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走在五大論行列

──大覺國際居士佛學院七日營法雲再布

是令佛喜供養雲 廣大福智二資糧
是嚴寺宇莊嚴鬘 是令親友喜樂宴
於諸智者為佳禮 能令愚魯轉成智
是獲遍智直接因

摘自賽倉大師造《賽倉攝類學》根本頌
翻譯:釋如法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漢地佛教史新頁!來自全球各地一千二百多位居士,在2016年的清明連假齊聚雲林古坑福智教育園區,參與大覺國際居士佛學院七日營。這是自2015年10月,二百多位居士先鋒於加拿大啟動學習後,首次有如此大量居士以熟悉的漢文,一起學習五部大論課程!這篇佛教歷史新章開啟於今年初,繼第一期第一梯學習《攝類學》第一章「紅白顏色」,這次歡喜進入第二章「證有證無」。

 

主帶法師──如願法師

鐵骨冰心見真情

  除了學習《攝類學》,每天上、下午共有兩堂「廣論穿線」。這次學習到「鐵骨冰心」──如何對依止法作決斷。法師帶領同學認識「鐵骨冰心」的行相,遇難時,應「寧可靠近上師一步死,不可退後一步生。」從中體會上師為利樂自他,不斷引領我們離苦得樂,就是「鐵骨冰心」的典範。

  「廣論穿線」另一堂課──「走入大乘,融化冰冷,關心他人」,法師引導走大乘需正破冰冷的現行及過患,應該對別人常常觀功念恩。

  正式學習《攝類學》「證有證無」,同學一開始覺得迷迷糊糊;法師用心說明各個關係、範圍,看到同學似懂非懂的神情,法師更以宗大師、塞倉大師學習這段內容時,如何努力乃至磨破皮肉的公案,鼓勵大家不要灰心、擔憂,「最重要的是,在學習中即使不理解也可以發願希求成佛、得善知識指導,因為連祖師大德都要花那麼多的精力學習,可見它的內涵絕不是我們字面上理解而已。」

法師關懷不打烊──性由法師

法師關懷不打烊

  課間休息時,盞盞供養的燈光在四周閃動,同行討論論式的聲音此起彼落,一張張認真的臉龐令人感動,一雙雙勤奮的手,一筆一畫寫下上師的叮嚀,在在呈現求法的心是如此動人。

  上完兩堂《攝類學》,如願法師特地來教大家如何背書,用看字、斷句、慢讀,一句一句把科判背下來,希望能協助大家學得更容易。來自墨爾本的學員回饋:同學們在排隊等洗澡時一起背科判,洗完澡也背完了,第二天聽法就懂多了!

  接下來幾天,法師們極力關心大家學習《攝類學》的吸收狀況,性路法師竟不辭辛勞,親自製作句型及科判PPT,從「紅白顏色」到「證有證無」,耐心地幫忙複習,逐句說明論式的來龍去脈,經由往返問答,帶領同學衝破層層迷霧,而終於出現曙光。如願法師也帶著同學複習穿線及背誦《攝類學》,在法師善巧引導下,同學背了科判及第一、二章的主要論式,並簡單複習了自宗,在歡喜中增加不少信心!

 

辯論動作要堅定

  幾天的學習,有突破迷霧的、有不敢問的、有失焦不知所措、有相互共背、複習的⋯⋯不一而足,但可喜的是大家努力維持上師說的──歡喜心!雖然下了課又迷糊了,再來!不放棄!宛如一群人一起爬山,縱然體力不支,仍然被推著走,從中體會相互幫忙非常重要。

  緊湊課程中,也有特別開心、輕鬆的時候──練習辯論供養。同學們專注觀察、聆聽法師示範的每一個動作,以及解釋每個動作的表法。法師說,為了破除他宗的邪執,每個動作皆要堅定而有自信。當天晚上如願法師關懷學員時表示:「這次七日營創造很多金氏世界紀錄:第一次有這麼多人用中文學習五部大論、第一次有這麼多人用中文辯論,即使你是最後一名,你也已走在學習五部大論的行列中了,這都是師長突破非常多的困難為我們帶來的奇蹟,只要對師長有信心,我們一定可以學得上去。」

辯論供養響徹天

  結示時,如願法師帶來真如老師的鼓勵和關懷。老師因為弟子們熾熱的學習而感動,願意持續成辦居士佛學院的學習。五大論必須終身學習,也是無限生命的學習,老師期許弟子們回去後能活用《攝類學》所學的理路,審視自己的煩惱,朝造善業的方向努力,透由聞思修成辦一切有情的安樂、幸福。

  課程結束後,所有學員都到蒲葵大道作辯論供養,由六位男眾代表辯論,其餘全當作自宗一起對辯。辯論的聲音響徹雲霄,「帝」的聲音傳送天際。最後的千人大合照,成為漢地居士集體學習五大論的創舉,並為佛教史留下見證。

福智之聲第22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