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懷天下 大鵬展翅

福高畢業生綻放光彩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昔誰持種來,而今佳色開,我們在一起,紅紫遍大地⋯⋯
 
  師父(日常老和尚)楷定福智教育園區之教育目標──建立崇高人格,培養「成佛作祖、安邦定國、安定社會」三種人才。親師生三方面,懷著共同的心願,經過多年的努力,今年第四屆高中畢業生在大學甄試過程中表現優異,不只是成績,備審的書面資料,乃至於面試時的言談舉止,再再令教授們印象深刻,紛紛對這所「名不經傳」的鄉下學校投以極大的關注。
 
  而甄試結果也不負眾人所望,七成以上學生提早知道就讀大學,其中四成以上考上國立大學,包含台大、政大、清大、交大、成大及中醫系、牙醫系⋯⋯等等。
 
  園區同學在校是如何學習的?本刊特別規畫「胸懷天下,大鵬展翅──福高畢業生專題」,老師、學生、家長各抒心路歷程。尤其是很多學生在園區的學習,或三年、或六年、甚或九年,傳承著佛陀的血脈,陶冶於儒家的薰風,不斷不斷地在困境中歷事練心,生命因為一群人的陪伴,而綻放出最動人的光彩。
 
  揮別校園,載著理想高飛。這批師父、上師的愛子們,朝向濟世利人踏出堅實的一步!
 
  
謝謝大家作陪一程
高三忠 導師謝淑珍
 
  回顧這三年師生的成長,酸甜苦辣、五味雜陳,卻有滿滿的隨喜與感恩。
 
  先是感恩上師、法師的教導與加持,讓我們慢慢學會依靠法得到快樂、得到支撐。一開始接這一班,行政即告知國中時很多人交女朋友,這是我最不敏感的一部分,只有靠祈求上師、求護法幫我看著,果然三年來這個困擾少多了,而且總有因緣讓問題早早浮現,及時勸其回頭。
 
  上師知道孩子的根性,垂示要以業果為教育的核心,感謝那些初期願意聆聽的學生,讓我能有個使力的支撐點,依著如願法師的指導,一步一步地帶著他們開展思惟能力,認識生活中的業果,當他們能看到自己的心相,進而坦誠發露,同樣的行為因為不同的安立,產生不一樣的意義與成果,這種成長的快樂吸引其他人跟進,整個班就這樣漸漸上軌道了。
 
  我要感恩戶長世坤老師對生活教育的堅持,如果沒有常規的建立,晚上沒有按部就班地預習、複習,就談不上學習成效。雖然聽廣論時經常有人意興闌珊甚至摸魚,戶長仍努力地帶他們聞思,日久益見其功。配合法師和學長的法水浸潤,學生更懂得師長功德與這個學校不共的價值;有這層認識,學校的規矩就不再是綁手綁腳的束縛,學生才願意放掉因為禁流行歌、禁打球及違禁品所造成的對立。
 
  此外其他班群老師的配合與對學生的關懷,也是這個班順利運作的關鍵,這一班學生懶得動、容易生病,啟泉老師帶他們甩手,半夜有病痛的就幫他按摩穴道,學生從他學到不少健康照護之道。金城老師以他農家子弟、軍中醫護的背景,發揮善於配合、耐勞耐操的特質,尤其在啟泉老師回家養病,他家人要定期回診,需要兩地奔波的狀況下仍然堅守崗位;高三下個人申請的吃緊時段,黃克經老師加入協助,寄件、買車票、算帳,接送學生,瑣瑣碎碎的事,兩人忙得不亦樂乎。
 
  白豐銘老師的加入更像是師長派來的及時雨。這一班配合學校的鼓吹,除了繁星上榜的六位,投入個人申請的嘗試,白老師就開始忙得像陀螺一樣打轉:從晚上陪伴備審資料的撰寫、放榜後上網查詢、填表報名,到印製、寄件,與家長聯絡、配合行政,甚至依學生的需求到各大學查詢、接洽。如果沒有他的耐心與投入,如果不是他對網路那麼熟悉,如果不是他上學期來得晚,沒有分派到正式數學的任課,以三十二人初階過了一百多系,我們真的會人仰馬翻、早就累倒了!
 
  還要感謝三年來所有的任課老師,感謝你們全力栽培這一班,因為你們的鼓勵與欣賞,課業的學習才得以蒸蒸日上。還有關老師、林主任等行政老師的指引與陪伴,還有趙永清老師,三年內角色雖然變三次,善解與安撫的功能依然不變。此外旭年老師的柔性關懷、和人豪老師的瀟灑與工巧都發揮互補的功能。
 
  打從一開始,我就設定把這一班培養成建立教法接棒的新生代,除了進僧團去專修,只要相應的就攬入法人事業,不相應的至少知道他進過寶山,能拿多拿少就看個人福報。三年來他們演出活生生的業果劇。有人聞法隨轉,努力學習與行善,他們快速的成長令人稱羨。看著他們的增上生就可以推想出我們護持者來生的希望,真是莫大的鼓勵。有人享受宿生的善果,卻總有些不能契入與相應,他們也成為我的活教材,三世怨的岔路究竟是怎麼造成的,我該怎麼幫他們回歸正道。
 
