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國三畢業參訪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園區六月,唧唧的蟬鳴聲已不知不覺中加入大自然的樂章。在這個驪歌輕唱的季節裡,21日一大早,太陽已高掛天際,熱力四射。福智中學四個國三畢業班同學,背著輕便的行囊,滿懷興奮又期待的心情,腳步輕快地登上遊覽車。每一部遊覽車,除了一班畢業同學外,還包括學務、教務、醫護人員等六、七位老師陪同。

  此行參訪的兩個地點都在南投境內,一處是宏基蜜蜂生態農場,另一處是日月老茶場,兩處都是廣論同修經營的農場。這是老師們為了讓國三即將畢業的同學體會師父的慈心事業,精心規劃、安排的參訪活動,還特地與農場主人互動,設計學習單,提醒同學們認真聽,用心觀察、體會。同學們也透由行前幾次的說明和農場簡介,對活動內容也有一些了解。此外,師生午餐的安排,得感謝南投教室廣論同修大力護持,有人出力,也有人提供自己種的有機米、蔬果等食材。十位南投教室的義工一大早就到養蜂場,他們不只自備鍋碗瓢盆,連炊煮的大鍋和爐具都運過來。義工媽媽拿出最好的手藝,為大家準備一頓豐富且精緻的午餐,餐後老師們也不忘機會教育,引導孩子們以感恩心向義工們致謝。

  宏基蜜蜂生態農場主人賴朝賢師兄很重視園區同學來體驗,他調配清涼好喝的蜂蜜飲料給大家解渴,同學們排隊取用,也貼心的幫老師們服務。

同學從宏基蜜蜂生態農場主人賴朝賢的生命經驗,得到很多體會。

  敦厚樸實的賴場長面對從園區來的學生很有感覺,因為他小時候住在麻園永光,印象中那個地方附近的土地很貧瘠,只有甘蔗田。師父辦了教育園區,他帶母親回老家,看到聳立在有機農場中間的校舍,非常感動,覺得師父實在太了不起了。

  賴場長述說他1980年帶著妻小在埔里養蜂,從早年篳路藍縷到養蜂事業有成,堪稱平順。然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毀了他的三家門市和蜜蜂養殖場,當時他的心情非常沮喪。但是當他看到死裡逃生的蜂群,積極重建家園的景象,他深受感動,連蜜蜂都能自立自強,何況是人類呢!因而受到激勵,沒等到政府或民間團體的救援,自己就動手重建。蜜蜂在他的生命裡不只是生財的夥伴,更是精神上的良師益友。

  經過多年的努力,他的養蜂事業從傳統養殖轉型為「宏基蜜蜂生態農場」。宏基的蜂蜜在里仁上架雖然好幾年,但是真正了解里仁不同於外面的經營理念,卻是在他的事業遭遇另一波嚴重打擊的時候。由消基會舉發南投假蜂蜜事件,連宏基獲得國家肯定的純正蜂蜜,生意也一落千丈。過程中,賴場長吃到很多苦頭,也學到教訓。患難見真情,他真實感受到里仁雪中送炭、誠信互助不是口號而已。原來他不是孤軍奮鬥,背後還有師父和一群善良想幫助別人的師兄姐支持。雖然他學廣論的時間不多,對師父的信心卻愈來愈強,他發願養蜂事業也能利益大眾,但是「可以沒有宏基,卻不能沒有里仁」。同學們聽了很感動,覺得是師父的功德,對師父的慈心事業可以這樣幫助人,更是開闊了視野。也有同學從場長寶貴的生命經驗,體會「事情過去就算了,眼睛要向前看」,期勉自己把握當下,不要常去後悔做過的事。

  農場中有蜜蜂的生態館,賴場長親自為同學解說,由於他數十年與蜜蜂相處的經驗,談起蜜蜂的生態如家人般的熟悉親切,大家聽得津津有味,尤其對蜜蜂社會非常和諧,彼此分工合作,沒有嫉妒、沒有比較,遇困難更團結合作的精神很佩服,有同學體會到人類如果不能互助合作,就連小蜜蜂都不如了。

  陳學長和校長也在百忙中抽空關心學生的參訪狀況,賴場長直對學長稱讚這群孩子氣質不同於一般學生,對同學散發出來的求知熱忱十分感佩。

  位於魚池鄉的日月老茶場,距離宏基蜜蜂生態農場約半小時的車程。前來迎接大家的吳森材場長把同學帶到茶園,介紹茶生長的環境。接著由一位茶場工作人員帶大家實地參觀製茶的過程,走進重新整理過的老茶場,感覺很不一樣,春茶正在靜置萎凋,空氣中瀰漫著茶的清香,同學們緊跟著工作人員的步伐,亦步亦趨,好奇的眼神時而在解說者身上,時而在歷久彌新的製茶機器上,工作人員帶大家走一圈,讓大家對茶葉是怎麼來的有了初步的認識。

  師生品嘗了精心調製的紅茶奶茶後,茶場的主人莊惠宜師姐出現在大家面前,同學們充滿好奇的眼神,期待聆聽女主人的傳奇故事。為了配合同學的學習單,她娓娓道出自己為何放掉優渥生活的享受,從台北隻身來到南投山上種有機茶的經過。

  種有機茶會遇到什麼困難呢?莊惠宜師姐反問自己,難道不做有機,就不會有困難嗎?當然不可能。她做有機栽培,重點放在養地護生,而不是推廣阿薩姆紅茶,更不希望讓這裡成為古坑第二。今年過年,公司因茶場業績不佳,為吸引遊客要求做紅茶豬腳、紅茶香腸、紅茶茶葉蛋⋯⋯對她而言,如果要做這些,就不必跑那麼遠來這裡。面對這個難關,莊師姐和工作人員花了幾個晚上,熬夜剪輯了一個十五分鐘的影片,希望公司透由影片的說明,繼續支持她推廣養地護生的理念。

  是什麼力量支持她遇難不退呢?她舉例說明,就像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找路,雖然有地圖,還是沒有安全感。如果身旁有一個有經驗的人,只要他在,你就可以放心,勇敢往前開。她很珍惜今生遇到了師長,學佛後自己改變很多,這三年的經歷很值得,讓她找到生命的價值。

師生感謝日月老茶場莊惠宜師姐(右二)帶來不一樣的學習。

  聽完莊師姐的生命故事,一位女同學舉手分享心得,她覺得女主人很辛苦,卻很勇敢;對比自己學習上的辛苦,真是小巫見大巫。說到感動處竟潸然淚下,不能自已。莊師姐溫馨的抱著她,鼓勵她。「這群孩子能對別人生命歷程的感受性這麼強,的確很難能可貴。」執教數十年的國中學務主任吳松柏主任很欣慰的說。

  參訪這兩個農場,同學不論在現場或回程的遊覽車上,對兩位農場主人堅持理念,遇難不退的生命故事,有很多自己的體會。誠如三愛一位同學在學習單上寫著:「過去的旅行都是眼耳鼻舌的滿足,但這次卻是心滿滿的滿足。非常快樂且感恩,無比的歡喜這種心的互動,這是一種心靈的共鳴。我發現在聆聽別人的生命時,看見了老師們很想利益眾生的心,正因為他們很聽師長的話。」這一群孩子很幸運,在他們年輕的生命中已擁有這麼豐富的心靈之旅。

福智之聲第175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