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攀越五大論高峰

──居士代表策勉

 

盧克宙學長(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上師所賜最大的恩德

  師父(日常老和尚)多年前創立福智團體,為我們宣講《廣論》,開創研討班,並且成立福智法人事業,讓我們能夠調整心續去造善業,讓居士也能夠走向佛道,而不是僅僅結緣而已,這是師父對我們最大的恩德。

  但做為居士的我們,和別人討論分享的時候,會覺得力不從心,因為清楚的定義、嚴密的理路及完整的內涵,都沒有深學。討論時,雖然是有佛教內涵,但老是講不清楚,理路也糊成一片。

  非常感謝真如上師帶領福智僧團突破萬難,弘揚五部大論,讓我們能在學習《廣論》、《南山律在家備覽》之後,能更清晰的了解、更明確的抉擇,而且是用漢文的方式來宣講,使我們可以越過不懂藏文的語言障礙來學習。

  更感恩的是,用「居士佛學院」正式、專注的方式來學習,我想一定可以大大提升我們學習的效果。做為一個在家居士,要忙於工作、家庭之間,還能有機會進入居士佛學院正式學習,實在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也是上師給我們很大的恩德。

  將來還希望佛學院的課程內容,可以弘揚到全世界,利益所有的人,僅以學長的身份,代表所有的居士,向上師以及所有的僧眾們致謝。

 

林聰明校長(始業式致詞):有師長帶領我們才有今天

  真如上師,在座的各位法師、各位同修:今天這個場合,內心非常感動,因為居士佛學院這個創舉不只是我們福智團體歷史的一個轉捩點,甚至是我們佛教界往前邁進一大步的一個根基。所以我剛才一直在私底下談到,今天這個大日子要非常感謝上師,當然最主要剛開始是常師父過去的心願,而上師用師父過去的努力帶領大家突破許多相關的境界。所以要恭喜福智團體、恭喜佛教界,同時也要恭喜在座的各位,能夠在百忙當中、克服困難的資具來學這五部大論。我相信將來在座各位同修學成之後,不只是福智團體,對佛教界會開拓另外一個里程碑。恭喜大家,祝大家一切能夠順利圓滿。大家好好努力,也要感謝上師給我們這個機會,也感謝幾位法師非常地辛苦,把相關的藏文翻譯成中文,讓大家學習能夠更快速成長。

 

郭基瑞主任(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團隊式學習更有策動力

  真如上師所期許居士學習五大論的方式,是千人走一步,而非一人走千步。一個人學和一群人學,後者的前行準備工作相當浩繁,為了讓成千上萬的人可以同時學習五大論,上師和福智僧團在居士五大論學制啟動前,確實花了很多年月鋪陳和準備。

  這是一個萬人學習團隊,需要堅強的師資、課程等各種條件配合,與個人式的學法大相逕庭。團隊式的學習,彼此互相幫助、互相鞭策,有相輔相成的作用,也比較不會起遇難而退,進而創造一直向前的動力,這才是上師所希望的學習方式。

  僧團五大論學制已經建立,現在則是居士的機會來臨,透過學制的建立,讓我們可以學到老、學到下一生,乃至用無限生命去學習,一切利樂本源,來自上師的悲心。

  《攝類學》的內容不一定人人易懂,但每個人都展現強烈希求心,即使是下課休息時間,也是三五成群熱烈討論,這樣的心力不但撐持了一個月,還要適應當地氣候和飲食上的差異,真的很不簡單。看到大家精進專注學習五大論,上師非常歡喜、感動,並說: 「台灣的同學都這麼有善根嗎?」

  居士佛學院的課程,未來將一期、一期開展。師父宣講《廣論》、上師開講《四家合註》、僧團支援學習五大論,福智居士團隊能有如此豐富、蓬勃的學習風氣實不多見。未來團體往外跨的幅度會很大、速度也會加快,相信在佛教歷史上將留下光輝的一頁。這一切都要感謝上師、感謝僧團、感謝所有同學們的努力和付出。

 

李永晃主任(北區事業部執行長):學廣論思路變多了

  真如上師很希望為居士建立學制,當同學們看到福智僧團學五大論時,也都心生仰望,但何時能學?感覺遙遙無期。也有人想:連《廣論》、《南山律在家備覽》都沒學好,怎麼學五大論?然而,現在已有兩百多位居士在加拿大做為期一個月的學習,課程內容將成為居士的學制,由福智宗行班率先學習。

  二十年前學《廣論》的人很少,相應的人也不多,但後來很多人都學得很歡喜。現在五大論也是學的人少,懂的人更少,但未來人數必然大增,堪為世界佛教史大事,影響深遠,大家應深感歡喜。

