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生命教育課本誕生了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知識、技能掛帥的時代,德育如何在校園落實?以提升心靈為主的德育內涵如何傳遞給學習者呢?

  十年前學校開辦時,一位老師拿著國小六年級社會課本請教師父怎麼教,「電子時代的文化交流」,課本畫著玄奘大師千里跋涉,艱辛求法、埋首譯經、辛苦弘法的過程,強烈對比現代人只要在冷氣室,一根手指就能從網路下載經典弘傳佛法。前者捨命求法,影響後世千秋萬代,後者從網路上涉獵學問,師父說:「古代可以出玄奘大師,千古景仰的偉人,現代可以嗎?」如果不透由教育指出升沉的關鍵,學子很難學到正確的內涵,因此囑咐老師,釜底抽薪就是要自編教材。

  辦學十年,從摸索中累積經驗,在法師、學長的指導,全區文教老師和園區老師,開始了跨幼小中高大「福智生命教育課綱」的建構,文教老師並特別協助園區生命教育教案的編撰,經過園區老師的認真試教、補充與修正,完成第一版的生命教育教材。這是首次文教、園區師生的大融合,這股和合業力是做師所喜的最殊勝供養!

  生命教育課程綱要是以廣論科判為基礎,涵攝無限生命、宗旨理念、生命典範、因果法則、倫理道德、共業環境等六大面向,開出修學五目皈依發心、觀功念恩、思惟業果、善行實踐和總結回向,鋪陳於一學期二十周實施。

  園區剛開始自編教材曾遇到困難,因為老師在教學現場,人力非常吃緊,很難有多餘時間編教材。因此由文教老師彙整師長開示的內容,摘取出重要理路,編寫成教材。課本及教師手冊跟以往不同的是都是以師父、上師開示的為主,所以園區孩子從小就可以學到師長的重要概念,跟以前的教學取材自外面的故事,或新聞事件不同。

  陳學長特別勉勵說:「今天我們真正如實地把生命教育的內容教育給我們的孩子,其實這就是我們學校最大的特色──無限生命中以心靈教育為主,知識技能為輔。這不但是為我們自己鋪路,也是真正的落實教法,這是非常有功德的事情,這條路它不僅僅到世間,最後走上去將接上出世間的佛法。因此,生命教育教材編輯,這件事情實在是太有意義、太有價值了。」

福智之聲第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