  拉長三年來看,每個人的認知與格局都有跳格似的躍進。有人勇於自省,與習性對抗,有人努力擴大格局去利他,尤其是共學的帶動,把德智教學法的運作與功效充分發揮,不但自己透由教人而對課程更精熟,並且積了廣大福,這個現世報就在大學聯考時繁花盛開了,放榜之後兩三個月,幾個小組長不管是私下請益或受老師之邀,在各年段分享如何落實這個──自他受益的讀書方法。
 
  看著一群抱著心結的孩子,在法水的浸潤下,重新界定自己的價值,並且撕下貼在同學身上的標籤,用了解與包容代替舊日的互別苗頭,用超好的默契互助合作,以猛利意樂淨罪集資,它的果呢?不只世間的功課學好了,師長的好、法的美也感受到了。透由願意配合和調伏自心,他們真的體會到原來規矩是用來保護城牆裡的王子,而他們就因為肯聽話、照著話去做,感受到師父上師種種的加持與庇蔭。所以當法師提出悌道的學習,他們和小學生周旋,雖然很累,但是能以同理心去照顧那些懵懂的學弟,去報師長恩,他們也很欣慰。
 
  而我,與其說是陪他們成長,不如說是他們陪我成長。還記得剛開始,一聽到「觀功念恩」他們就不屑地撇嘴,傳出「又是那一套」的神色,逼得我抓住機會把觀功念恩做出來給他們看。當他們放掉「真的有那麼好嗎」的狐疑,開始喜歡對父母、師長及同學觀功念恩,結果發現對境還是不夠用,到高二時,自己希求更深入的調心教授。帶著他們,我常常要以業果檢查身教,心調柔一些,脾氣也小多了。這些進步都是他們陪我練出來的,都是因為不忘當初自己向上師許下的心願──「讓這群學生成為回來接棒的棟樑」而成辦的。最後我要謝謝大家的包容,我就像一個不是很會煮菜的媽媽,中間要學的很多,有一些做得火候不夠或做得過火的,但大家都把它一起吃下去,一起成長了。
 
 
共學三部曲
高三忠 陳昱宏
 
 
  《競爭》
 
  國中畢業時,第一名、PR99的光環包圍著我。我放不下這個包袱,直升高中。上了高中,我更加認真,第一年,六次段考,我只拿了一次第一名,而每次段考完,總想著要如何超越前面那一、兩位同學,可是,每次都做不到,我越來越努力、越來越努力。終於我的總名次也逐漸隨著我付出的心血而上升;學期末,我如願以償地得到了第一名。
 
  一開始,的確十分開心──我付出的心血不是白費的,我終於成功了,我終於達到我的目標了!可是,不久之後,開始有一種悵然若失的感覺──就如此而已嗎?沒得到時,就一心追逐;而已擁有,卻又害怕失去。難道人就注定生活在這樣的輪迴中嗎?我不要!
 
  《分享》
 
  書,還是繼續讀,但我開始和同學分享我的讀書方法,並且,由於住宿,我晚上平均一週會撥出二、三十分鐘來,為十多位同學複習我最擅長的理科,有時候是別的同學上台,台下的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班上漸漸凝聚起一股共學、互助的風氣。慢慢地,我感受到學習的樂趣──不是超過別人,而是幫助別人;不是和對手競爭,而是和朋友分享。「一個團體要向前,十個人前進一步,大大的好過一個人前進十步。」
 
  當時,剛升高二,由於物理進入了一個新的領域,全班都不大適應,而我卻「登高山如履平地」,可能是母親教物理,從小薰習不少,感覺沒那麼辛苦。班上組了共學小組,我認為,貢獻,是一種學習的機會,於是我加入他們。
 
  它的運作模式,是幾個人輪流站在台上,花二、三十分鐘為大家複習這一週的進度。幾次練習之後,受到一些同學的鼓勵,我更想學好,甚至在那段時間,課堂上老師在教,心中都會不知不覺重run一遍,並組織一個架構出來,因為晚上「可能」要為大家複習──這是我料想不到的結果。真的,太恐怖了,「腦中自行架構」耶,不是「我」去想耶──
 
  因為共學、互助,我學到、想到更多原來上課沒想到或想不到的問題,也在這個過程中,增進了自己的表達能力和邏輯思考能力,總之,因為心中念著「要共學」、「要幫助別人」,我的學習變得更有系統、也更有效率,更重要的是,「學習」本身,已經變成了一種偉大的「善行」了。
 
  但話說回來,那時的我還是很在意名次,怕被一些同等級的同學超過,那些人我還是會幫助,可是會怕怕的……
 
  《合作》
 
  高三的我,意識到即將面臨的大考──學測與指考,段考的名次似乎變得沒那麼重要。第一次模擬考完,我決定和那位從前的第一名合作──即使他超過我,又怎樣?如果他能因為我的緣故而考七十五級分,我卻沒考上,這不也是為校爭光嗎?而且如果能將兩個人的經驗結合,那麼我們的成績一定是齊驅並進、一同向上的。那時我提出這個議案,他也很樂意的接受。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與磨合,現在的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我們的關係,不再是競爭、較勁,而是合作、攜手向前。這段路因為有朋友,也放下了追逐名利的心,走得比從前更為順暢、也更為開心。終於,我漸漸發現,只要心中有一個目標,無論他人如何超越自己,甚至貶低自己,我都不需要灰心,因為我相信,只要一步一步確實地朝著目標走下去,最後一定會成功。
 
