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做眾生的僕人

◆陳欣琳

  善行園要當所有人的僕人,以服務為目標。」這樣的企業精神深深吸引著我,經過思惟抉擇,決心從原本生活規律、上班輕鬆的工作,轉換生命跑道,邁向新的學習。

 


「善行園」的企業精神,深深吸引著曾是上班族的陳欣琳。

踏入未到之境

  踏入「善行園」這個未到之境真是一大考驗。我不會做便當,也不會送便當,但是大家都覺得我應該都要會!剛開始我硬著頭皮、騎著摩托車送便當,雖然有些地點很遠又不認識路,還是勉為其難去做該做的事。

  接著籌備「點心坊」,不料在開幕前遇到很多困難,有的同事生病、有的出車禍,包括負責人李奇鴻師兄也出車禍,這對公司影響很大,他的工作必須由大家來分擔。

  這天,由我代跑李奇鴻送便當的路線,才發現他分配給自己的路線特別迂迴、遙遠,而且必須在12點前送達市中心,時間十分緊迫。這天中午,我盡最大努力送便當到某國小的教室,一看已經12點20分了,孩子們不耐肚子餓紛紛抱怨,儘管我一直道歉,小朋友氣得不理我。「怎麼這麼困難啊!一定要做得這麼辛苦嗎?」我難過得一路哭回公司。

  李奇鴻師兄知道這件事後,溫和地告訴我:「有困難要講。」我學習向上回報。後來陸續遇到一些困難,我在第一時間向上回報,包括當下的心情、如何思惟等,才不致因非理作意導致錯得離譜。我發現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也是「善行園」不共之處,因為一路走來我們都依著師長的教誡,擔心害怕當然會降到最低。

  但是考驗仍然不時出現,尤其接任外燴主管以後,我的主要工作是關顧每個流程、操作都可以正常運作,讓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各司其職,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是想到真如老師曾說,她不想做的事,師父要她做;想做的事情,師父卻不讓她做。所以,「如果我已會的事情,師父不會要我做,我就是要學不會的,才來這裡。」因此每遇困難不知所措時,我總是殷重地祈求師父加持我,就這麼關關難過,關關過。

 

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5年日宗仁波切長壽法會在福智教育園區舉行,「善行園」承接製作四千份便當,作業時間很趕。為了安排打便當動線的桌子,主廚跟二廚起了衝突。原本排桌子是二廚的事,可是主廚認為他負責上菜,所以有自己的想法,彼此意見不一又僵持不下,事情陷入了僵局。

  我聽法師說過:「來善行園要當所有人的僕人。」所以,當同事之間意見不合或起衝突時,我發心試著把他們合起來,因為這是師長歡喜的。向師長祈求後,我開始協調桌子的安排,發現大家的方法都很好而且都很用心,只是因緣不同,最後找出折衷的方式,大家各退一步。原本不會的事情,就這樣靠著對師長祈求,面對每一次的挑戰。

  如果是師長想要承辦的事,遇到困難,我都會想起老師接下接班人的擔子時,對師父說:「我沒事,我只是遇到一些小困難,解決了就好了。」這句話不僅鼓勵了我,也加持我,因而我學會:沒關係,再撐一下就好了,再堅持五秒鐘就好了!透過一次次的串習,自己不僅能力增加,事情愈來愈順手,更堅定要學習做眾生的僕人。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