過程中,曾經看到草長得很長,就想一把火燒掉它,但第二念就想起師父的悲心,絕對不允許這樣做的,因此打消念頭,決定讓它自然腐化吧!

  廖瑞祥師兄是第二年護持種花,他說去年非常順利;今年是大考驗。猶記去年,在雷雨交加的晚上,幾個義工背著發電機到田裡作排水溝渠,心裡直擔憂會不會觸電?誰知老天爺幫忙,這時雨就停了,等到工作完畢,雨又開始下。他相信這是龍天護法的加持,他也相信,由於桃園同修心業力的結合,種花的狀況會一年比一年好!

  巫新增師兄曾經一馬當先、衝鋒陷陣,為種花而付出許多心力。今年因身體狀況不是很好,退居顧問。桃園支苑邁入第四個年頭的種花護持,他看到同修的成長:大家互相觀待、共享苦樂。這讓他想到第一年時,阿超家的花長得不好,曾經到鳳山寺向法師請益。法師說:「正確的因種下,果相一定好」。

福智之聲第1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