 
放下面子 擴大格局
高三忠 陳柏宇
 
  「佛菩薩啊!希望我可以好好的跟老師學,請給我一個機會,請老師KK我吧!」
 
  一般的學生大概都會祈求不要被老師罵,可是我卻一直希望有機會練習被老師罵,同學可能會覺得我的頭腦有點問題吧!我是個臉皮很薄的完美主義者,以前的老師都不太指出我的缺點,因為只要不叛逆,就是老師心目中的好學生,可是高一謝老師說我要擴大格局。那時同學王詠盛自從上了高中,努力親近老師,改變自己,真是判若兩人。看到同學一路急起直追,我也覺得自己不可以停留在原地,於是乎我就鼓起勇氣,去跟老師學。
 
  「嗯,柏宇,我覺得你真的不是很耐K。」老師如是說。
 
  我也不知道從何練起,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向佛菩薩祈求學耐K。
 
  高一下時,我擔任故宮參訪的教育組組長。前行時我總覺得組員一直搶我的工作,好像要取代我的職位,感覺不太舒服,就去找謝老師抱怨。沒想到老師義正詞嚴地跟我說:「你總是喜歡自己一個人做,當組長時就不習慣和同學合作。自己做很快,可是會忽略別人,你應該要打開心胸和別人合作。」我聽了,眼淚就流下了,這話太犀利,刺激太強猛了。我一直都在保護自己,當別人要打破我一貫自我保護的厚皮時,真的很痛的。可是仔細想一想,老師的話很有道理,我的組員只是想幫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所以我就好好地和同學合作,內心也舒坦許多。
 
  過了幾天,謝老師就來跟我說:「柏宇,我觀察了你幾天,你並沒有因為我罵你,就退縮了不敢接近我,你真的進步了!」當下我覺得好像烏雲中透射出一道陽光,努力了這麼久,終於有了一些進展,好高興。所以我發現到,老師說話的時候,可能會兇,但是要聽懂老師要我學什麼,而不是執著在情緒之上,其實聽進去了,對自己是很有利的。有時候成長需要一點痛,痛了成長才會快,而痛過去了,看到自己的成長是很喜悅的。
 
  高二時,自然組功課壓力不小,我的理科底子還不錯,讀起來比別人輕鬆。這時有許多同學陷入困難,再加上一些零零散散的問題,段考前我的晚自習時間就少之又少。可是我漸漸看到他們的苦,當一個人一直努力想要衝破他的瓶頸,可是不管付出多少就是沒有起色,連一點點都很難看到,實在令人覺得應該要拉他們一把。我就漸漸的擺脫了為了情面而教別人的勉強,而是真心想幫他們。可是我的時間真的不夠,於是我開始鍛鍊我的體力,為了能夠在讀書、教人時撐更久,我也擠出少少的五分、十分,來讀自己的書,所以我不但體力變好,規劃、善用時間的能力也增強了許多。原來幫別人可以讓自己的能力增強。
 
  我知道自己的彈性、韌性還都不夠,很難彎下腰來就教於同學,有時連自己與其他成績好的人勾心鬥角也沒有感覺,經過老師提醒後,我很想改,可是面子就拉不下來。有一天晚上,謝嘉聲就拿了一題數學來問我,他問完了以後,我就匪夷所思地問他:「為什麼你都這麼厲害了,還要來問我?」「沒有啊,因為我不會啊!所以我就去問會的人。」他低沉的嗓音在我的腦海中迴盪,我受了他這句話感動,一有化學的問題就拿去問他,他也很高興地回答我。漸漸地心防就卸下了,我們就成為討論學科的知心。其實我發現,真的沒有什麼面子不面子的,像嘉聲一樣,可以坦然地說「我不會」才能學到最多。
 
  高二升高三的暑假,謝老師派給了我一項功課──南下到高雄帶同學共學。老師知道我想當老師,所以派給我這個機會去練習。我還不曾自己坐火車,可是老師交代的,就鼓起勇氣試試看吧,果真隨機應變就會了,這件事讓我成就感滿大的!接著我每個星期都幫同學訂數學進度,然後在星期二、星期三總體複習,我就遇到了很多問題,覺得同學都不自己讀,數學是一定要自己練習才會的,所以我就跟謝老師回報。
 
  「喂」謝老師一貫的聲音,「老師,我是柏宇,我覺得同學都不太用功,要怎麼提策他們?」
「你不要用你的高標準看待同學,現在是暑假,你不能要求每一個人跟你一樣用功,多看看他們穩定了許多的優點。」老師這次的聲音是歡喜的、高興的。我知道了,老師要我歡喜總結,因為我總喜歡追求完美,所以會用不合理的高標準來壓別人、壓自己,造成雙方的痛苦。原來老師再再提醒我,要放下追求完美的包袱。
 
  高三學測前,我也是一直幫助同學,考前二十天,我幫同學複習完四冊數學。大家都覺得我幫了這麼多人,至少數學可以考得很好吧!可是出人意料的是,我的數學考了十三級分,是五科中最低的一科,一片愁雲慘霧籠罩著我,考不上理想的數學系,好嘛,就再拼五個月考指考也可以啊!可是學校的方針是勸退想指考的學生,我真的不甘心,難道我要去讀跟我實力不符合的學校嗎?之後的每天,我都在跟白老師討論志願要怎麼填,老師就半開玩笑地跟我說:「柏宇啊!你考七十級分,卻像考七級分一樣難過。」沒辦法,我已有了走投無路的感覺,我到底該怎麼辦?
 
