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時光

◆李奇鴻

  幸福的這一刻終於來到,投入「善行園」之後,深深覺得自己沒有能力,也不知什麼是善法行業,只有虛心學習,才能得到師長的加持,而且唯有在師父攝持下的事業才能成功,作師所喜才有幸福的日子。

曾在餐飲業服務多年,李奇鴻以蔬食便當為主的善法行業來利益眾生。

 

發心利眾 順緣集聚

  曾在餐飲業服務多年,當公司結束營業,想著人生何去何從?心中浮現師父曾在企業營的開示:「什麼是企業與人生?正確明辨人生的真實意義,及由此而開展的事業活動等。」其實,一般人都沒經過這些步驟,而自己過往的人生正是隨著事業的開展而逐流,所以希望有機會重新開始,跟著師長的腳步好好學習。

  為了尋求人生的真實意義,我多方請益,最後在眾多選項中,抉擇以蔬食便當為主的善法行業,來利益眾生。雖擁有餐飲業的經驗,但對於做便當並不熟悉,所以先後到台中學苑的法味餐廳、高雄的「里美便當」、新竹的「妙善坊」等多處學習,也看好便當的前景。

  發心利眾一切順緣漸漸集聚,例如,廠房有人免費提供、員工及客戶都是廣論同修、採買的有機蔬菜多來自接受師父慈心教育的農友所生產的。無論行銷或是教育都是師長的安排,自己都是撿現成的果實,而且過程中得到很多人的鼓勵,我深刻感受到,師長的恩真是如天覆地。

 

樂多苦少 甜蜜在心

  事項繁多又要帶一群年輕人,常有人關心我:會不會很苦?這是比較性的問題,善法行業的苦只有一點點,快樂卻很長。以前的工作,達到目標後的快樂僅一剎那,苦卻非常漫長,要穩定當下的職務很不容易。

  善法行業的快樂真的很多。有一回,接獲靜宜大學便當客訴,橡皮筋兩次不小心掉入同一客人的便當。若是一般客人,我很清楚自己將面對抱怨或賠償的辛苦過程。然而,靜宜大學的同仁們,經過討論後來電說:「是不是善行園便當的售價太低了,人力不足,無法請很多人,導致員工非常操勞。」簡直不可思議!造成客人的困擾,不但沒抱怨、失去信心,還持續訂便當,處處代人著想。這些客戶都是師父的好弟子,這種事業快樂自然多,當然善行園也要積極努力改善,提升品質。

  這兒的事項雖然繁瑣,但心情輕鬆多了。有時我們被問題卡住或是吵架,好不容易我抓住機會向法師請益,法師說:「你們不要再吵架了,才幾個人你就搞不定⋯⋯」其實,這些話聽在耳裡,除了勉勵還有溫暖的感覺,帶著夥伴逐步導向善法,趣向師父的心意。

  原來,意見分歧而吵來吵去,彼此都沒用心了解對方立場或意見,也沒真誠溝通,問題才會擴大。我很慚愧:因習性不改才吃足苦頭,吃了苦頭,師長又陪著弟子,又再教導我們如何學習。所以就算習性難改,我也要努力突破。

 

善友眼中 滿是感恩

  同事陳淑玲師姐,總稱讚「善行園」的氛圍非常好,她分享:「以前一直誤會李奇鴻是個粗心的人,直到有一次,自己生病的父親突然走失,已經六小時了,我慌張得不知所措,緊急告訴李奇鴻。他立即回報法師,並提醒我持咒,我如吃了定心丸一般,而且同行幫我一起祈求、誦怙主讚。不久,父親找到了。有同行善友真好,經過尋找父親的事件,才知李奇鴻是一個細心體貼的人,也慶幸能進入這個大家庭。」

  另一位同事陳欣琳師姐則說過:「李奇鴻要忙的事情太多,答應人家的事容易忘記,觀待他人的感受也很低落,粗線條的他常把事情想得很簡單,大而化之,但常想他的功德,雖然不完善但他總是想盡辦法,甚至犧牲休息時間也要幫我們向法師請益,讓我感動萬分。他也鼓勵大家寫學習心得、修信念恩日記供養師長,受益最多的還是自己。」

  聽了這些話,一股溫暖包圍著我,我為同事努力,同事也真心回饋,一群人要有一起學習的平台,具足弟子相,善知識才能來教我們。想到以前承擔大專班班長的時候,常給人家冷淡的感覺,經過多年我的問題依然存在,但師長從未棄捨我,才有一些進步。因為生命有師長,是我最大的依靠。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