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縫接軌上大學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金色城堡的學習又締造閃亮成績!今年畢業之第六屆福智高中同學,整體考上國立大學比率約為四十 !

  「銜接教育」是福智教育園區的特色之一,從小學、國中一路的護送,特別在升上高三即將跨出金色城堡,學校更是投入所有的人力和用心,以無盡的關懷和陪伴,鋪平道路護送學生進入大學的殿堂,繼續此生乃至來生的學習。

 

教授用心指導,學生認真學習。

老師總動員

  高一開始輔導「如何選組」──學校安排很多場「家長說明會」邀請家長和學生一起學習「師長的理念」,協助親子同步成長,希望以師長智慧的光明照亮腳下的每一步,找到幸福的路。

  高二,「生涯探索」課程;─介紹學群及學類;讓學生認識師父的文教、慈心、廣福等事業體;同時有「認識世間的真相」的課程,安排成功人士分享,策發利他的精神。

  高三,老師們就更忙了!緊密安排生涯抉擇輔導,說明各種人才的學習條件、校系選擇輔導、進入大學的銜接。由於「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學校一面輔助學生準備參加「大學指考」,一面也透過「繁星推薦」、「申請入學」的管道,幫助學生提前上大學。輔導老師們全力投入指導學生抉擇志願,透由「學習總結」,回顧在園區的學習和成長,隨喜自己、感念師長,再再確認生命的方向,來準備「備審資料」。

  為了幫助學生前進大學的殿堂,還特別安排⋯⋯

教授空著肚指導學生。
體驗把愛送出去。

  *「校系介紹」課程──邀請教授們蒞校介紹大學學群及學系;邀請大專班老師介紹大專營、大專班、福青社,張開熱情的雙手,歡迎福高畢業生,繼續在師友的團隊中學習。

  *「專業指導」和「模擬面試」──這是個龐大又偉大的共業計畫,在年初的「學測」之後,學校就開始和福智大專教聯會的教授聯繫,打了幾十通的電話,發出幾十封email邀請他們來指導學生,還廣邀有相關學經背景的園區老師、義工老師來協助,讓一百多位學生都順利的得到「專業輔導」、「模擬面談」的機會。

  *「如何選擇理想校系」──累積了幾年的經驗,輔導室設計了實用的「考量校系評估表」,可以詳細的評估適合的校系,也建立標準作業流程,讓教務、學務的老師一起投入協助輔導的工作,幫助學生能安全上榜也可以追求夢想。

  在收到「學測」成績單的幾天後,學生就要去面談,為了爭取時間幫助學生完成面談前的準備,全體老師一起總動員!幫忙查資料、查通告、整理檔案、影印資料,輔導老師幾乎以輔導室為家,常常錯過用餐,甚至好幾天沒洗澡,已通過「繁星推薦」的同學積極加入共業,還會關懷老師、協助同學⋯⋯一群人創造了強大的共業力量,圓滿接軌護送學生上大學。

 

教授無私奉獻

  高三學生通過第一階段個人申請後,學校輔導團隊積極邀請教授同修指導,教授同修們也熱烈的回應,不吝撥出寶貴的時間指導學生專業的領域和校內模擬面試,讓學生在正式面試前,有機會實況練習。學生經過老師們耐心的引導,慢慢增長信心乃至能夠侃侃而談。尤其幾位要以英文面試的學生,老師一次一次的鼓勵和陪伴,幫助學生突破心理障礙,順利完成甄試,讓每個學生順利申請到和志趣相合的大學。

  為了協助「專業指導」和「模擬面試」,教授們無論怎麼忙,他們排除了時間上、體力上的困難,迅速的、熱情的回應讓師生都很感動。

  有些教授親自來了很多趟,一對一的指導長達幾小時;有的老師一接到邀請,就認真收集資料、用心準備;有位唐教授原本不會用網路視訊,為了幫助福高生立刻去申請帳號,還去請教別人如何使用。也有教授是利用午餐時間空著肚子來,還有家人在醫院乃至當天就要趕飛機出國等等狀況,還是抽空趕來園區指導。他們把師父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把師父的愛子當作自己的愛子,奉獻犧牲的精神讓人感動!

 

學生至心感恩

  孩子們面試後,總結幾周來師生的奮鬥和努力,完成不可思議的創舉!至心隨喜感恩;並將申請入學、參與甄試的成果,供養師長、供養老師⋯⋯

  *覺得所有的老師和教授都好關心我們,為我們做了十足的準備,發現自己越總結對園區的教育就越有信心。透過教授的提問,才看見原來自己是這樣被培養的,看到師長的智慧,也感恩老師教授們的用心。

唱讚頌綻放喜悅與感動。
參觀台中物流,表達滿滿的感恩。

  *在準備「學測」的緊張時刻,我們互助共學,一同手拉手迎戰大考。在製作「備審資料」時,大家更是以團隊合作來成辦這不平凡的工程。智者曾說:「一百人走一步,勝過一個人走一百步。」我們深深體會到,即使是一小步,卻是那麼的偉大。

  *感恩一路上有師友相隨,使我們超越生命中重重的山峰,突破了自我狹隘的格局,看清楚生命的方向,衝向最美的高峰,達到最圓滿的大悲大智大樂大力。我堅信,我們是世界上最幸運、最了不起的一群。

  *感恩師父締造了我們生命的幸福,以正知見改變了我們的生命;感恩法師、學長、老師盡心盡力的指導,就像師父的千手千眼一直觀照著我們。

  *因為師父,有一群老師願意在這裡奉獻生命,又當爹又當娘的照顧我們。老師在黑暗中為我們擎起火炬,將佛菩薩的智慧光芒照入我們心間,給我們長久的支持,不斷拉拔我們成長。感謝老師莊嚴的奉獻,老師,您辛苦了!

  *在未來的路上,我們永遠當師長的好學生,要乘著師長的羽翼展翅高飛,將所學傳遞出去,把師長的關愛散播到更多的地方,像一盞盞的明燈,展現人性的光輝,把希望的元氣保留下來。

福智之聲第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