  有一次我在盥洗室,微原就跟我說:「你幫了那麼多人,自己卻沒考好,其中一定有什麼是你要學的吧!或許等你該學的學會了,就能突破瓶頸,以後的路就好走。」這句話救了我。
 

  當時的我只想當個數學老師,只想讀數學系,可是輔導老師給了我一個破天荒的想法,去報教育系,再輔系數學,此時忠奎認為我去繁星師大比較有勝算,他就犧牲自己去填政大第二輪,過了幾天結果出來了,忠奎上了政大,我也上了師大數學,大家都好高興為我們喝采,忠奎的決定給了他如此的回報。我才想到,決定填教育系,就是決定無論如何回園區當老師,還有擴大自己的格局,不侷限於單科教育。這就是我要學習的吧!堅持初發心,並擴大格局。
 
  最近恰好有機會陪小三的學弟妹上課,看到他們的困難,讓我回想到以前的自己也曾如此不堪罵,現在進步了,至少面對師長的教導,我變得更堅強了。自己也曾只注意手邊的小東西,沒有看到寬廣的學習,在高中三年的訓練後,心胸也更擴大,看到別人的辛苦,願意伸出援手。自己也曾像這些小朋友一樣,在成長過程中遇到了很多辛苦,總認為痛苦沒人了解,但是總有人一直拉著我。回首來時路,那些學習過程的辛苦,都是很值得的。
 
  
因 為 愛
高三忠 陳浩庭
 
  除了「愛」沒有更好的理由。
 
  我的父母在五年前做下了一個沒人能懂的決定,當初的我也不懂,就憑著彼此間的默契,把自己暗暗地壓進這個地方。
 
  安靜加上凝重,每張臉都只盯著窗外卻不說話,從來沒有一次遠行是這樣的,似乎沒有一個人期待這次的出遊。下午兩點我們準時到達福智教育園區,下車後提著行李,沒有一步是願意的,每一步都非常的沉重,不知不覺大家都紅了眼,情緒終於潰堤。那時我覺得我們很蠢,不知道到底是為了什麼要把自己送進這所五個月才放假的學校。
 
  五年過得比想像的快,回首那天的景象歷歷在目,五年裡,可說是嚐盡人生的各種滋味,過程種種,現在看來,都讓我更了解那天的意義。這五年我突破了自我的極限,不斷的蛻變,我開始放下對「我」的愛著;接受他人,包容生命中的萬事萬物;我扔掉向外抵抗的武器,廣納老師對我的指教,彎下腰身學習如何學習;我開始思惟生命的價值,追隨智者的心量與智慧⋯⋯五年來我反省自己、改善自己,生命宗旨漸次地被環境樹立了。
 
  樹立一個崇高的生命宗旨,是件何等艱鉅的工程,多少自己的血、淚、汗、水,多少父母師長不為人知的耐心陪伴。這一路,每一步都是為父母而踏下、而提起,雖然異地相隔,父母往往是再次跨出的動力。有時被挫折打得沒有信心走下去;有時被四面而來的指責惹得失去理智到處傷人;甚至玩得過火,忘了周圍的人⋯⋯我的心千變萬化,但父母始終如一。走不下去時,他們用盡任何可能,到我身邊喚起失去意識的我;他們不怕受傷,只怕我失去大好的學習機會。
 
  為了我,不斷的馴服我這急欲奔脫的心馬。對於我,他們沒有一絲放棄的念頭,無論身處何境,我只看到他們為了我的學習,在前線披荊斬棘。我常常很疑惑這條路到底是誰在走?為什麼最好的讚美不是給真正付出的人?我想這就是父母!為了我,他們不惜犧牲自己的青春,並用蒼蒼鬢髮砌建我的崇高人格;能一直走在這不同凡響的路上,完完全全是父母的支撐。
 
  沒有父母不知道孩子最需要的就是他,更沒有父母不愛自己的孩子,所有的父母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沒有父母會讓孩子白白受苦,我的父母何嘗不是如此?可是他們選擇的是離開我,給我更多的生命淬煉!也許懂得的人真的不多,但我現在終於恍然大悟,我父母要給我的是世上最珍貴的禮物,它會讓我擁有永遠的快樂。
 
  此時此刻我靜靜的凝望著美麗的校園,細細的品嘗這五年的記憶。頓時,所歷經的滋味瞬間幻化成美妙的心靈饗宴,我的眼又紅了,只因我不敢相信我得到的生命是如此光輝、燦爛。
 
  如果有一天有人問起為什麼⋯⋯我會告訴他:「因為愛」,只有愛可以解釋這一切。
 
  
揮走悲苦
高三忠 楊敦皓
 
  曾聽說:「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他能擊破非理作意。」沒錯!他不只擊破了非理作意,也趕走了我內心中的悲觀。
 
