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都是勇氣與堅持

◆高三忠 楊竣翔

 

  學校為第七屆應屆畢業生辦四天三夜的職業生涯參訪活動,在很多地方我真實地看到「勇氣與堅持」。

  到淡水參訪馬偕博士事蹟時,馬偕博士的勇氣與堅持讓我深受感動。馬偕博士初來台灣的時候,居民不能接受他,對他做了很多偏激的行為:潑糞、砸石頭,甚至拿大刀砍他,但面對這麼多困難,馬偕博士沒有放棄,一心想把他覺得好的東西帶給別人。他講了一句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話,就是「那裡沒有福音的地方,就是我要去的地方。」這讓我想到憶師恩法會看到僧團影片中的一句話:「何處不為聖教光明照耀,為作光明照耀。」

  淨源茶廠那裏有很多農友故事,有一位茶農初期從事有機耕種做的很辛苦,有人問他:「做有機的不是傻子就是騙子,那你是哪一種?」他回答:「我兩種都是。」他說:「白天就傻傻地做,晚上就騙自己明天會更好!」我聽了真是驚訝,明知眼前有非常多的困難,明知一早醒來可能就要面對茶葉全被蟲吃光,明天不會更好還會更糟,但是他沒有放棄,堅持著師父的宗風,堅持著想把好東西給別人的心,到最後,明天真的更好。

  我也看到慈心基金會食品評鑑人員的勇氣和堅持。像是做產品年度評鑑時,他們到工廠先檢查原料,好,沒問題可以投料了,接著就是緊緊跟著直到產品產出為止。假設製程有兩天,他們就會緊緊跟兩天。很多廠商覺得里仁很囉唆,吹毛求疵,都合作這麼久了,為什麼這麼不信任他們?但面對這麼多的困難,評鑑人員沒有放棄,堅持師父宗風,想要用好東西利益別人。最後也可以看到,在食安風暴之後,很多廠商都慶幸自己跟慈心基金會合作。就是這樣的一份勇氣和堅持,幫助他們跨越危機。

 

  我這次擔任教育組大組長,車上要幫同學做結行。在結行的時候,我想起了園區的老師,想到自己不是很乖,常跟老師作對,但是老師都沒有放棄過我,一直守著要為我好的那份勇氣,那份要把我教成聖賢的堅持⋯⋯其實我覺得老師也是傻子和騙子,白天就傻傻地將師長理念不斷地教給我們,晚上就騙自己說:「他明天應該就會改了吧⋯⋯」結果明天不但沒改還變本加厲。但老師都沒有放棄,秉持著那份勇氣和堅持,不斷地教育著我們,真的很感謝老師。

  感恩這四天裡學到這麼多的勇氣與堅持,我發了一個大願:「希望我能如太陽一般,把好的東西,把光明帶給所有的人,盡自己的力量去利益眾生,何處不為聖教光明照耀,為作光明照耀!」

福智之聲第2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