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三」與「二」之間

◆高雄 慧蘭

  2004年全國福智教師成長營,義工必須提前一天進駐大仁技術學院佈置場地,我是文宣採訪組,該把年度活動全銜的橫幅懸掛在學生活動中心前,迎接正式揭幕的營隊。

  中午用餐時,我接到無線對講機及多位同修傳來訊息:營隊的橫幅年度沒有改,為什麼還用去年的呢?請趕快處理。我心想:「不可能!不可能發生此事,我確定年度已經更改過了,且早上懸掛時,明明就是九十三年,怎麼會錯呢?」不過說者亦確信他看到的是「九十二」年,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原想堅持自己不會錯的,但想到同修會這麼說,一定是所見如此,與其費口舌辯解,不如放下自己的堅持,到現場看看,果然活動中心前掛著的是「九十二年全國教師福智成長營」,這當中的差錯在哪裡呢?百思不解時,低頭一看,地面上躺著紅色的「一橫」,原來「三」字中間的一橫沒貼牢,掉了下來,這才確定,其實雙方都沒錯,只是在不同的緣起點上,所以看到不同的真相。

  若是放不下自己的認知,執著自己是對的,不但於事無補更失去學習的機會,於是在小組提升的時間,我向解學長請益,希求透過這件小小的事,能有法的提升。

  解學長說:「就事而言,的確是很小,但這過程中卻有很深的內涵,我們對自己所做的事常常是信心十足,但對別人的意見卻常不接納而心生排斥,對別人沒信心,這是自我中心的習性。世間的因緣不斷在變化,這是無常性,但我們的心卻有自性的執著,覺得一定不會錯,因為我剛把事情處理好,若不是在營隊,我們往往看不到自己能把握的真相是很有限的。其實真相是會改變,所以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那是因為有所得。無所得及緣起見的人會隨著緣起不斷修改計畫,所以計畫就會趕得上變化。」

  解學長又說:「在營隊當中,心較易打開,因為大家都為了學習,為了集資糧而來,心與法的相應度較高,其實透過剛才的例子,若只是把那一畫撿起來,再貼上去,也只是完成事相而已,真正重要的是從這個境,看到我們很強的自性執,而願漸次去改善。」

  學長這番話真是一針見血,讓我想到自己平時自性執相狀,別人讚美時內心竊喜,卻又故做謙虛,別人指正時,就費盡口舌想辯解,無法打開心胸,接受別人的意見,跟不上變化時就會抱怨、觀過,也因此內心感覺很苦,卻往往察覺不到苦因就在「看不清緣起」、「放不下自我的執著」,就如同學長所說:「應該感恩師長三寶,讓我們能看到自己的問題而漸次去改善」,但願平常生活中亦不斷提策自己,漸次改善自己的問題。

福智之聲第151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