  我高一進來福高,人際關係是我第一個課題,對上、對中、對下都是我要突破的。還記得剛進來時,對人很容易發瞋,像是有次謝淑珍導師在早自習問到我英文有否驗收表,我就突然大發脾氣,總覺得自己沒被照顧到之類⋯⋯反正就是把別人過失看得很大,內心非理作意更加擴大,自己也不想接近他,最後對方也不想來找我。跟越來越多人這樣,就很苦地過完了高一。
 
  高二我很不願意地回來,但我不敢和父母發作,因為我是用條件交換母親去學廣論,我怕她不去,所以我回來了:雖然是為了一點點孝心,但觀過還是在,沒多久我把苦寫在成長札記上,老師「馬上」告訴我原因,教導我觀功念恩──對於同學、老師、陌生人,甚至是自己,多看優點和某事背後的好意。
 
  起初還是不信,畢竟觀過串習太久了,但痛苦多了,所以也慢慢一點點地拿來用。最先看到的是謝老師的恩,他默默的等待我們自發性的想學,只要想學,他就傾囊相授,背後的用心是希望我們成為人才,永不放棄任何一位同學,像我就是個例子。高一時的我是覆器,法水進不來的,老師就是等、等、等,直到我求救了,就不斷、相續地教導我這個不懂報恩的學生。
 
  慢慢的,我越學越愉快,別人也看到我些微的進步,與人互動也漸漸改善,我也發現自己可看到自己的優點,悲觀就少多了。
 
  時光飛逝,轉眼三年結束了,離開福智進入另一段學習,突然有點感傷,因為這兒的同學是我的善友,這兒的學習真的很不同,但回想當初,真的是很不喜歡這裡,因為它是痛苦的來源,但我想畢業當天我會大哭一場吧?(國中、小的畢業則是很高興) 很珍惜身邊的這群人。
 
  因為師父的悲心,攝受了我進來學習。離開是不捨,但還是不忘上師說的:要歡喜總結。我至少學了觀功念恩,改變我的內心!
 
 
我想當一個學生
高三仁 郭品妤
 
  讀福智高中,在心靈提升花了不少血汗後,才發現以前那種自己很驕傲、自以為風光的生命,變得空虛且羞死人了。
 
  真正值得回味的時光,是我正在學習的過程。
 
  以前遇到問題總是自己搞定,從來不必請教別人,因此把「我」養大了;但是年齡愈大,面對的境界也愈複雜,而且在園區很多都是不共世間的學習,好比:生命教育的業果法則、立志;基礎教育的背書、寫字⋯⋯人際互動也是一個大學問,我再也無法招架,開始認命地跟老師學習,愈學心愈柔、愈謙虛,慢慢從一個連走路都會外八、很傲氣的人,變成一個稍微會認為自己實在很不足,很想效學師父、上師的悲智力,老師的生命精華,乃至是同學的長處,想當一個學生,好好跟人學!
 
  因為變得好樂學習,更進一步說應該是更相信師父、上師,相信一切境界都是師長、佛菩薩送我最好的禮物,所以在遭遇挫折時,不再那麼悲觀,心力也不會掉到太沉,我會照老師教我的想:「師父、上師,您要教我什麼?請您加持我!」一次次我都從困難中學會一些待人、思惟的方法,不斷調整自己錯誤的見解,並透過祈求一點一滴堅固我對師父、上師的信心,甚至真實體會到不論我是勉強、哭泣、緩慢、艱辛地向上跨一小步,或是勇悍、精進地策勵自己進一大步,這個過程就是學習,只要我堅持不退,而且身為常敗將軍的弟子更是不能退,我就是個勇士,我就該隨喜自己已經學會的!
 
  雖然我沒有什麼值得誇耀的豐功偉業,更別說有什麼高深的修行體會,但這三年我學到如何學習,令我感到最慶幸,也是最燦爛的,因為和尚說他到五十歲還有老師很細心地教他,他深覺自己是最幸福的人;上師更是說他想當一位學生,我也想當一位學生,跟上師的心相應,當一位永遠跟隨師父、上師學習,永遠有老師、父母、同行教導的學生,讓我的生命因為跟隨善知識學習而提升,變得幸福、有意義!
 
 
堅持,從小事做起
高三仁 潘幸姍
 
  兩年半很快就要過去了,那個曾在世俗的塵海浮沉的迷途浪子,已成為一個願意去認識真實自我,並努力突破自己的勇者,雖然遭受了風風雨雨,面臨各種挫敗,但與其在小河中安穩地航行,不如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把舵掌穩,航向彼端,這艘船永遠也不會沉,因為它是由師長三寶的大悲心,以及對祂們的信心打造而成的,只要不放棄,就能夠不斷進步。
 
  從高一開學後兩個禮拜,到快要畢業的今天,我都維持著早起的習慣。開始是為了能多讀一點書,時間一長,我發現早起其實是毅力、決心的拉拔戰,即使感到疲累,仍然要逼自己下床,精進用功;偶爾起床晚了,便至心向師父祈求、懺悔,不甘心被「懶」給束縛。每天享受著四點前寧靜的閱讀室、佛堂,那是我向師父啟白、發願的時間,也叫醒願意一起努力的善友們,日復一日,沒有什麼能阻擋我早起的目標。透由師父給我的力量,我發現,堅強的意志力被培養了出來,不管碰到多大的境界,我都會堅持要向上跨一步,絕對不退卻。在這金色城堡中,我能更了解自己的優點,並隨喜、鼓勵自己。
 
