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溯源考根據

◆考據 釋性展

經名考據──華嚴九心

  「考據」,負責考核辯證《四家合註白話校註集》中提到的經名、人名、地名等,並為其撰寫「註釋」。

  《廣論》二十九頁,有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名詞──華嚴九心。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樣,顧名思義,覺得華嚴九心是從《華嚴經》裡面出來的,才叫華嚴九心!的確,它是從《華嚴經》裡面出來的,可是出來的方式卻是顛覆我原來的想像。

  《華嚴經》的正文有提到弟子承事善知識過程,需要具備很多顆心,國王心等,什麼都有,為什麼在廣論當中只舉到九心呢?它的依據和出處是什麼?

  考據了夏日東活佛等諸多祖師大德對廣論的註解後,發現宗大師是透由《集學論》,總攝出華嚴九心。宗大師不會隨便更改經文的內涵,也不會隨便運用經文的名詞,宗大師的論著,都有清淨的論典依據。

  這一點對我來講是相當大的策勵!希望追隨宗大師的腳步,初務廣大求多聞,能記多少就記多少!

 

人名考據──犬心畫師

  對於人名,我希望在註解欄中,描述這些祖師的生卒年、出生地、家庭背景,甚至是他們一生中的偉大事蹟。如果撰寫過程不仔細考察,會影響翻譯整體的精準度,一旦譯錯,印成文字,流傳千古,可能會誤導很多後面的學人。

  比如說,《廣論》三十一頁有提到一位畫師,他被他的老師朵壠巴尊者罵的時候,總是覺得是在受最好的教訓,最好的教誡、最好的加持。

  以前我看到的時候,覺得好像在講一個畫畫的人。透過考據,發現「畫師」在這邊不是指職業別,而是有一位嘎當派祖師,他的名字就叫「畫師」。

  把「畫師」理解為畫畫的人,殊勝感沒那麼強烈﹔把「畫師」理解為一個嘎當派的祖師,就會覺得﹕「喔!原來這是這麼厲害!」同一個詞句,不同程度的理解,會在讀者內心起不同的作用。

 

我是小水滴,歡聚在海洋裡

  剛開始聽到真如老師提譯經院這個心願,我覺得可能不是我來做,或者等我四、五十歲才會做,後來老師越提越急,而且每次提到,都神采飛揚,非常歡喜,我心想﹕「如果我有能力的為譯經院做一點事,掃地、擦桌子也好,我都很甘願。」實際投入後,學到很多,就像老師說的,譯經院不是一個工作,也不是一個職責,它是五大論班畢業後,進一步深造的學習環境。

福智之聲第2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