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根本

文教同修提升與培訓課程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師父在「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開示中指出:人類的升沉依靠著教育,而教育最重要的核心就是「老師」。師父圓寂後,法人文教事業在僧團法師帶領下,為正在教育崗位從事教職或有心於未來投入文教事業的同修,舉辦各項提升與培訓課程,期望大家能秉師所示,依師教誡,掌握教育的根本,共同為建立教法而努力。

 

生命教育課程與教學

  「生命教育課程與教學」便是針對本身任職於學校的廣論同修而舉辦的。為了幫助他們深入師父的教育理念,將生命教育融入教學中,並增加與同行切磋交流的機會,增長推動文教事業的信心和動力,今年二月十八、二十八日、三月四日,管理部文教課(以下簡稱管文課)分別在中北南三區舉行這項初階研習課程,預計暑假期間再進行第二階段的互動。

  初階課程的重點首在認識師父的教育理念、團體推動生命教育的歷程與現況、分享教學與班級經營的經驗,更提供了「主題教學檔案」建立的方法。由於課程內涵豐富,又確實可用於職場,全省三區參加的六百多位學員,都有重新開啟教學活水源頭的愉悅與感動,遠從花蓮、羅東趕來台北共學的老師們直說不虛此行。

  「生命教育課程與教學概說」由黃珠釵師姐主持,透由聆聽師父對文教理念的錄音開示以及觀看影片「生命教育工作坊簡介」,讓大家了解團體推動生命教育,從沒有路中找路的心路歷程,並且介紹生命教育的課程主軸及教案開發歷程、未來努力的方向等。更重要的是帶領大家去尋根──「生命教育的根,源自於殊勝的佛法」,但由於目前因緣不具,所以以「佛法為體、儒家文化為用」來推動文教事業──外相以儒家文化為重心,內在則隱含下士道生命無限、因果法則等深意,最後目標則是希望大家都能直趣佛道。所以好好研讀廣論,聆聽師父的開示,包括「論語摸象記」、「弟子規」等等都很重要,如此才不會成為失根的蘭花,而且一旦根基紮穩,即使外境風雨飄搖,利生事業依舊能屹立茁壯。

  聆聽師父的開示,讓大家感受到他老人家的殷殷教誡。師父說:「我們要確立遠大的目標並且忍辱精進,根本在力求淨化內心,自己做到了,進而去影響別人改善外在環境,如此內外一起提升,才能達到無上菩提的究竟目標。做的過程一定會有壓力,先接納它,藉此自我提升,如果只求外相的成功,創造許多花樣,但失去根本內涵,則是內心腐敗,邪見增上。」

  如何才能把握根本內涵,將生命教育融入課程呢?「生命教育創意教學法」由台北縣莒光國小黃慈賢老師主持,她先讓大家分組研討「何謂創意教學」,並以實際的經驗和三份教案,說明如何在課程或事件處理中「利用創意」引導孩子心靈提升。透過討論與分享,同修漸能體會「創意」並不是花樣百出,而是把握正確意樂、提升心靈,遇到問題時,以一種利他的心,透過內化和實踐不斷地淨化,心靈變得靈活有創意,教學自然會充滿著生命力和活力。慈賢老師說:「想利益他,就會動腦,心就被開發了。」接著,同修紛紛拋出自己創意教學的經驗,例如:學生講髒話,老師就要求學生去讚美十位老師,當被讚美的老師正向回饋時,孩子體會到生命中不一樣的感受,身心自然會有所成長;又如學生上課吵鬧,老師並不採用處罰的方式,而以角色扮演──安排學生上台報告,讓他體會講話一直被打斷的不舒適感,經此直接感受,學生會由衷地想去改變自己的行為。

  除了課程的開創外,「班級經營」是老師很重視的課題。如何將生命教育融入親師生的溝通中?講師何芳和張玉芬老師以中庸‧哀公問政篇中治理天下國家的「九經」,說明經營班級之道:根本乃從修身做起,繼而尊賢──鼓勵善良品德的學生,進而關顧家人、帶領幹部、關懷全班學生,推而廣之至別班的學生。這種由本身做起,創造親師生共同成長、和合增上的修學環境,在無限生命中除了幫助自己提升外,更在每個孩子的緣起點上,幫他們往上拉。

  這樣的教學經驗非常珍貴,如果能彙整起來,一方面可做為自我省思和再出發的依據,一方面也可與人分享,傳承經驗、相互增上,因此,「主題教學檔案」的建立非常必要。林俞君老師除了提出上述建立檔案的目的外,並提醒大家教學檔案的內容應包括設計理念、活動進行流程、學生的心得與改變、家長的回饋與建議,以及自己的心得、反省與成長。其中自己的心得和反省尤其珍貴,因為唯有教師自身的受用與成長,最能撼動人心,激發別人的行動力。

小組互動,學員熱烈討論,分享心得。

  一天的課程中,不論是台上台下或是小組研討,學員們都能坦誠分享、緊密互動,林俞君老師說,參加很多研討會,從沒見過這麼配合、討論如此熱烈的小組互動。北縣安溪國中蓋美玉老師也在課程結束後說,想更精進學習佛法、改善自己,並思惟如何依學生的緣起去利益他們。北市南門國中的許秋鳳老師表示:「藉由今天的研討有了概念和方法後,就不覺得推動生命教育很困難了。看到這麼多人這麼努力,自己也想一同造此善業。」