 
找到真正快樂的源頭
高三仁 蔡于萱
 
  國中畢業之後,我放棄了最初嚮往的明星高中,來到了福智,起初只是單純的認為生命中所要學的不應該只侷限在課業,而這兩年多辛苦的學習,使我的生命改變,變得堅強,勇於面對困難,找到真正快樂的源頭。
 
  高一的我,很不能適應如此密切的團體生活,我不能接受別人不順我意,也花了大半的時間反抗老師和違反規矩,沉浸在自己的小團體中,每天的生活都充滿著憤怒、抱怨與叛逆。在園區我一點都不快樂,因為我感覺到許多規定的束縛,讓我覺得失去了自由。
 
  高一的寒假,是我生命的轉捩點,那時我在家中,爸爸單獨跟我談到園區的學習,他給我鼓勵及肯定,最重要的是爸爸希望我快樂。但他卻感覺我在園區很辛苦,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爸爸哭⋯⋯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在新的學期改變自己,去追尋生命真正的快樂。
 
  於是,我開始親近老師,告訴老師許多我內心的想法,在老師的引導下,我一次又一次的對抗煩惱與改掉過去嬌弱、自負的習氣,過程很不容易,就像矯正牙齒般,必須把錯位的牙齒拉到正確合適的位置。
 
  透由這兩年的學習,我徹底的改變,開始學習依靠師父、上師,開始知道物質並不會滿足我內心的空虛,師長父母的付出也不是理所當然,開始練習體會別人的感受。
 
  如今,我即將畢業了,因為一群人一起向上、堅持,我完成了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我的父母都很驚訝從小到大備受呵護的女兒,竟然能待住三年,在園區跟一大群人學習如同王子般的教育。一路走來,我跌跌撞撞,吃了很多苦,流了不少淚,但我卻看到了它的價值,如果讓我再選擇一次,我仍然會跟著師父,即便艱辛,但我的生命卻能不停地超越,不停地成長。
 
 
三年的旅程 不虛此行
高三愛 郭虹廷
 
  當信仰進入了我的心,一切都不同了。
 
  憶起三年前的自己,生命其實很狹隘。當時雖然不懂什麼叫做「皈依」,但其實每天我都在皈依,皈依電視、電腦、皈依電影明星、皈依吃喝玩樂。皈依的都是在眼前好像很實際的快樂,可是從不會認真去想,我的生命想成就什麼,而這些真的滿足內心莫名的空虛嗎?
 
  沒有人真正了解我,因為沒有人能夠給我無限期的快樂,沒有人知道我要什麼。而在這種生活下,我忽然發現,甚至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要什麼,很迷惘很迷惘,像在沒有光亮的迷宮,死寂、恐懼、不安。
 
  當時因為成績的關係,沒有辦法就讀我想去的學校,所以就如父母的願進了園區,痛苦的生活讓我自以為不幸,內心常安慰自己,三年熬過就可以自由了,那些虛假的快樂又頓時成了我所渴求的。但在這樣的掙扎下,不停地咬緊牙關的過程中,我沒發現,我的心不知不覺被改變了。
 
  高一是艱苦的適應期,我一直都沒有太打從內心的接受任何信仰。到了高二下學期的最後三天,參加了晚上的提升營,聽到上師的聲音,我就在這幾天後對上師產生了極大的信心。那個暑假起,我開始寫修信念恩日記,告訴上師我遇到的困難,雖然上師沒辦法直接給我回應,但我發現只要這樣去做,馬上得到加持,沒有多久就解決很多問題。記得有一次,我一個人在家哭得很傷心,忽然想起上師,我就大聲呼喊他,很快地心就靜了。之後又參加了皈依法會,知道所謂皈依是遇任何困難,都相信只有上師三寶能幫助我,而不求於他人。我好幾次情緒低落,就到佛堂望著師父、上師的法照訴苦。雖然總是會哭著向他們說,但是每一次都是微笑,帶著跨越困難的信心及力量離開佛堂。
 
  我非常篤定師長一直給予我加持,他們比誰都要了解我,甚至比我自己還了解。在一次又一次的境界中,還是會有情緒,可是內心裡很明白,這些都是師長要給我學的課題。這三年不僅讓我的眼光不再那麼短淺,也讓我更懂得珍惜身旁的人,珍惜每個失敗,了解到重點不在於別人給了我什麼、我擁有什麼,而是我如何為他人付出。最重要的是,我的內心可以從信仰裡得到非凡的力量,有一個永恆為我存在的依靠。
 
  上師:「你會比原來幸福太多,因為你終於相信有一個人不管怎樣,他始終把你的苦樂放在他生命的第一位,而且剎那、剎那、剎那,這個心絕對不變異。」只要我相信就會有奇蹟。這三年的旅程,真的不虛此行。勇士!You are the very one who bring me hope just like what sunshine sends to the world.
 
