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讚恩行

──2010年浴佛法會

◆台北採訪組

  一年一度的浴佛法會,在今年展現一番不同的風貌。早幾月前,台北學苑淨智組即緊鑼密鼓規劃一個不一樣的浴佛法會。自五月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前後兩週的期間,不管是白天、晚上,進出台北學苑的人都會感受到一股熱情、歡喜的氣息,因為很多樓層都在進行著一系列念恩、感恩、報恩的活動。

  所有廣論研討班,包含大專班與讀經班同學,利用研討班上課時間,共分成三十個場次,以跑站方式參加這項活動。整個活動分成四個站:浴佛站、佛典故事站、感恩禮讚站、感恩當下站。淨智組用心規劃了整套的浴佛學習內容;從活動一個月前即鼓勵同學配合照片寫下憶念母恩、師恩與佛恩的心情故事,到正行時佛典故事的演出,還有讚頌的禮讚和各班同學的感恩分享,一連串豐富完整的浴佛學習,讓同學們收穫滿滿。

  「浴佛站」播放淨智組剪輯的影片──佛陀的眼睛,當「天上的星星,佛陀的眼睛,一閃一閃亮晶晶,照亮我的心⋯⋯」的音聲響起,立即觸動每個人的心弦;看見師父的身影出現在影片中,正為放生的動物灑甘露水,專注而悲憫的眼神,即使透過影片,大悲的光芒依然穿透螢幕,照在每個弟子充滿孺慕的臉上,許多同學都紅了眼眶。

  「佛典故事站」,淨智組事先找好五個佛陀因地故事──棄老國緣、天人浴佛、法護王請佛洗浴、佛化愚子報親恩及慈童女緣,並寫好劇本,由各研討班級認養演出。參與演出的班級都發揮了極致的用心與創意;不但認真地製作服裝與道具,還發揮各自不同的善巧方便,為現場不同年齡層的同學,增添一些符順戲劇內容的幽默;有的班級甚至用歌仔戲的方式表演,因此台上台下融成一體,在快樂的氣氛中體會佛陀因地上的行誼,還能發起效學之心。

  「感恩禮讚站」由於讚頌義工用心帶動,並能透過說故事、或穿插上師教誡等方式,讓每個同學都能以歡喜心唱讚頌;並對讚頌曲深刻領納於心。

  「感恩當下站」歷經一個月的徵稿與推動,成果頗豐碩。每個同學藉由這個活動,道出了數不盡的感恩故事,篇篇賺人熱淚。許多研討班更是發揮了美編的天分,把海報製作得美輪美奐又創意十足;台北學苑所在的大樓,幾乎每個樓層的通道都張貼了同學們當下的感恩,處處散發著五月的溫馨。

  這次參與北苑護持浴佛課程的義工班級多達八十七個,有的班負責唱讚頌、有的班負責佛典故事的演出、有的班負責「感恩當下」的分享,有的班則是引導同學浴佛。關懷班發動各區關懷義工,支援每場的引導工作,護持的同修也達三百人次之多。北苑淨智組總共動員了一千多人次的義工,透過承擔及跑站,真的讓北苑這棟大樓躍動起來,兩週來有五千多人經歷這場殊勝的感恩洗禮。

  一位師姐分享說,不論到哪一站都感到很熟悉,師父在我們不知不覺當中,就把我們的共業網建立起來了。這就是師父帶著我們走增上生,賜予我們最珍貴的禮物──師法友增上共業環境,讓我們真正能夠走上去的堅固依憑。

 

基隆支苑 至誠供燈盼師速來

  「莊嚴淨智浴佛站」、「佛陀本生故事站」和「感恩當下站」,其展現與台北學苑大同小異。

「念親恩站」以一首親恩歌帶動大家念唱、分享心得,以體會親恩的浩瀚,還發給每人一張感恩小卡,讓大家寫感恩心語並張貼起來。

  「念師恩站」由廣福慈心義工帶領,用影片引出現代地球(台灣)的危機,再用師父教我們遇難不退的開示,及如證和尚的開示告訴我們如何從心開始轉機。最後一齣「玉米田奇蹟」,用布偶演出,詮釋師父慈心理念如何利益六道有情。內容豐富、完整,能讓我們體會到師長是如何善巧引導弟子們積集資糧。

  最後一站是供燈,同學們用燈排出「祈請上師速來台」字樣,祈願上師早日來台攝受我們。

  六天二十六場的浴佛學習課程,讓大家內心是滿滿的感恩與喜悅。祈願能更深刻地體認親恩、師恩、佛恩的浩瀚;也願師父、上師都能看到弟子們在努力的積集福智二資糧,造就緊跟師父、團體、種下圓滿成佛的正因。

 

新竹支苑 福智方舟熱情啟航

  五月一日當天氣候宜人,支苑長李國珍師兄在活動開始前,先說了感恩母親的故事,分享他深刻的感受,就是「行善、盡孝千萬不能等待!」諄成幼稚園小朋友為大家表演「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歌曲,他們揮動著可愛的舞姿,逗趣的模樣,讓爸媽滿心的雀躍。

  負責「福智方舟」里仁站的同修們,特地戴上海軍帽,穿著船長服,熱情歡迎每位登艙的眷友。為了鼓勵廣論同學邀請家人前來,支苑貼心地準備了八百多朵康乃馨和九百多個吉祥如意包,送給廣論學員的父母或阿公、阿嬤,讓這些來自各地義工同心製作的物品,能夠和眷友們結緣,並得到眾人滿滿的祝福。

  「孝悌推拿」站的師兄、師姊為媽媽們敲筋絡、拍背脊、揉穴道、捏肩頸,大夥兒忙個不停。「悅心雅憩」站是懷舊育兒用品展,藉由古早龐大又不方便的育兒生活用品,來感念母親養育的辛勞。

  此外,還有永恆的關懷、健康人生、感恩禮讚、孝悌奉茶等十餘個主題站。各站義工不論是真誠的問候、奉上自己製作的甜點,還是充滿知識性的慈心解說、演出生動活潑的行動劇,每個人都是全力以赴。長青班的老同學們,更開心地分享著自己學習佛法後,生活和態度上的轉變;很多同學在悠揚的國樂及柔美的讚頌聲中,感性地訴說著對母親的感謝與祝福;令人感動百分百的洗腳報恩,訴說著無數個賺人眼淚的故事。

福智之聲第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