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曾經,我是逃兵

《有一種老師叫堅持》

◆口述∕陳碧雲•整理∕盧培燕

高壓帶班為求樣樣第一,遭學生毫不留情反彈後,教界新兵立馬當了逃兵⋯⋯她如何從自詡「名師」到「明師」,改變了學生,也改變了家長?


 

  從小,長輩就告訴我,「如果不讀書,國中畢業就去當女工;會讀書的話,就去當老師,以後連自己小孩的補習費都省了!」我算是會讀書的,所以,當老師成了我唯一的職涯選項,我也很順利達成願望。

  執教第一年,為了得到學校長官和其他老師的正面評價,舉凡學業成績、生活常規等各項比賽,我都希望自己的班級永遠No.1!但是,要用什麼方法呢?我堅信「重罰之下,必有佳績」,所以展開高壓統治。長久下來,只有我的要求,沒有學生的意見,可以想見,當時我和學生的關係有多緊繃!

  記得有一天下午,我再度責罵學生表現太差,居然有人回嘴,「妳還不是為了自己的面子,把我們當成工具!」我大動肝火,喝斥他不知感恩:「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們好,為了你們的將來啊!」卻引來其他學生對他的聲援,氣得我流下委屈受辱的眼淚,逃出教室。當我在走廊上悲憤痛哭時,背後竟傳來學生贏得勝利的歡呼和拍手叫好的聲音!

✽✽✽

  心被重創的那一刻,我感到徹底失敗。於是,我去讀研究所、轉任行政工作,做了教育的逃兵⋯⋯直到參加了教師營,徹底翻轉教育理念,才重回講台。

  五年前,我帶了一個班級:三分之一的學生放棄學習,班成績總是年級最後一名;十幾個學生惹是生非,生活常規一塌糊塗。身為這樣的班導師,每天疲於奔命,一刻無法休息。

  但我不放棄對學生的澆灌,因為「好學生是教出來的」、「不好的學生是因為他還沒有學會」。我從念恩開始教,父母恩、老師恩、同學恩;一句句智慧小語慢慢寫,一個個因果道理慢慢說,一部部生命教育影片慢慢放,並且把聯絡簿當作親師生心靈交流的平台。不管能否立竿見影,我就是堅持的做!

  終於,國三那年狀況穩定許多。畢業前夕,學生自己「辦桌」當主廚,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謝師宴。這是一件大工程,從設計邀請卡、開菜單、採買、布置會場全都自己來;有男同學從來不下廚,卻為了這場謝師宴,央求媽媽利用數個假日教他做菜。受邀參加的校長和老師們都感動不已,這一刻我感覺到,我似乎開始學會如何關心學生了。

✽✽✽

  然而,當作親師生心靈交流平台的聯絡簿,居然也改變了家長的生命!

  有一位學生家長是個年輕媽媽,受不了離婚的打擊,喝農藥自殺未成,反而因此做了氣切、無法發聲,致使一切溝通都使用文字。

  搬回娘家住的她常會用簡訊向我求救,說她受到家暴、孩子的阿嬤常會虐待他們,如果我沒及時伸援,她和孩子會死在阿嬤的手裡⋯⋯但是當我表示要協助報警或進行家訪時,她又說不能讓外人知道,否則她和孩子永遠沒有好日子過。有一次,她又發簡訊向我求救,我很擔心,直奔她家。然而,靜靜的午後,靜靜的人家,什麼事也沒發生!

  我迷惑了,到底怎麼回事?這位媽媽到底怎麼了?後來才知道她領有精神障礙手冊,認為自己的媽媽要傷害她,對她下毒手!「家長的狀況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如果媽媽不穩定,孩子也會不穩定,為了孩子,怎能不理會媽媽呢?」思及此,我每天在聯絡簿上寫一些智慧小語,不僅是對學生說,也希望能夠鼓勵媽媽。據孩子表示,媽媽每天都迫不及待要看聯絡簿,期待老師今天又寫了什麼?

✽✽✽

  我永遠記得孩子畢業典禮那天,看著台上表演的我,眼角餘光看見遠遠走來一個身材高、面容姣好、脖子上圍著的長長花絲巾,在陽光下閃著亮著波動著,手裡捧著一大束花,就像明星般耀眼!她直直走到我面前,當她一開口,我就知道她就是那位三年來不斷用文字和我互動的家長!

  美麗的她遞給我一張寫有「至聖先師獎」的卡片,示意我打開。上面寫著:「非常感謝您這三年給予孩子的愛,您的愛並不亞於我給孩子的!您每天寫在聯絡簿的話,對我而言,是精神食糧,是生命的活水,沒有您的幫助,我無法站起來。是您帶給我重新回到職場的力量。」當下我真的非常感動,原來老師只要願意多做一點、多付出一點,不僅可以幫助學生,甚至可以改變一個家庭!

  直到現在,那位家長逢年過節就會發來簡訊問候。最近她發生了小意外,手腳受了輕傷,當我回傳簡訊安慰她時,她回覆我:「心存善念,戰勝一切。」我想起這彷彿是我曾寫在聯絡簿上安慰她的話,原來善的種子早已種入她的心田!

  「關愛別人並不是幫對方解決問題,而是內心對他人深深的關懷,培養自己這一顆仁慈的心,無條件的關愛一個人。」師長教言現起,我也發願:「只要有一分微薄的希望,我都會堅持到地老天荒!」歡喜自己突破生命格局,教育逃兵要做傳遞幸福的大將軍了!

福智之友第122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