 
我願意被雕琢
高三愛 林怡盈
 
  「在這裡,我不想被改變。」這是高一時教室佈置上我的學期目標。每個人都寫我要成佛,我要成為三種人才,在我心中升起的不是隨喜、讚嘆,而是鄙視,我害怕自己有天也會和他們一樣,滿口仁義道德,拿著一大堆教條束縛著自己,沒了快樂,沒了自由,無法與外面接軌,被當成怪物看待。
 
  有一天早課聽廣論時,老師要我們思惟「我們追求的快樂有毛病嗎?」當時的我沒有了解老師真正要教我的內容,但我卻被這個問題震撼了!我沒有得到答案,但它已在我心中紮根,慢慢地萌芽⋯⋯
 
  三年在園區的薰習,我默默地被師父改造,過程中有淚水、有汗水、有孤單、有寂寞,也曾想要當個逃兵選擇離開,但老師曾說過,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塊石頭,如果禁得起雕刻師傅一再的在身上雕琢,那就可以成為廟宇中人人禮拜的佛像,如果不願意被磨練,那又會成為一個人人踩在腳下的石階。我暗自發願:我想學,我願意學,我可以被鍛鍊!而我也在學習中漸漸地發現了答案,原來以前在外面我自以為追求的快樂都是錯的,當我得到快樂後,過後得到的是無盡的落寞,是短暫的。
 
  在福高的三年,我找到了真正的快樂,只要把法放在心中,認真地做好每一件小事,不管是在走路或是吃飯,都可以讓我快樂無比。
 
  
展翅高飛的小菩薩
高三愛 李庭瑄
 
  生命當中那股熱量,那個勇悍的力量及希望,是我在福智高中,重新從我的生命冒出來,將我推向天際的最頂端。
 
  以前我曾經質疑自己生命的方向,學習的動力到底來自何處,我與人之間的關係到底是什麼?我開始心煩,想逃避這一切的痛苦,閉緊雙眼,想忘掉這一切。
 
  但因為高中,我轉來了福智高中。我的生命有一道光芒,閃耀著出現在我眼前,是師父、上師。其實以前的我是個極度沒有自信的人,因為自己以前在學科上總是學不上來,但因為看到師父常敗將軍的精神,敗了再戰,我怕什麼?我是師父、上師的獨一愛子,我不能放棄自己!而且我想幫助別人,想當別人生命裡的小菩薩,我就該努力學會。
 
  我開始鼓起勇氣去親近老師,誠實地告訴她我的困難,我的不足及問題。我發現老師如同師父般,耐心地為我講解我的問題,一遍一遍告訴我、鼓勵我,讓我更有信心學下去。開始奮鬥,從不敢找老師,到已經常常找老師,我突破了自己的學習障礙,努力學好,能幫助更多人,學得愈來愈開心了。不只學科上的進步,我努力學好師父、上師的正知見,真心誠意想去了解別人的心。
 
  以前我遇到不喜歡的人,都是儘量的避開,但想到師父、上師要我學,竟然分組都和她同一組,原本非常痛苦、抱怨,但後來我轉向用上師的關愛教育去看,我突破自己內心的恐懼,勇敢地發自內心關懷她,竟然發現完全不是我想像的,我看到她獨一無二的美,她內心比我還苦,一直突破不過她的困難。我用師長的法堅持幫助她,從小小一點習氣的突破,一定能改變,不管說只是一小點的進步,我都很開心,乃至完全沒變,我知道自己要堅持下去,一定要幫得到她⋯⋯
 
  不僅是她,還有許多人,我都盡一切心,努力真誠地幫助所有人,走進她們的心,因為有師父、上師,現在的我才能勇敢拍動翅膀、展翅高飛,成為每個人心中的「小菩薩」。
 
 
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家長 唐清華
 
  三年前滿心不捨卻又充滿期待的送你進入園區,完全憑藉著媽媽對園區教育理念的信賴,相信這樣的環境可以給你最大的幫助、可以培養你最根本的能力,就是因為這樣的信賴與信念的支持,我才能夠忍受你不在身邊的思念。
 
  知道嗎?除了送你進園區時的不捨,你進園區後,每次與謝老師的談話,都會讓我心痛一次,老師對你的指導總是那麼一針見血;雖然我已經看到你不論是內在心性或是外在行為的長足進步,但是老師所說的確實就是你還沒辦法完全改正的缺點,這種直指問題核心的方式,對我來說真是極大的試煉,相信對你來說也是一種沉重的挑戰。剛開始我真的差點對自己失去信心,我擔心沒辦法陪著你度過這樣的難關。但是漸漸的我體會到謝老師的功德,他對你不矯飾的教導,正是你能夠真正進步的最大動力。我更要讚嘆你能夠安住在園區學習的努力及表現,看著你一次次的進步、一次次的突破心理和實際生活與學習上的困難,我知道以後我只要關心而不需要擔心你了,雖然現實上還是會擔心。
 
  我會記得你告訴我要開始吃素了,我會記得你放假回家每天一早起床共學的努力,我會記得你想盡辦法回衛道看老師、同學,我會記得你對爺爺奶奶的貼心⋯⋯我會記得這三年中你的進步跟成長。因為你,我們(尤其是爺爺、奶奶)更能夠放心的鼓勵弟弟進入園區學習;因為你,爺爺奶奶會很樂意參加團體所舉辦的活動;因為你,奶奶才會願意參加長青班;因為你和弟弟,我才終於開始上廣論研討班,而且出乎我自己意料的,我居然每個禮拜會自動的去上課,完全沒有排斥的現象發生。因為你,我體認到自己應該像你一樣,要去面對挑戰、要願意改變自己,我剛剛開始起步,希望接下來我們能夠一起進步。
 
