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真修真改 用思路轉動內心

──上師始業式期許

◆真如上師開示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福智真如老師Master Zhen-Ru

 

  很多年前,師父(日常老和尚)就提起過居士的學制。正是師父這種徹骨的悲心,所以才把越來越多的居士團結在一起,能夠在繁忙的人生中、在幾乎可能會被浪費掉的生命時光中,把時間抽出來,大家一起聞思修佛法。不知道你們是費了多大的力氣,能夠省出這一個月的時間到這裡來。既然來到這裡,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這一個月的時光。

  首先,要端正我們的動機。不要抱持著趣向於世間為名利所束縛的各種不清淨動機,來開始這一個月的學習;要用最純淨的動機來上每一節課,完成每一次的作業,甚至跟別人互動。

  在課程的安排上首重正知見。正知見好比修行的眼睛,眼睛看到哪裡,腳會跟著走到哪裡,所以眼睛非常重要。如何獲得正知見?只有一條路,要下功夫聞思,聽了之後要思考。所以在這個班裡的討論就要稍稍深入一點,希望我們有一些非常切合實際例子的討論。我說的是要真修、真改,用思路轉動內心,要把所學的正知見用於實修。

  我們千年未動的習氣,在對境的時候實在很痛苦。如何鼓起勇氣做隨順正法的修行,徹底對治無始劫煩惱的習性?「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希望這一個月的學習,能看到大家修行的傲骨──不屈服於煩惱的勇氣!

  修學正法的時間是要用搶的,否則,就會被所有繁雜的事物擠到最後面。如何讓修學正法這件事搶到最前面?每天早上起來要端正自己的學法動機——提起思惟暇滿、無常、三惡趣苦,將道次第整個的串一遍,建立一個對自他都有利益的價值觀。

  沒法約束自己的身心,是修行人最大的毛病;不能警醒自己的惡念和惡行,是人生最大的盲點。所以希望大家能夠養成一個非常靈動的心,迅速發現內心的妄念,並且迅速調整,這其實就是持戒的力量!

  你們期待五大論的課嗎?會不會怕聽不懂?都已經翻成中文了,不用太擔心。最困難的高峰,法師們已經攀登過了,要不是有這麼多正法勇士,衝擊在學習正法最艱難的先鋒地段,今天怎麼會有一條路出現在你我的面前?所以要抱持著深深的感恩心來學習。

  居士這樣系統學習佛教的基本教理,《廣論》已經是一大步了;如果還能學五大論,哪怕是第一部《攝類學》,二百多人一起學,歷史上應該是沒有過的,真的要好好珍惜。

  學習教典的時候,第一,不要怕笨,說我老了,我很忙,我身體不好;老病忙笨,確實是不能學好教典的困難,但不要成為藉口。記住三個字──不要急,慢慢學、快快到,只要重複就可以了。重複再聽一遍、再聽一遍,慢慢的、有耐心的,一遍遍去想。

  希望大家發一個長遠的心,一點一點把它學完,這真的是我們漢地佛教史上的一個⋯⋯「奇蹟」,會不會太自讚了?兩百人一起學習五大論的大軍開始了,我真的隨喜大家!

福智之聲第22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