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達一切智智 直接因

──課程介紹(二)攝類學

  《攝類學》可以說是邁向空性的第一步!透由應成論式的辯論方法,照破我們心中的邪宗,立出與成佛相應的正宗,最終可證得如佛陀一般的智慧和光明。凡夫所見有其侷限性和偏執,只能看到事物的一部分,而《攝類學》可以幫助我們破除慣性思維模式,打破對世界的迷思。透過學習《攝類學》,會策發我們不斷希求對事物清淨、正確、圓滿的認知。

  《攝類學》是學習五大論前行課程之一,透由比量的建立了解甚深道理,進而證得現量。透由清晰的思辯,檢視立宗嚴不嚴密、周不周遍。因此《攝類學》是成為一切智智的直接因,從不斷的探索過程中,真正通達自性的內涵,乃至不少祖師於辯論中當下證得空性。

  學了論式,回頭看《廣論》,宗、因、喻都變得很清楚。學《攝類學》能讓我們對境還原本質,讓非理作意相對薄弱。所學之概念可對治我對人的觀過及凡庸作意──我所看到的不是本來認為的那樣客觀和正確的。經論上說:「自方見分,不可決定。」當我未用「量」來看,就是用錯誤的心識看對方、看世界。

  第一堂課學的概念,例如:白馬是顏色,還是馬?這樣的討論主要是要重新打破認為這個世界是很實在、諦實有的這種過程。不管這樣回答或那樣回答都是有漏洞,就會發現這個世界不如我想的那麼實在。《攝類學》是基礎課程,可以用來訓練思惟,讓我們可以用另一種眼光來審視對世界的種種認知,啟發清淨的智慧。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