  我原本會擔心園區師長對你們的關心和保護,會讓你失去了自己思考的空間,很明顯的,這真的是多慮了。我好喜歡看你們侃侃而談的精彩表現,這是現在年輕人普遍欠缺的內涵與氣度;我好喜歡看你們對師長們恭敬及願意作師所喜的態度,這和現在許多年輕人不願依師、不習慣恭敬長上,形成明顯的對比;我好喜歡看你們照顧園區學弟們的用心,看他們纏著你們的樣子,就知道你們會是學弟們最好的兄長跟善知識。
 
  謝謝師父創辦了園區這樣殊勝的學習環境,謝謝園區法師、師長們無私的奉獻與犧牲,謝謝每一位在園區與你共同學習的同行善友,謝謝爺爺奶奶能夠接受你到這麼特別的環境學習,謝謝媽媽作為我們全家堅強的後盾及堡壘,謝謝你三年來承擔這麼多的挫折失敗,還願意努力學習。
 
  接下來你將離開園區的保護,外面的世界會不會改變你?能不能維持你在園區學習到的正確知見,對你的學習將會非常重要;我好高興你即將回家團聚、我好期待繼續看到你的成長與進步;方向正確就不怕路遠,我相信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千萬不要離開難得的同行善友,千萬記得作師所喜、依教奉行,我一定會陪著你,一直走下去,一直走下去。
 
 
不放棄 就沒有失敗
家長 簡家佩
 
  回想三年前,芳寧還是個懵懂無知的孩子,個性溫和但生命並沒目標,如今對自己有更高遠的期許,希望能像師父那樣可以幫助更多的人⋯⋯這一切都是師父、上師賜予的。
 
  從小她就是一個很安靜、怯弱、不太會表達自己想法的孩子,很幸運她有姊姊先進園區引領她、班群老師常適時的鼓勵她,進園區將近二個月的時間才慢慢適應。接著於二○○九年十月參加林口憶師恩法會,給芳寧非常大的震撼教育,記得那天中午休息時見到她眼淚直流的告訴我:「師父為了利益眾生一次一次失敗,從不放棄,而自己總是還沒努力就放棄了⋯⋯」我知道那是慚愧懺悔的眼淚,她了解到生命的高度會因所做所為而有不同的意義和價值,她更知道善知識的重要,至此發現她的學習開始突飛猛進。
 
  每次懇親看著她的成長札記,都能感受她的進步。感恩班群老師們為她們建立正知見,孩子有了正確概念後開始會去反省自己錯在哪裡,我發現她們調心的功夫比我們更細膩。她也從角落族開始願意出來承擔,她看見自己的怯弱心,學習勇敢對治它。原本講話的聲音只有蚊子才聽得到,她竟然願意去當朝會的司儀(感謝老師願意耐性的訓練她),學習承擔幹部、副班長、班長,發心承擔全國教師營班級總護持⋯⋯開始懂得去關懷別人,她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她也看到自己的進步,她的座右銘是「只要自己不放棄就沒有失敗」,我相信她在可上可下的時候會選擇往上跨一小步。
 
  這三年將近一千一百個日子,能待在家裡的時間差不多只有一百五十天。在寒暑假和孩子的互動中,看到她如何把法運用在生活中。記得有一次在廚房,當我洗好鍋子要堆放的時候,因碰撞而發出響聲,她輕輕的跟我說:「媽媽,我覺得太大聲會損惱有情。」讚歎啊,她漸漸能緣到眾生了。寒暑假也是她們落實孝悌的時光,早起陪奶奶去運動、按摩、整理家務、宣說師父的功德⋯⋯儘管長達四、五個禮拜的暑假,她很想照著正常作息規劃時間,但家裡環境還是會有落差,所以在寒暑假,她總會懷念能在園區學習真好。
 

  而我婆婆也從原本不太贊成孩子離家住校,到現在看見她們的表現,感覺到師父會教、老師會教。我更有信心再過幾年,我的親戚朋友們會從孩子的身上看到師長的功德。
 
  回顧這幾年,孩子在園區的學習與進步,除了一開始對師父的德育辦校理念非常認同之外,非常感恩學校對學生的用心,真的把他們每一個人都當成是師父的獨一愛子般,帶領她們實踐佛法、四大主軸的學習如何做到聞、思、修,總是想著怎麼做才是對他們的學習有最大的幫助。尤其高三這一年來,為了孩子即將進入大學,安排了九次的前行說明會,幫助家長協助學生銜接大學課程。學測後老師們不眠不休的陪著孩子們做備審資料,學校關顧要指考和已考上的學生安排了不同的學習課程,法人事業參訪,提升營⋯⋯還有背書會考、參加大專營、營隊護持、暑假全廣共學、開學後大專班老師接著關懷……隨喜他們過去生的善根,她們的生命如此不一樣,無限生命一直在往上提升。真的何其有幸,能值遇到師父、上師,能在這麼殊勝的團體學習!感恩學長、法師、老師和所有護持的同修們,有您們真好!
 
 
福智之聲第2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