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信念恩 大樂行

──課程介紹(三)主題課程

  「主題課程」主要是讓大家學習師長功德和真如上師調心教授的開示。師長功德部分,包含:淨遠法師引領大家回顧福智團體草創期、開創期和發展期,對師父(日常老和尚)和上師修信念恩。如俊法師也透過敘述上師行誼來彰顯上師深厚宿生善根資糧,是多生修大乘的行者。

  跟隨善知識學習,承擔福智法人事業,應該是快樂的,卻因人際互動出問題,導致痛苦不堪。上師「溝通」這一講,透過如願法師引導,大家學到應主動的、自發的、熱情的、深切的、習慣性的關注他人的苦樂。

  「如何經營廣論研討班」、「如何提升廣論研討班的素質」是上師非常重視的課題,淨遠法師和性依法師分別帶領大家學習上師這兩講的教誡。指出班長要以歡喜心聽師父的帶子,自己先受用法,抱著如小學生般向所有人學習的心;希望廣論班像個大家庭彼此互相幫忙,要拿所聽的法義來觀照自己的內心,我們都是在無法可想的邊際上,希望能夠擴大生命,有慈悲與智慧的提升。

  對境時,誰主浮沉?性速法師帶領學習上師「如何面對煩惱」這一講,告訴我們,境界發生時重要的不是境,而是內心的把握。透過認真觀察,會發現感受性的某一個瞬間爆發的行為,它是欺誑和膚淺的。

  如吉法師帶來三首上師的原音讚頌──大雄大力尊、度母讚和鮮花谷。同學聽到「鮮花谷」這首讚頌是要傳遞學習《攝類學》的歡喜、漫妙、心靈自在的感覺,不禁都想跟著善知識、佛菩薩的理路一起飛,永遠住在漫妙理路之都。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