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念師恩 發長遠心

──法師前行叮嚀

◆釋如法

  由於師長慈悲願力,居士佛學院的課程即將開幕,今天末學和大家也得以聚集在這個地方,一起思惟參加居士佛學院的意義、以如何的意樂來參與。真如上師一直希望居士也可以開始學五大論,未來能夠學習《廣論》「毘缽舍那──甚深空性」的內涵。所以居士佛學院可以說是上師很深的一個心願。

  師父(日常老和尚)曾經說過,大家不要以為已經到末法時代,沒有什麼真正正法可循,因為正法存不存在,是從內心去證成的,如果有人心中還有正法,那這個時代就不能說是沒有正法的時代。

  師父這個說法,我們當時聽起來感覺很特別,但是後來在學習《現觀》、《俱舍》的時候,才了解到師父的說法即是祖師們所抉擇的佛語密意。因為所謂的教正法、證正法,全部是存在一個補特伽羅的相續裡。不是看這個時代是什麼時代,而是看到底有沒有人有這樣的證量、教量。即便經論中有說到過了多久之後,就是像法末法了,這些說法也只是為了策發所化機珍重教法而努力修持,並非讓我告訴自己現在是末法了,已經無法可學了。如今我們值遇到諸多具德的善知識,為我們傳授了圓滿的教授,我們已經親眼證成了教法存在於我們現今所處的時代,我們應當作的就是發勇悍心去聞思修,受持正法。

  在漢地學習五大論,是得突破許多困境,修具諸多順緣的。在我學習的過程中所親身感受到的,首先,要迎請教導五大論教授的善知識長期地駐錫在漢地的寺院,是件非常不容易成辦的事情。第二,用藏文學習很困難。我以前學習藏文非常辛苦,常常是所有的考試內容都答不對,何況是要用藏文來辯論?第三就是,離開家鄉獨自到另一個國度學習,心裡難免恐懼,無法適應,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這樣的條件。由於有著種種的困難,在十多年前,幾乎是無法想像在漢地能夠數十人乃至數百人一同學習、完成五大論學制的因緣。

  以前在台灣學習五大論,由於種種因緣不成熟,因此整個學習的過程,就是學了又停、停了又學。但是上師在師父示寂後一年,便召集我們這些預科班甲乙班的同學,正式宣布:從此要開始五大論的學制。上師還說,這次學習絕對不能停。其實當時的條件是很不具足的,譬如,找不到一個可以提供完整學習的場地,所以大家只能一年抽出幾個月到上師身邊學習,因此課程特別緊湊,一年的學習量,我們要在兩、三個月內學完。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僅正學的法師必須拼卻所有力量在這段時間內完成學習,上師同時還要協調僧團的執事們全力配合、護持正學的法師,全寺上下齊心協心,才有了今天五大論學制的呈現。

  從當初學習《攝類學》到現在,已經十一個年頭了,誠如上師所授記的,這次的學習沒有停!所以,我們今天要走的這一步,其實就是十年前上師對僧眾引領的那一步。十年過去了,僧團五大論學制已經走完一輪了;現在,也就是僧眾要回饋大眾的時間點。

  為什麼我一開始要提過去僧眾學習的歷程?透過這樣的回顧,第一個最希望大家做的事情就是:要知道這一切法乳的源頭來自善知識!在學習過程中唯有深深憶念傳承祖師,以及根本上師對我們的恩德,再再生起念恩的心、祈禱的心、祈求加持的心,才能順利度過每一個難關。《廣論》上說,勵力修習所緣行相,卻沒有任何成果,這時候就必須多門淨罪集資。而淨罪集資最迅速、猛利的方式,莫過於對自己的善知識做深刻的祈禱、深刻的念恩。

  我自己在這方面曾經有類似的例子。我以前藏文學得很不好,五大論學到《因類學》時,真的完全聽不懂。當時格西要求我們一天閱讀五、六十頁《釋量論》的解釋,當天如果沒有讀完,隔天上課就可能完全聽不懂。

  有一次我真的怎麼讀都讀不懂,有一種萬般苦惱的感覺,那時候就想起上師教授:學習五大論遇到任何困難,一定要對上師本尊做殷重的祈禱,並將上師視為文殊無二無別。我靜靜在教典面前祈求,一段時間後再重新看,很神奇的,居然有一個怎麼看都看不懂的難點,就突然理解了。

  其次,就是不斷修正我們學習的動機。我們今天費這麼大的努力來到這個地方求法,不能說大家沒有希求之心,但是希求心背後的動機,能不能讓它再昇華、更加純粹,這就是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我們所希求的最終目標是佛果一切智智,而一切智智的佛位是離不開調整內心相續的。上師曾說,如果一開始種的就不是大菩提果的種子,怎麼可能最後結出圓滿的果?阿底峽尊者道出其中的原因:如果以一個希求現世安樂的意樂去行事,最後卻可以結出善業的果報的話,那業果就錯位了,這樣的因果關係是成立不起來的。因此,我們所要學習的內涵,既然是要引導我們趣向佛位的大乘正法,那麼就更應當在起初的時候調正我們的動機,我們必須讓自己的心朝向對治內心的三毒、發心饒益一切有情,棄捨種種現世的作意來學習大乘法,如此方有可能與大乘的教法相應,與我們所希求的佛位相順。

  最後想講的就是,這次的學習是一個開始,希望大家能夠發一個長遠歡喜的心。以前上師常說,不管你遇到什麼困難,一定要知道,在這麼多人裡頭,我們就是有這個機會,坐在這個地方,聽聞別人無所從聞的教法,這是非常慶幸的,即便聽不懂,也要為了這件事感到歡喜。如果歡喜心失去了,最終一定會失去希求心,再嚴重下去就會出現恐懼心、沉默心、退卻心,這一些心態都是跟正法不相應的,到了最後,這些心就帶著我們遠離正法。相反的,如果保持著這樣的歡喜心,即便現在無法完全理解,但也會由於這樣的歡喜心,持續地帶領著我們趣向證悟的道路。

  透過這次的開始,未來或許因緣成熟,我們也可以在台灣持續的學習。而今天大家有這種因緣,有這樣的暇滿、這樣的資糧,能夠爭取出閒暇來學習,已經是非常稀有難得的第一步了。希望大家把它當作一條長遠學習之路的開始,一定要發一顆長遠的心來承接這個圓滿的教法。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