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菩提路上 師永隨

──風雨走到天晴 守著您留下的珍奇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師父示寂九年,師弟相處的場景仍歷歷在目,每一思及,總似心中被射進一道光,融化種種憂悲苦惱,啟動堅定前行的力量。憶師恩法會在即,本刊選錄數則弟子們和師父相遇的燦爛時光,讓我們重沐春風,並依教奉行,迎師再來,繼續永恆的菩提之旅。

 

聽聽牠們在說什麼 ◆台中 胡克勤

  我《廣論》還沒有讀很久時,記得有一次參加放生法會,那時候都是師父親自主持。在新竹鳳山寺的廣場上,師父看到我,就走過來笑著對我說:「胡居士!胡居士!你要不要過去那邊,聽聽看牠們在講什麼?」邊說邊指著前面的鳥籠,那些鳥就是在那裡嘰嘰喳喳地叫。

  我想我會不會聽錯了?還是師父要跟我說什麼呢?我一臉疑惑,師父又再講了一遍:「過去啊!過去啊!你去聽看看!牠們到底在講什麼?」我只好向前幾步,可是我實在是聽不懂啊!

  然後師父就很高興,笑著跟我說:「有沒有聽到?牠們都在說:胡居士,你要努力啊!胡居士,你要努力啊!」幾年之後,我調到台北,常常有機會參加放生法會,每次我都會現起這一幕。看到那些苦難的眾生,心裡就會想,我真的要好好努力,因為眾生在受苦,牠們的希望,寄託在我的身上。

 

佛就是不一樣 ◆台中 胡克勤

  在新竹時,有一次師父要我們開車,載他一起到台北。那時候如英法師還沒出家,準備進僧團,我們想說,他可能需要資糧,就請他來開車。師父坐前面,我和另一位居士坐後面,進了台北之後,要找左轉的地方,如英法師問:「前面可以左轉嗎?」另一位居士就回答說:「可以啊!前面有一個地方可以轉。」

  可是車子往前走,過了一個路口,又一個路口,都不能左轉,已經過了我們要去的地方的那個路口,還是不能左轉。我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師父突然說了一句話:「我們都是用自己的經驗、自己的概念來教別人,可是講的東西都是錯的。佛呢?祂也是用祂自己的經驗跟概念來教別人,可是祂講的都是對的。」

  那次我印象很深刻,覺得師父在每一個境界、每一件事情,都可以看到佛的功德,都可以對比出我們跟佛有多大的不一樣!後來在法人,常常也會遇到一些事情,需要做出一些決定,就會多想這一步:師父會這麼想嗎?《廣論》是這樣說的嗎?如果完全用自己的反應去抉擇,就是照著自己的習氣,結果往往會是不好的。

 

你和世間人已經不一樣 ◆新竹 李國珍

  有次佛七,師父要大家思惟:要怎麼學佛?學佛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在課堂上聽到師父很多的開示和教授,下課時我也努力思考很多問題,想到佛七前因為工作目標及價值觀的不同,和弟弟產生的種種爭執,此時似乎領悟了學習佛法的重要性。

  小參時,我報告自己和弟弟沒有達成共識這件事,以及自己的領悟,請師父教誡。我殷重地說:「透過這次佛七師父的教導,體會自己佛法沒有學好,其實就和弟弟沒兩樣。」

  師父的眼睛一亮,說:「對!對!對!不是和弟弟沒兩樣,是和所有世間的人沒兩樣。世間人都在輪迴生死,是煩惱眾生;今天因為學習佛法,要非常慶幸,你和世間人已經不一樣,可以透脫很多世間的痛苦。」

  聽到師父這樣說,內心覺得歡喜莫名,自己思惟的方向是沒有錯的,感覺得到師父的肯定和加持。心中暗暗向師父承許,一定要把佛法學好!這策發了我日後努力學習佛法的信心。

 