  很多老師都覺得,經過一天生命教育課程的洗禮,心中有了動力和方向,今後更能緊緊抓住根本;大家心中充滿希望,也期待暑假的進階課程時,再一同分享努力的心得。

 

全區妙慧師資培訓班

  慧托兒所以師父的教育理念為宗,推動生命教育多年,親師生三者皆有明顯的成長與進步;為讓有心開辦幼稚園、托兒所或任職於幼教體系的廣論同修,能深入了解「妙慧教育法」的理念及內涵,管文課特於二月二十五、二十六日舉辦妙慧師資培訓課程,來自全省各地包括新加坡、澎湖、台東等地的八十幾位同修,齊聚福智教育園區共享妙慧饗宴,度過了充實的兩天週末假期。

  課程內容知行並重,除了有法師開示、學長指導,各區妙慧托兒所的經驗分享外,還有農事體驗、野炊活動、背經等實作課程,希望大家在了解妙慧教育法的內涵後,能確實體驗力行實踐的重要。

  陳耀輝學長首先以「幼童養性、童蒙養正、少年養志、成年養德」,點出妙慧教育法的不共之處在於以心靈成長為主、品德教育為重心,從小培養幼兒確立崇高的生命目標──成聖成賢。學長由儒家文化發展的淵源及重心,帶領大家去了解儒家文化博大精深的內涵,並以《詩經》贊堯禪讓功德,舜因大孝繼承天命,導出從小教育孩子孝悌及立志學聖賢的重要。儒家文化不僅是知識性學問,更重視生活實踐,陳學長引述論語、大學、中庸內涵,讓大家認識原來儒家思想可以運用在生活上,恰與佛法暗暗相通,老師自己努力修學,以身作則,始可幫助學生學習。如此教學相長,輾轉增上,教學與修學佛法結合,能感受到力行實踐的踏實,而不會覺得二者別別無關。

  晚上如願法師先帶領大家思惟:教育問題在哪裡?老師到底要教什麼?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學習什麼最重要?再請大家仔細聆聽師父開示的弟子規,讓大家了解弟子規的重要,要教導孩子從小立志學聖賢、做天下第一等人以利益眾多人,退而求其次也應利益周邊的人,下手處則為孝悌,從生活中的規矩學起。法師也再三提醒老師以身作則、實踐體會的重要,要用生命中的經驗去教導孩子,透過教學過程自己不斷提升。

  週日一早,性銓法師帶領老師們學背經,原來背經也有前行:身體清潔乾淨(洗手、洗臉、有痰吐掉)、肚子稍餓精神好、喝杯水潤喉;意樂安立:先供養三寶、憶念師長及孔聖人祈求加持,當恭敬心生起,作者的智慧較易領納。正行背經時要專心,最好能背出聲音,咬字清楚讓自己聽見,用丹田發音免傷喉嚨。標題作者等都要背,每一次都從頭背起;第二天要背的範圍前一天先念過,以達預習的效果,如此不知不覺就將整本書背下來了。

  法師教好方法,園區的辛校長繼續帶領大家練習。大清早,老師們朗朗背書聲和樓下小朋友清脆快速的背書聲互相呼應,整棟大樓為書聲繚繞,「文教殿堂」隱然呈現。經過這樣的實際練習,即使是年紀稍長的老師,也能在一堂課的時間裡快速的背熟好幾則,大家感覺背書似乎不再是一件難事了。

  接著,為讓同修真正體會師父關於弟子規的開示內涵,辛校長帶領大家研討孝悌的特質、重要性,學行孝悌的困難、下手處。經過熱烈分組討論後,大家都更清楚問題點及下手處,更有老師覺得以往不懂感恩父母,回去要好好孝順父母,親自體會內涵才能跟孩子分享,大家受益匪淺。

老師們學習拉犁採收馬鈴薯,體驗犁田的辛勞,並體會暇滿人身的珍寶。

  知見建立後,終於到了農耕體驗及戶外野炊時刻,農耕隊師兄特別準備了三副犁給老師下田採收馬鈴薯。一頭牛可以拉動的犁,卻要七八位老師像拔河般共同用力才能犁動,大家都深刻體會如果不珍惜暇滿人身努力學法,連旁生也不如,也感受到老牛犁田的辛勞和受驅使、不自在的辛苦。

  近百人努力了一個下午,採收了二十幾個麻袋的馬鈴薯。從開始時大家精力充沛、前後走動、邊挖邊撿,到後來累得只能坐著就近撿拾,這才體會里仁賣場所販售的馬鈴薯,真是粒粒皆辛苦,更讚嘆隨喜農耕隊師兄姐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無悔付出。

  兩天緊湊的學習課程深深打動老師們的心,很多人都希望這課程能在研討班推廣開來,讓同修們了解儒家思想、孝悌的重要性;而對於自己能在孩子學習過程中,承擔最重要的啟蒙老師角色,大家都感到責任重大,彼此互勉要謹記自己的初衷及未來的方向,一定要力行實踐所學,再把最好的帶給學生;宗大師、師長的傳承宗風需靠大家持守,大家要有捨我其誰的精神,而眼前下手處則是從聽話、孝悌做起。

  這批幼教老師們相約下次再來,一個也不能少,更期望下一生都能得到暇滿人身,繼續修學路。

福智之聲第167期