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浩瀚師恩 趣般若妙境

◆真如

福智真如上師與比丘僧團和大覺國際居士佛學院第一期第一梯學員於結業式合照福智真如上師與比丘僧團和大覺國際居士佛學院第一期第一梯學員於結業式合照

  師父非常關心居士的學習,因為師父徹骨的悲心,才有這麼多居士能在繁忙的人生中抽出時間來聞思《廣論》、修學佛法,進而改變生命。在跟師父學習的過程中,真切地感受到師父非常珍惜大家,好像把每個人當成寶一樣捧在心上。曾幾次請教師父如何完善居士的學制,師父總是慈悲地說道:「真如,等你到台灣來!你來做吧!」在師父悲願力的攝受加持下,終於在今年開始啟動居士佛學院的學習。

  在居士佛學院的課程中,大家會開始用中文的方式學習《攝類學》,一步一步攀登五大論的高峰。那麼,為什麼要學習五大論?為了徹底殲滅自他有情的生老病死,為了斬斷生命中所有的憂悲苦惱,讓所有如母有情獲得最究竟圓滿的快樂。我們必須懷著這樣一個大乘發心,去學習甚深空性、證悟無自性的道理。

  師父非常重視學習般若,不管走到哪裡,總是手不釋卷地捧著《般若經》;不管多忙、多累,每天必定都會讀誦一卷《般若經》。哪怕在一個撕饅頭紙的境界中,都可以聽到師父對般若的體會,看到師父臉上洋溢著歡喜的笑意,讚歎說:「般若美啊!般若太美了!」師父用他一生的行誼,顯現出生命絕對離不開般若、處處皆是般若的妙義,啟發我們對於學習般若的希求心和歡喜心。

  在《般若經》的顯義中開示了甚深空性的道理,隱義則揭示了廣大道次第的內涵,五大論的教典就詳盡地解釋這些深廣法要。透過學習教典,我們也會驚訝地發現無明的可怕,因為心中有太多無知、邪解和疑惑,如果不是透過佛菩薩智慧光芒的照耀,我們真的是寸步難行,只能步入更深的黑暗苦難之中。而佛菩薩在教典裡開示的所有理路,都為我們指出一條心靈的光明道路,引領著我們找到生命的方向,走向空性家園。所以學習五大論之後,會更由衷地對於師父、佛菩薩的功德生起無限崇仰,被他們的浩瀚恩德深深感動。

  這次開課,是一個美好的開始!這不僅僅是第一梯兩百多位同學的學習,因為這個課程,正是為每一位同學準備的,負責的法師和居士都在積極規劃安排中,在世界各地的師父弟子,一定都會循序漸進地走在這條學制的道路上,所以請還沒聽課的同學千萬不要著急!學習教典要有一個長遠心,不管眼前遇到什麼困難,請一定要堅持到最後。希望大家滿懷著歡喜與期待,受用師父、佛菩薩,還有所有傳承祖師為我們準備的無上法宴。

  還要特別感謝鳳山寺的法師們,因為他們學在前面,經歷了許多困難和挑戰,如今完成了第一輪的學制,又馬上著手將五大論的教典翻譯成中文,大家才能如此順利地開始學習五大論的教典。有今天這樣一個學法因緣,真的非常殊勝、難得,所以,為了報答所有善知識和三寶的恩德,請大家一定要好好學習,把法留在心中!

福智之聲第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