一本不夠 ◆台中 陳吉昇

  1988年的結夏安居,我在圓通精舍第一次遇到師父。師父大概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到我們家,我記得第三次的時候,師父提到他很想在台灣出版《菩提道次第廣論》,我聽到之後很高興,叫太太趕緊開了一張支票。師父拿到那張支票,非常歡喜地說:「陳居士,你是台灣第一位發心助印這本書的人。」

  一段時間之後書出版了,師父從圓通精舍打電話說:「陳居士,書已經來了,你要幾本?」我跟師父說:「這本書這麼深奧,沒有人看得懂,我都看不懂,師父你只要送一本就好了。」師父說:「不行,以後要開研討班,一本不夠,你至少要二十本。」

  隔一個禮拜之後,師父真的帶來二十本《廣論》,然後像頒獎一樣,拿一本《廣論》叫我雙手伸出來接。我不曉得師父當時的用意,但是我感覺師父非常慎重。

 

兩腳一伸去哪裡? ◆台中 陳吉昇

  一九九一年的春節,我帶著一家大小到南普陀去供養師父,最後師父問:「陳居士,你《廣論》讀到哪裡、聽到哪裡了?」我很輕鬆地回答:「喔!最近生意很忙,所以我只有讀到下士道而已。」沒想到我輕輕鬆鬆、高高興興地回答之後,師父馬上說:「陳居士,你忙,你忙著賺錢,兩腳一伸,你到哪裡去了?」

  聽師父這樣說,我眼睛瞪得很大,但是,這句話又真的深深打入我的心坎,震撼我的心。

  從那天拜年回去之後,這句話時常縈繞在我心裡。我想要修行,想要學佛的心,被師父提策起來了,也認真想要趕快把研討班承辦起來。

 

請菩薩來帶班 ◆台中 陳吉昇

  1992年春節,我去福智精舍跟師父拜年。師父非常殷重、正式地說,廣論研討班無論如何一定要把它辦起來,要我開廣論研討班。

  開班後,當時福智精舍的所有法師輪流來帶過一堂課。輪完之後,師父在電話那頭說,某某法師做什麼、某某法師做什麼,結果沒有人可以來了。上課前一天,我很緊張,打電話去福智精舍,跟師父說:「師父,明天要上課了,法師不能來,那師父你一定要來,不能開天窗。」

  師父告訴我:「沒關係,陳居士,我教你,你今天下班回到家,就到佛堂跟觀世音菩薩祈求,說明天《廣論》進度是第幾頁第幾行到第幾頁第幾行,這一段師父是怎麼解釋的,然後一段一段跟觀世音菩薩講。講完後你要祈求說,觀世音菩薩,明天師父要請祢來帶班。」之後我每個星期二晚上都會做這個動作,到佛堂去跟觀世音菩薩祈求啟白,請觀世音菩薩來帶班。

 

這是一個好問題! ◆台北 蔡瑩君

  剛學《廣論》時,大約二十幾人,師父常來開示,每次總會笑咪咪地讓我們問問題。我雖然學了兩三年佛,常去聽經,也喜歡打佛七,對佛法好樂,卻很沒概念,當聽到師父說可以隨便問問題時,我就會天馬行空地亂問。不管我問什麼,師父總會笑咪咪地說:這是一個好問題!很感謝我提出這樣的問題,可以幫助在場每一位同學對法有更多的了解。然後師父會很善巧、很有次第地說出《廣論》的法義。

  比較有印象的是剛學到七支供養時,二十多年前了,我問師父:「經過傳統市場的豬肉攤,看到一塊塊切開來賣的豬肉,我覺得豬很可憐,可不可以代替牠們,用身上的肉觀想供養?」師父說:這是一個好問題!很感謝我能提出這樣的問題!但是師父覺得應該由三惡趣苦來想,豬就像一個善知識,提醒我們要好好學,不要偷懶,否則一旦墮到三惡道,就只能讓人家宰,讓人家割,很難有學法的機會。在生死輪迴當中,如果沒有解脫成佛,隨時都有可能墮到三惡道,所以要好好積集資糧、懺悔業障、發願成佛。