總結這次學習,有幾項重點:

  一、建立居士學制:上師透由居士佛學院的培訓課程,建立居士學制,大家以後都可以學得到。課程包括五大論、師長功德、《廣論》穿線。

  二、將大師教法推廣到全世界:世界各地不管是初修者或想進一步深入佛法的人,都可以到居士佛學院學習大師圓滿教法。

  三、用中文學習五大論,有助大師教法在漢地生根茁壯。

  這次透過學習《攝類學》的辯論格式後,再重看《廣論》、《南山律在家備覽》或生活上對境的修行,就自然會用辯論格式宗因喻去套用──所立、所破、承許、周遍⋯⋯不僅讓自己有更多的理路趨入教典的理解,也幫助我進一步去反省生命目標,增長對上師、三寶的信心。


 

胡克勤主任:再回首發現進步了

  之前居士聽聞福智僧團開始學習五大論,都懷抱仰望心情,不敢奢想哪天自己也可以開始學。但真如上師曾經應允,當僧團法師學成,他們會用中文來教我們五部大論,沒想到這一天這麼快就來到。

  我們透過《廣論》的學習,進一步跨到五部大論,可以用「如虎添翼」來形容!先把《廣論》學好,建立對佛法的信心,對道次第的認識;有了深厚的基礎,這時再學五大論和辯論,就更順利、容易;否則有可能會因為辯論的緣故,動搖了對三寶的信心。

  看到每個人展現對法高度的希求心、好樂心,真的很感動。這麼難懂的內涵,能升起歡喜心已經很不容易;學不懂卻還能保持那麼赤誠的歡喜心,更是難得。其實法師們才是最辛苦的,因為要將藏文的《攝類學》翻譯成中文,還要翻得很順、容易懂,真的很不簡單。

  一般文章翻譯,只要看得懂就好,但五大論必須具備一種辯論的格式和語法,必須設計得講起來很通順。因為藏文和中文的特性不一樣,中文一個字可以有很多種意思,文字精準度比較不夠,所以若要把中文弄成一種辯論格式,其實滿困難的。

  《攝類學》並不好學,因為我們不習慣那種思路,一堂課下來可能都聽不懂、會很挫敗,上師希望我們保持歡喜心,因為要堅持學那麼久,歡喜心是很重要的。所以上師在第三堂課時,特別錄了一段話鼓勵我們,也是因為上師一再的鼓勵,大家就比較不會只在意這堂課聽懂多少,而是用一種比較寬廣、開放的心態去認真學習。學了幾天後回過頭再看,發現自己真的是進步了,確實比之前又多懂了一些,就會讓自己一直保持著歡喜心,這是我這次學習過程中感受特別深的一點。


 

林常如主任:證悟廣論不再是夢

  宗大師最後一次講法,開許在家眾可以聽法,留下一個緣起;今天居士佛學院成立,代表的就是這種意義,我們就是這群有緣的眾生。

  這次有三種課程,第一:廣論穿線,用依止法貫穿整個道次第。特色是師資,有二十多位非常精彩的法師來上課。我慢慢體會到這些年的等待,師長為我們做了那麼多的準備,我們凡夫只想我要的,不知道師長要給我們更好的,遠遠超過自己的期待,深刻感受到師長的恩德。

  第二:《攝類學》,訓練我們非常精確、非常嚴密的思惟模式,這是真如上師賜給我們的翅膀,要證悟《廣論》就不是夢。上師非常了解我們,從頭到尾策勵我們要發長遠心、歡喜心來學習。我也調整我的學習心態:因為人家看我是主任,理所當然我要學得比別人好,這種增益的非理作意,只是讓自己更不能全心全力去學。透過上師的加持,幫我把這個框架搬開了,我會接受自己還沒有學會,沒關係,我很歡喜。

  學習狀態可用四個字來形容──如癡如醉,打從心裡非常喜歡它,這並不表示我學懂了,但是覺得希望無窮。這麼好的東西今天讓我碰上了,我有機會可以學了,而且透過建立學制,可以長時間學習。所以會用「癡」、「醉」,是因為「似懂非懂」,但真的是非常歡喜,非常幸福,美夢成真。

  第三,主題課程,非常生活化的針對我們眼前的障礙,身心上尚未調伏、過不去的痛苦,上師也幫我們解決。

  這樣一座法三種課程並進,真的很殊勝,自己心胸格局變大了,真實感受到師長的恩德,對師長的信心也大大提升了。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