  現在想來,那時的我,只是單純喜歡聽師父說法,對於師父所說的法,其實懵懵懂懂,並不了解。但我很感謝師父曾經為我說法,因為那些法在師父的加持下,落入我的心中,隨著時間在心中滋長,為我建立正知見。

  尤其是無論再怎麼跟佛法八竿子打不到關係的問題,師父總有辦法將問題的中心指向道次第,用深入淺出的話語,引導出《廣論》的內涵。是師父的和顏悅色,與生動活潑的話語,讓我不害怕《廣論》艱澀的文字。隨著學習的時間不斷增加,讓我慢慢多懂一些,在帶班時也比較不怕同學問問題,甚至會記起師父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十個是你的份 ◆園區 陳耀棋

   剛剛認識師父的時候,學《廣論》不是很相應,但是很喜歡做事,一有空就往福智精舍跑;後來師父到鳳山寺,仍然常常去幫忙搭帳棚、搬資材、掛電扇,做得很起勁。但是內心非常擔心家人的相應問題,會不會起煩惱。所以每次出門前幾天就開始作前行,努力在家裡洗碗、拖地板、洗衣服,把能做的都先做了,又交代兒子要聽媽媽的話,不要讓媽媽生氣。

  又有一次法會前行,帶太太一起去做義工,忙完了,師父招手叫我倆過去,師父說了勉勵的話,又對著我太太說:「你家這個陳居士,一個人可以頂二十個人,十個是你的份。」聽了百感交集,哇!師父怎麼這麼了解我的難處,為我消業障,給我這麼大的加持,也加持了我太太。真的!很感恩師父,口出蓮花,令我和太太都滿心歡喜。從此之後,兩人同心學習佛法,護持法人事業。

 

學廣論的義工 ◆園區 鐘長華

  有一次,師父陪著某位仁波切在福智台北學苑法味用餐,餐後參觀法味和里仁,我依照慣例介紹,最後看到一群揀菜的長青班學員,我跟仁波切解說:「這是揀菜的義工。」沒想到師父馬上補一句話:「這些人都是因為學了《廣論》以後,開始出來做義工的,要加上這一句。」

  這句話對我是很大的震撼,我從來沒這樣看待義工!他們都是學《廣論》之後才跨出來的。往後看到義工時,我就會現起「學《廣論》」,內心對他們生起一分恭敬。

 

 

我們也有專利!◆園區 鐘長華

  基於「不忍眾生苦」的悲願,當師父聽到日本有新的方法,利用潛水方式,不用農藥即可防止蟲害;水可重複使用不必排放,因此也不會污染大地;夏天蔬菜可沈到水底躲颱風時,心中無比歡喜,因為無量有情又可得到三寶的饒益攝受,因為這是「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最重要的一環。所以我們把它引進台灣,選在福智教育園區開始試驗,我也在此時調到園區,開始學習師父的「浮浮沈沈為何事,為利有情願成佛」的大事業。

  當時師父常駐福智教育園區時,好幾次來到水槽邊加持著潛水蔬菜。一次我在路上遇見師父,師父對潛水蔬菜的進度頗為讚賞,告訴我說:「《大學》上說:『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財,有財此有用。』我們的『德』是大師圓滿的教法,大家都是為這而來;我們的『用』是利益有情,輾轉增上。現代人只想申請專利保護自己的利益,我們也有專利的喔!」原來我們的專利就是「為利有情願成佛」,無價的!

  我終於明白,師父的有機是菩提心的有機,而不是為了有機而有機;有機的是「人心」,而不是「蔬菜」啊!對我而言,這是很震撼的教授,只要可以利益眾生的事都是好事,都可以做而且必須做,「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師父的菩提心,誰能抵擋呢?我又上了寶貴的一課!

福智之聲第211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